2019年“专利榜单”曝光,前五名“选手”凭什么霸屏?

专利被认为是公司创造活动的最佳代表之一。 申请创新专利是确保研发成果并将其转化为潜在经济收益的关键步骤。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表示:“通过确保发明者能够控制其发明的商业使用,专利保护了那些技术真正具有开创性和商业成功的发明者的利益。”
公司之间相互竞争以申请专利和保护他们的权利,这有助于他们锁定与创新相关的市场份额。因此,专利世界的年度趋势受到密切关注。以下是2019年专利领域的概况。
图片
IBM名列榜首
IBM连续27年保持美国专利领先地位,同时在一年内实现了美国公司获得大多数专利的里程碑。 去年,IBM 获得了9262项专利,比2018年的9100项增加了2% 。 就全球累计专利持有量而言,IBM 以37304个活跃专利家族排名第二。IBM在其生命周期中经历了多个技术时代,该公司相信“下一个篇章将开启一个人机交互的全新时代——体现在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上”,IBM 的专利授权就反映了这一点。
在2019年,IBM的专利涉及多种技术,从人工智能(AI)、区块链、云计算、量子计算和安全。在2019年,IBM获得了1800多项人工智能专利和2500多项云技术专利。IBM对先进技术的战略投资改善了其竞争地位和利润动态;如今,人工智能、云计算、分析和网络安全等业务占其营收的一半,而四年前这一比例仅为四分之一。IBM将总收入的7%用于研发,“专注于高增长、高价值的机会。”
第二名是Samsung
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以2019年授予的6,469项专利排名第二,较2018年增长11%。从累积专利持有量来看,Samsung是全球领先的企业,拥有76,638个活跃的专利家族,是IBM的两倍多。为了在消费类电子产品、IT和移动服务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Samsung于2017年12月由其软件研发中心和数字媒体与通信研发中心发起了Samsung研究项目。
Samsung研究院以“以创新和智能塑造未来”为目标,进一步将工作重点放在人工智能、数据智能、机器人和安全等核心领域。该公司在全球拥有22个研发中心,员工超过2万人。此外,Samsung内部还有一个创新团队,被称为“Samsung next”,致力于AR/VR、物联网、区块链和机器学习。三星是美国以外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上一财年的研发支出为160.6亿美元。
日本跨国企业佳能排名第三
佳能(CAJFF),一个著名的来自日本的全球品牌,在2019年美国授予的专利数量排名第三,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家连续34年排名前五的公司。不仅如此,佳能还连续15年在日本企业中排名第一。该公司目前正处于其优秀的全球企业计划(2016-2020)的第五阶段,该计划的口号是“通过大战略转型迎接新增长的挑战”。
佳能专注于与研发相关的三种策略:
通过建立新的生产体系,达到45%的销售成本比
加强和扩大新的业务,同时创造未来的业务
推进开放式创新,提升研发能力
该公司正致力于在四个关键业务领域加速增长:商业印刷、网络摄像头、医疗和工业设备。佳能将净销售额的8-9%用于研发。根据累积专利持有量,该公司在全球排名第三,旗下拥有35724个活跃的专利家族。
图片
微软上升了3位,排在第4位
微软技术授权有限责任公司(Microsoft Technology Licensing LLC,简称MTL)以3081项专利排名第四,比2018年的第七名有所上升,专利数量增长了31%。根据活跃专利家族的排名,微软以29824项专利位居第五。MTL拥有微软公司(MSFT)以前拥有的绝大多数专利。MTL还负责授权这些专利以及微软公司及其其他子公司的剩余专利。
自成立以来,微软一直致力于跨技术、工具和平台的研发。AR/VR、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量子计算等先进技术是其计划的一部分。它的研发支出随着财政年度的增长而逐步增加,与收入的增长保持一致。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期间,研发支出分别为130.3亿美元、147.2亿美元和168.7亿美元,占其每年收入的13%。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初以来,微软收购了73家公司。
下一个上榜的是英特尔公司
紧随微软之后的是英特尔,在2019年拥有3020项专利,比2018年增加了10%。按全球活跃专利家族排名,该公司下滑至第九位。 英特尔在2016年宣布了一项重组计划,要发展成为一家为云计算和数十亿计的智能连接计算设备提供动力的公司。 有鉴于此,它在物联网、5 g 无线连接、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创新和投资成为了他们的焦点。
英特尔在退出非核心业务的同时,加强了对产品技术关键优先领域的关注。近年来,该公司将约五分之一的收入用于研发,根据上一份年报,这相当于约135亿美元。英特尔预计2019年人工智能收入将超过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以上(英特尔的财政年度从1月1日至12月31日)。
前十名的其余部分
LG电子(LG Electronics)、苹果(Apple)、福特(Ford)、亚马逊(Amazon)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以2,805项、2,490项、2,468项、2,427项和2,418项专利跻身前十。
从去年的增长百分比来看,上榜的其他公司包括:
第一资本(281%)上升了149个点
沃尔玛(216%)上升192位
起亚汽车(Kia Motors)(164%)上升55位
西门子医疗(140%),上升109位
总体而言,美国专利申请量在2019年创下历史新高,批准了333,530项专利,比2018年增加了15%,这强烈表明全球企业对创新的关注。
本文作者:Prableen Bajpai,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