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曹操不骗此人,赤壁大战即可消灭孙权和刘备!

历史上有着极多的谋士,特别是在三国时期,更是人才辈出,无数英雄争相涌现,有像刘备身边的诸葛亮,庞统。还有像孙权身边的田豫,曹操身边的司马懿等。正是因为他们这些谋士的出现才让整个三国变得格外的激烈。当然在这么多的谋士里面,一定不可忽视一人。要不是他为了信守承诺,不然他早就名声满天下了。此人便是徐庶。
图片
徐庶与刘备
徐庶在早期的时候无拘无束,不为任何一方效力,但在一次拜访水镜先生的时候正巧碰上了落寞的刘备,在刘备的全力请求之下,徐庶才最终选择了给刘备效力。在给刘备效力的这段时间中,刘备经常受到曹操的围追堵截,不过都在徐庶的智谋下轻松击退了曹军,这也让刘备对徐庶相当的满意。
图片
曹操发现徐庶
不过刘备从以前被曹操打得屡战屡败到后来能够连续击退曹军,这也是让曹操十分疑惑,最终在曹操的全力调查中才发现原来刘备能够将他就退全是因为刘备将徐庶请到了手。这也是让爱才的曹操十分的嫉妒,最终曹操抓住了徐庶的把柄,以将徐庶母亲绑架的谎言要挟徐庶前往曹操大军。
图片
徐庶发现弊端
孝顺的徐庶没办法,只好离开刘备去往曹军。不过徐庶到了之后,却发现曹操一直在骗他,这也让徐庶十分的生气。无奈留在曹军的徐庶从此没有为曹操献过任何计谋。这个最为明显的就是在赤壁之战中,当时曹操南下,水师几十万,浩浩荡荡,而刘备与孙权的联军不过十多万人,在这么悬殊的兵力差距下,刘备与孙权必败。不过由于曹操军队的士兵习惯于陆地作战,因此很多士兵都对船不适应。后来在庞统的建议下,用铁索将全部船只连起来就可以避免这样的情况,这也是被曹操采用。不过庞统的这个计谋有个很大的弊端一下子就被徐庶发现,那就是很容易被敌方用火攻一举消灭。
图片
火烧赤壁
但是由于曹操将徐庶骗往他的帐中,这也让徐庶十分的生气,发誓不会给曹操献任何计谋,因此虽然徐庶发现了这个弊端,却没有跟曹操讲,最终这个弊端也是被诸葛亮发现,最后导致了曹操几十万大军被刘备联军一举消灭。促成了火烧赤壁的典故。回想当初,如果曹操没有欺骗徐庶,好意将徐庶请来,那么就很有可能将这个弊端告诉曹操,让曹操也不会被刘备打败。甚至可能在赤壁之战中一举消灭了刘备与孙权!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