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业绩披露季 个股“避雷”清单请收好!

又到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季。

在关注业绩预增个股带来的相关机会的同时,我们也不该忽视那些业绩“爆雷”个股的风险。

据统计,1月11日晚间,*ST盐湖公告,2019年将预计亏损432亿元~472亿元,这一巨额亏损也基本锁定了其2019年度“亏损王”的称号 。

此外,上市公司北斗星通也发布了预亏公告,预计2019年亏损5.5亿~6.5亿元。要知道,该公司前10年的利润总和才5.64亿元。这次的则是一次性亏光近10年净利之和。

而仅在几天之后1月14日,又有天广中茂、吉药控股等4家公司预告业绩大幅亏损,他们的股价也多在次一交易日纷纷出现大幅下跌。

所以,2019年业绩爆雷的问题依然不能忽视。

综合目前个股业绩“爆雷”的类型看,主要有四类需要投资者注意:

1、商誉减值;

2、业绩大幅下降;

3、资产减值;

4、潜在退市风险;

【商誉减值】

这一类型是2018年业绩爆雷的主角,今年仍有一些公司,例如、北斗星通、汤臣倍健、慈星股份、东华软件等计提了商誉减值,冲减本年的利润。

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A股的上市公司中,有2138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存在商誉这,合计总额约为1.39万亿元。其中,有15家公司的商誉规模超过100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商誉规模若是占比过高,有可能存在减值风险。尤其是占净资产比重过高,更为危险。

通过choice数据筛选,这些上市公司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过高,需要投资者注意:

【业绩大幅下降】

从目前choice显示的已公布预告上市公司表现看,业绩降幅最大的是弘高创意与创新医疗,其2019年净利降幅高达30倍以上。通过对比这些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个股的业绩预告类型看,基本都是首次亏损。而首亏,业绩大降其实就意味着公司2019年的业绩出现了大幅“变脸”,投资者也该小心。

【资产减值】

相比于往年业绩雷,今年在“资产减值”方面爆雷的公司数有所增加,而与商誉减值不同的是,一些被计提了减值的资产项目(例如存货、坏账等),如果未来条件允许,是可以把之前的损失再加回的。

而如果之前的损失被加回,那么未来公司的业绩就可通过这一操作增加,对于上市公司来讲,通过“资产减值”调节利润会更灵活。

先不管未来“爆雷”的公司会否转回损失,我们本次的重点是避雷,所以一些像应收款、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越高的上市公司就需要注意。

因为这些资产如果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出现减值、冲减公司利润的概率就越大。有潜在爆雷的风险,这类比较新颖的爆雷类型,投资者也需要注意:

【退市风险股】

按照沪深交易所的规定,如果上市公司最近3年连续亏损,将被暂停上市。而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如果再次出现亏损,交易所是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的。

而一旦股票被终止上市,对投资者而言显然不是件好事,需要重点小心。

统计来看,目前连续两年亏损且2019年年报预告续亏的个股,目前共有11只,多以*ST个股为主,不过4只创业板股票、2只业绩连续三年亏损,但业绩预告为不确定的创业板个股。这些个股,存在显著的退市风险,需要小心。

而由于创业板没有ST,广大投资者不好识别,所以下图主要列示连续3年亏损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也有一些退市风险,需要注意:

临近春节,投资者们对于一些潜在爆雷风险的个股还是要保持谨慎,不可盲目抄底,节前尽量注意。

来源:巨丰投顾

作者:张旭 执业证书:A0680617100004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操作建议,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