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养仓鼠超三十年 养殖户家里至少50桶“萌萌哒”

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说到老鼠,人们第一个反应就是灰黑色的家老鼠,这类老鼠当然让大家望而却步,但在很多城里人看来,仓鼠不能算老鼠,而是“宠物”。这类长得可爱又小巧的小动物,萌倒了不少人。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营丘镇王疃村,早在30年前就开始专门养殖仓鼠,还分成了好几大类。马上进入到鼠年,村里的养殖户如今心气儿很高,因为上一个鼠年的生意就特火爆,希望今年的鼠年也能给村里同样带来好运。事实也确实如此,鼠年将至,村里养的仓鼠已经有点供不应求了。

萌萌哒宠物鼠。受访者供图

养仓鼠也有“专业村”

宠物鼠长相可爱,小巧玲珑,尤其放在手上,仓鼠两个黑溜溜的小眼睛盯着人看时,简直是“萌萌哒”。不少人被它们的萌态长相所吸引,在城市里已经是流行了多年的宠物。

而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营丘镇王疃村,养殖宠物鼠竟然有30多年的历史了,几年前还在村里开办了昌乐县丁阳宠物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是宠物鼠养殖的专业村。合作社负责人李万德介绍,当初自己养殖宠物鼠也是凭感觉行事,“那时不知道养什么好,无意间看到了这种宠物鼠,看起来很可爱,感觉可能会有市场,而且它们的养殖比较简单,还不占地方,成活率也高,所以就开始试着养了起来。”

这一选择,也带动了全村人。李万德表示,之前只有几家人跟着养殖宠物鼠,后来行情好了,大家认可了这个广大市场,“有一年养殖宠物鼠,一只能卖到七块钱,相比养殖成本,利润很大,村里人就开始家家户户养殖,最高时能有100来户。”

李万德说,如今村里人可以一边养殖宠物鼠,一边种地,两不耽误,“养殖宠物已经是我们村里的一个特色产业了,每年给村民带来的纯利润最多能达到10万元。”

小鼠害怕所有比它大的动物

宠物鼠因为个头较小,占地面积也小,养殖起来比别的宠物容易。李万德介绍,自家宠物鼠的养殖都是在大桶里进行的,“一只桶里有一公一母,或是一窝小的,这一公一母进行交配后,就能生出几只到十几只仓鼠不等。每户人家最少都养了50桶,叠落在一起,一个屋子就能装下。”

成桶养殖的小鼠鼠。受访者供图

现在村里面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有一个专门养殖宠物鼠的饲养间,而这些饲养间要注意两点,第一就是室内的温度,“小仓鼠都是怕热的,所以在夏天还要控制这里的气温,不能太闷,不能太热,这样不利于宠物鼠的成长。”

第二点就是要防止宠物鼠的天敌进来搞破坏。李万德介绍称,每家每户的饲养间不管是房顶还是窗户,都会用密度较大的铁丝网封的严严实实,“宠物鼠怕所有比它们大的动物,天敌包括猫狗还有家老鼠。猫狗还好防,只要不让它们进门就行,但这边家老鼠比较多,一不留神就钻进去了,之前好多宠物鼠就被家老鼠给咬伤咬死了。”

宠物鼠很好喂养,李万德说只要给它们一些菜叶子或是豆子吃就行,“它们不挑食,一个小宠物鼠也吃不多,喂一点就成了,很好养活。”

主打四款仓鼠“布丁鼠”最畅销

宠物仓鼠的品种也能按条纹颜色和大小细分为几十种,在王疃村养殖最多的就要数布丁鼠、三线鼠、金丝熊和银狐这四种。它们颜色不同、大小各异。

“最大的宠物鼠就是金丝熊,约有10厘米长。”金丝熊又名黄金仓鼠,身体为黄色,在所有宠物鼠里,它是体型最大的,相比最小类型的布丁鼠,如同“大哥”般的存在。

宠物鼠。受访者供图

“布丁鼠最小的则只有3厘米,大头小身子,只有50克重,体色为黄色,很像布丁,所以管它们叫布丁鼠。”李万德称,布丁鼠很温和,跟人们的互动性也比较高,又以长相可爱著称,能够拿在手里把玩,很受年轻人和小朋友的喜爱,“这也是卖得最好的一款宠物鼠。”

李万德介绍,这些宠物鼠的价格也不贵,金丝熊因为个头大,所以价格稍微高些,“直接从我们村里买的话,金丝熊要7块钱一只,而布丁就便宜一些,行情好的时候3、5块钱,淡季的时候,几毛钱就能批发。”

马上就进入到鼠年了,李万德说买宠物鼠的人明显比往常多了,“现在村里很多养殖户的宠物鼠几乎都被预订出去了,可谓是供不应求。”李万德回忆,在上一个鼠年时,生意就很好,购买宠物鼠的人大有人在,也为养殖户增加了不少收入,大家都很高兴,他希望今年这个鼠年也能同样给村里带来好运。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