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黑马川商”阳光大地趁胜追击,2020年曝千亿野心

◎ 来源 | 地产密探(ID:real-estate-spy)

◎ 编辑 | 密探君

站在2020年楼市的新起点之上,试问:大家,又都在想什么?

或许,还沉浸在“2019年这一年‘我太难了’”;或许,为担心新年各大房企凶猛裁员会否也落到自己头上而忧心忡忡;或许,你已被老板所垂青,肩负重任,继续昂首前行。

在“变动不居”的中国楼市,风云跌宕起伏,处于漩涡中央的房企们顶着“被洗牌”的压力,你追我赶。

在头部房企没有完全“托拉斯”之前,后继者似乎总有机会闯荡预期更美好的明天,“地产黑马”也成为“楼市向上”舆论关注的焦点。今天,我们重点解析2019年被业内称为地产川商“新黑马”的阳光大地集团。

长期关注“地产密探”的读者,或许会清晰记得1月2日一篇深度文章《独家!川滇渝房企洗牌:金科领跑,东原俊发下滑,新希望成黑马》,从标题看,新希望才是2019年地产川商黑马,但要说阳光大地,凭什么。

实际上,我们透过川滇渝房企近三年全口径销售额(数据源自克而瑞)一览表不难发现:阳光大地以首破200亿元销售额成为除了新希望地产之外第二家销售额增长最快的地产川商黑马房企,已超越中迪和邦、邦泰,直追领地。

注:克而瑞历年监测数据

接下来,估计很多人会问:阳光大地,凭什么跑得这么快?其实,这个问题也困扰了地产密探很久,但一次机缘巧合,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到阳光大地。

阳光大地这家四川房企,在成都其实并没有什么为外界所知的房地产项目,而主要集中在四川一些重要的地级市,如眉山、南充、自贡等,地产密探去年10月份近距离接触的就是自贡市沿滩区的“阳光·金悦府”项目。

注:阳光·金悦府实景,来源:地产密探

2019年2月中旬,阳光大地首次进入自贡,以1462元/㎡楼面价摘得自贡老城的沿滩区一幅46.4亩的地块,次月底就已动工,接着4月份就已开设临时接待中心,待10月份地产密探去售楼部时,这个新楼盘已卖了几栋,单位售价4700-5100元不等。

据销售顾问当时介绍,这个新盘户型只有两个主力户型,都在89㎡左右,可以做到三室两卫,只是内部设计略有差异。客户都是当地人,要么是当地农民进程购房,要么就是当地城镇“旧改”带来的新需求。

令人惊讶的是,他们的营销队伍及带客渠道可以渗透到很多村庄。营销策略也比较基础、朴素,而被看房车接去看房的,在售楼部内外设有抽奖砸金蛋、套圈游戏可玩,其中套圈可以套鸡、鸭等家禽,看房客往往排着很长的队伍。

注:阳光·金悦府实景,来源:地产密探

再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整个小区绿化等景观设计确实做的很不错,大门堪比成都一些豪宅新盘,外立面也很上档次,如果是普通购房者,一眼看到这里,估计都有下手的冲动。

另外,眼光·金悦府的建筑商也是阳光大地自己的建筑公司,销售给客户讲这一点时也非常管用,因为相对而言,客户会感觉这种楼盘的开发质量要靠谱些。实际上,包括万景等眉山房企给外界的一大感觉是,舍得在小区景观上投入。

从自贡的阳光·金悦府这一案例,我们可以发现:阳光大地的特色是先进入三四线城市的成熟区域,以较低成本拿地然后快速开发,也就是高周转,主力产品主要面向当地刚需客,品质上给客户一种“很高端”的感觉

在自贡初战告捷的阳光大地,于2019年底斥资2.7亿元杀入沿滩新城,以非常低的溢价率摘得2幅地块,合计近90亩,附带一部分商业,成交楼面价大约仅有1530元/㎡。

截至目前,阳光大地集团除了继续深耕眉山“大本营”之外,第二个重仓区域就是南充,据当地媒体报道,该房企2019年在南充斩获销售67亿元并夺冠,排名第三的恒大,也只有不到17亿元,而第二名也只有25.25亿元,阳光大地可谓一家独大。

据悉,阳光大地集团在川的第三大区域应算是巴中、峨眉山和泸州,其他区域包括成都彭州、广元、内江、宜宾等多为单盘或两三个盘,而出川全国化的第一站就是云南,涉及楚雄、蒙自和曲靖等。

截至目前,阳光大地在四川、云南、贵州、河南等多个区域累计拓展到了39个城市,涉及122个项目,2016年已将集团总部移至成都。阳光大地刚定鼎成都时,曾叫成都阳光大地置业集团,后直接去掉了“成都”二字,给外界传递一种其以“准一线城市”成都为中心发力全国化的野心。

阳光大地置业集团注册资本2亿元,2017年三大股东峨眉山阳光置业、眉山阳关置业和合江阳光置业退出,三个自然人股东邓凝伟、邓巧思、刘利接棒,一直维持至现今格局。

从阳光大地置业集团构架看,原先的峨眉山阳光置业、眉山阳光置业和合江阳光置业三大股东,如今却变成该集团的子公司或间接子公司,最核心的子公司仍是眉山阳光置业。

从对外披露最新年报看,该集团旗下子公司多为100%全资持股公司,这种单一股东出资,在扩张初期落实执行力上效果自然非常明显。前述已提及阳光大地全口径销售额逾200亿元,得益于多独立操盘,权益金额则198.5亿元,排名第93位,首次挺进百强。

1月14日,阳光大地集团举办年会,让外界吃惊的是,该房企2020年年会主题是“阳光大地置业集团与太阳地球同在,脚踏实地奔向千亿阶段性目标”,意味着在首次挺进百强,首次突破200亿元基础上似乎要“乘胜追击”,已瞄准千亿目标。

来源:阳光大地集团

据其官网对外表述,2020年是房企关键性的一年,也是该房企站稳百强之列、奔向千亿阶段性目标的关键一年。策略是要全面实现深耕四川,逐步拓展全国的战略纵深,透过官方图片不难发现,每个区域的销售目标“军令状”都剑指千亿。

尽管吼出“千亿”略显高调,阳光大地在官网多处还是一再强调“脚踏实地”。实际上,从四川房企来看,蓝光实现千亿之梦也可能只是发生在刚过去的2019年,曾被封为黑马的蓝润,已泯然众人焉,领地曾一度狂飙,几年前就已喊出千亿,2019年也不到250亿元,奔向千亿之路并不平坦。

当然,我们也希望看到更多地产川商早日杀进千亿,成为当今名副其实的地产江湖一脉,但随着楼市进入平稳期,房企也在分化,利润性房企和速度型房企分化,做到利润性房企不易,如中海、龙湖等,而速度型房企更不易,如碧桂园、阳光城等,房地产“失速”会持续多久,对这类房企影响或更大。

编辑:密探君

文章来源:地产密探

原创内容版权归属蓝腾财经,转载须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