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月嫂……过年前,这些成都农民工代表有哪些心里话?

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成都报道

实现月薪从5千到1万2的跨越,42岁的月嫂李玉兰用了近4年时间。这位2015年之前一直在老家务农的农民工,对自己现在的工作充满自豪,她实现了在城市买车买房,也坚信勤劳致富,用真心去换真心。

1月19日,在成都市2020年农民工代表迎春座谈会上,李玉兰哽咽地讲述,赢得现场数次掌声。聚集在这场座谈会上的农民工代表们,有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市外务工的成都市户籍农民工、外地来蓉务工农民工、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农民工村干部等等。

距离农历新年还有6天,截至目前,成都共为农民工提供购票绿色通道及咨询服务1.37万人,走访慰问24.57万人,发放慰问金203万元,根治欠薪行动服务4980人,涉及金额5663.9万元,办理各类证照26.96万张,举办专场招聘会118场。

不同的故事,相同的感情,这支活跃于城市阡陌之间的劳动群体,在越来越多的服务和权益保障下,有更多的心里话想要倾诉。

关键词:农民工人才培养

讲述人:21岁的技能大赛冠军

数据:今年全省共培训农民工87.4万余人次

今年以来,全省共培训农民工87.4万余人次、新型职业农民14.2万人,储备优秀农民工8.9万名、农民工村干部2.5万名、农民工后备力量3.9万名。

——四川省人社厅

21岁的罗瑞是参加座谈会代表中,年纪最小的,稍显紧张的他,是四川省第七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工具钳工项目获奖选手。

对于这场比赛,他记得在理论考试不算理想后巨大的心理压力,记得集训时专人指导下的迅速提高,更记得一场大赛下来,学到的如何发现问题并沉着冷静地去解决。

事实上,这场最誉为省内最高规格的农民工技能大赛,在通过初赛和层层选拔后,共有161名参赛选手参加全省决赛。

8个不同的竞赛项目,有着各自领域的最高要求。例如,热气腾腾的包子,每个包子的大小一致,重量误差在10%之内,包子褶子全部在18道以上,并且间距均匀;一堆杂乱的衣物,在参赛选手的手下很快按照面料、色彩、厚薄,以及使用的方便性,收纳得规整有序……

“比赛让我深深体会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深刻内涵。”罗瑞感叹,“激励更多像我一样的青年走上技能成才之路,为中国早日成为制造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就业创业

讲述人:80后返乡创业者

数据:今年全省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多亿元

今年以来,全省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多亿元,惠及2000余个创业实体;累计返乡创业农民工68.2万人,创办企业18.1万个,实现创业产值4000余亿元,带动就业220万人;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孵化园)403个,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示范基地)386个。

——四川省人社厅

2013年辞职回乡创业后,80后的刘超遇到过两次比较大的“坎儿”。一次是2016年进行行业内技术升级时,存在资金短缺、技术人才缺乏等问题,第二次是选择哪一个行业再进行二次创业。

“两次都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顺利过渡了。”第一次,在邛崃市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刘超的公司不但解决资金问题,还引进人才,拓展资源,提高产能同时大大降低生产成本。经过6年多的发展,如今企业年产值由50多万元发展到千万元以上。

第二次,邛崃市创业专家指导团的创业导师,在了解刘超现在企业的基本情况后,为他制定了二次创业的规划意见,并进行创业指导。这一次,他成立了邛崃梦笔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现在,邛崃当地的传统企业,只需要拿着产品过来,他们可以一站式服务到底,集中降低网销成本。今年,公司将在蒲江、大邑分别开始设立分公司,将这种商业模式进行大力推广。

刘超感谢这些帮助,他相信创业创新,家乡是最好的选择,振兴乡村,青年是最强的力量,“在创业的路上,我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关键词:外出务工

讲述人:在广东打拼17年的总助

数据:全省共建立各类农民工党组织389个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各类农民工党组织389个,农民工服务站158个、维权救助站53个,发展农民工党员4202名。

——四川省人社厅

在广东打拼17年,来自金堂县竹篙镇的付琼担任广东省东莞市永都鞋业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助理、行政助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

她记得初到广东东莞时,在那个没有电话、QQ、微信的年代,当听到来自家乡人的口音时,一定会走上前问对方的家乡,当被回答是金堂人时,激动之情无法言语形容。

他乡遇老乡,热心的付琼曾协助金堂县公安局到原东莞市功盛集团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在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时组织募捐。连续两年,她利用下班时间协助金堂县委、县政府为在莞金堂籍农民工办理春运“平安返乡”购团体登记造册取票活动,每天加班至深夜,却乐在其中。

“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我带队从东莞东火车站坐上返乡专列回到成都。两次到成都的那一刻,看到站台上成都市、金堂县的领导在接我们,我除了感动感恩还有的就是自豪。”付琼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