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再出发!洪山公安先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楚天都市报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刘桑萍 罗维舟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顺利举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惊艳世界、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大学之城更加安全稳定……洪山区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平安洪山”的全力护航,是全体民警辅警风雨无阻、日夜奋战的无悔付出。岁末年初,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洪山区公安分局党委研究,张啟云、马操、郭俊成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四季度“洪山公安先锋”,详见明日《楚天都市报》报道。

雷霆扫毒先锋张啟云:年过五旬不言老,甘为一线孺子牛

张啟云,1986年参警,洪山公安禁毒大队侦查中队中队长,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荣获市局嘉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因危险性极高,缉毒警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他们身处险境,不惜鲜血染戟,用生命为我们抵挡黑暗。张啟云是个身经百战的“老”缉毒警,从1997年开始,他就一直战斗在禁毒一线,多次深入虎穴。

2019年1月,他在办理一起普通涉毒案件时,获得一贩毒团伙线索,陆续掌握了位于汉口的多处藏毒窝点。专案组深入侦查,发现该团伙交易量大、窝点涉及全国多地、人员众多,案件获批部督案件。除恶务尽,张啟云与同事多次出差,共缴获毒品50余公斤,抓获32名犯罪嫌疑人,摧毁了一特大贩运毒品网络。2019年,张啟云共参与破获千克以上特大毒品案件10起、打掉毒品犯罪团伙10个,协助破案30余起,共收缴各类毒品250余公斤、抓获嫌犯60余人,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以血为誓,以命作抵。张啟云看过太多家庭因毒品而支离破碎,50多岁的他仍奔波在禁毒一线,他说:“我只希望天下无毒。”

快反破案先锋马操:快速破案有担当,不破案件绝不休

马操,2003年参警,卓刀泉派出所快反队队长,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洪山公安“快反之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他常年身着便衣,混在人群“察言观色”;多年快反工作,练就一双“火眼金睛”。2019年10月10日,他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接警仅1个小时,就在虎泉抓获两名扒窃嫌疑人,追回被盗手机;次日,接警仅5小时后又抓获扒窃嫌疑人徐某,追回手机;12月5日,成功抓获沈某等5名嫌疑人,打掉一敲诈勒索涉恶团伙。类似的成功案例还有很多。

破案并非都是一帆风顺,一份耕耘才有一份收获。作为洪山警方快速精准打击机制的践行者,他快上案、快侦查、快抓捕、快突审、快追赃……卓刀泉所持续完善合成作战机制,将街面巡逻力量、指挥研判力量、视频力量有机结合。2019年以来,他带队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6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9个。

从不松懈,从未放弃。“快一点,再快一点,不破案件绝不罢休!”在追梦的路上,马操和队友们从未停下脚步。

套牌查缉先锋郭俊成:勤钻研的警界工匠,车流中秒锁套牌车

郭俊成,2013年参警,洪山区交通大队事故中队民警,荣立两次个人三等功,荣获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交警之星、交市管局执勤执法标兵等荣誉。

2015年郭俊成调入事故中队,从事假牌套牌查处工作。为提高业务能力,他经常泡论坛、泡修理厂、泡停车场,向经验丰富的钣金油漆师傅学习请教。所有车辆的牌证,包括外观、配置、车架号打刻、铭牌、窗码等,他都深入研究。一次,他在百步亭走亲戚时,见路边停着一辆军绿色越野车,他好奇看了一眼,发现车牌系伪造,车架号与原厂不符,立即呼叫值班同事支援,将这辆走私车查扣。

街面车流滚滚,仅凭几个简单的汉字、字母、数字,他几秒钟就能锁定套牌车。从2015年至今,他共查扣假牌套牌车400余台,查获的假牌能摆满整个会议室。武汉市公安局教育训练处还授牌成立了以他个人为名的工作室——郭俊成套牌车查缉训练室。“爱一行就要精一行,只有做到最好,才不辱人民警察的使命。”在勤奋钻研的路上,非科班出身的郭俊成早已下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