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在研究制定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若干意见

新京报讯(记者方怡君)“北京职业教育到了发展的关键时期,不是做量做大,而是做精做强。”1月19日,在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座谈会上,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表示,目前,北京正在研究制定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若干意见,逐步形成具有首都特点的“北京职教模式”。

记者注意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北京市教委指导各职业院校结合实际,在推进“双高”计划、“1+X”证书试点、高职扩招、贯通培养实验、工程师学院、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等方面进行探索。

招生存在困难的专业

将进行适度调整

根据北京市教委披露的数据,2019年,北京市推荐7所职业院校参评全国“双高”计划,全部入围,建设单位数量占全市高职院校总量的28%;32所(中职16所、高职16所)院校参与试点“1+X”证书制度,试点学生规模6668人;16所学校开展职业素养护照试点。

在招生方面,2019年市属高职院校共录取28924人,比上一年多录取3757人,完成招生规模的96.4%。黄侃表示,招生有一定困难、就业较差的专业要进行适度调整。“各个学校应结合首都发展的需要去规划院校和专业布局,在体制转型、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伯夷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了学校的具体做法。“我们在人才培养上,围绕北京需求,提前与北京企业进行对接,从学生入学开始,结合孩子的兴趣特长,今后的发展方向,为他们量身定做发展方向,让他们更有目标性。”

近年来交通人才需求越来越大,马伯夷坦言,如何利用北京教育资源,把有可能参与北京建设人群的专业能力进行提升,还需要发挥优秀学校的辐射作用。

中职学校不可或缺

要服务好区域发展需求

针对中职学校目前面临的发展困境,黄侃表示,中职学校是职业教育的基础,是体系化构建的重要单元,是不可或缺的。“要让中职更好地融入职业教育大的体系,贴近区域、服务区域发展需求。”

具体而言,北京将按照教育部部署落实好中职的“双高计划”,建设一批高水平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同时,持续推进“中职与本科‘3+4’贯通培养”和“高职与本科‘3+2’贯通培养”,探索适合北京的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模式。

“北京职业教育迎来精准定位、科学谋划、需求导向、特色发展时期。”黄侃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化职业学校办学模式、治理模式、培养模式改革。同时,推进与雄安新区、北三县职业院校的协作。

此外,北京还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职教合作与人文交流,提升首都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