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绵竹年画、瑞鼠文物等大展精彩纷呈,这份四川文博地图陪你过大年

彭膺昊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我国民间自古就有“鼠咬天开”的传说。清代《广阳杂记》记载“天开于子,不耗则其气不开。鼠,耗虫也,于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属鼠。”是老鼠把天地咬破,使气体流动,产生阴阳。老鼠因此成为开天辟地、生育万物的子神。作为十二生肖之首,鼠的形象也经常被表现在形形色色的文物藏品之中,无论石刻、陶俑、绘画,都有鼠类出没。文物上的老鼠长啥样?“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正在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展出,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以及其他生肖文物,为你还原一个鼠年生肖文物世界。
这个春节,全省各地的博物馆都策划了主题鲜明的展览,为市民奉献文化大餐。无论是神秘莫测的甲骨文记忆展,还是热闹非凡的宽窄——绵竹年画节,都能让市民们在追寻年味之余,了解巴蜀文化,回望文明来路。
图片
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1.甲骨文记忆展
时间:2020年1月19日至2020年3月8日9:00—17:00
简介:本次展览展览分为重现的文明、神奇的文字、传奇的王国、探索的旅程4个部分,展出河南安阳博物馆馆藏50件代表性甲骨珍品,及40余部重要考古发掘图片资料、学者研究成果等。
地点:四川省图书馆一楼展厅(成都市青羊区人民西路4号)
性质:公益
2.“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时间:2020年1月10日至2020年2月上旬8:30—17:30
简介:本次联展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与中国文物报社等30多家文博机构联合甄选并展示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以及其他生肖文物。
地点: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自贡市自流井区解放路107号)
性质:商业(票价20元)
3.宽窄——绵竹年画节
时间:2020年1月17日至2020年2月8日10:30—18:00
简介:活动由德阳市举办,包括绵竹年货生活馆、年画主题氛围布置、绵竹年画影展、绵竹木版年画制作技艺展示及体验等内容。
地点:成都市宽窄巷子
性质:公益
图片
宽窄——绵竹年画节
4.古吴神韵——镇江出土吴文化青铜器精品展
时间:2019年12月29日至2020年3月31日10:00—18:00
简介:展览精选镇江博物馆藏出土吴国青铜器56件/套,较为全面地介绍了吴国青铜器的特征、纹饰、特色类别等等,展现了春秋中晚期的东南霸主吴国的礼制、军事、农业等多方面的风貌。
地点:绵阳市博物馆临展厅(绵阳市游仙区芙蓉路北段7号)
性质:公益
图片
古吴神韵——镇江出土吴文化青铜器精品展
5.范金琢玉——耀州窑历代陶瓷精品展
时间:2019年12月29日至2020年2月20日10:00—18:00
简介:本次展览展出耀州窑陶瓷115件/套,均为耀州窑较为经典与特色的品种,呈现了耀州窑的烧造历史,再现了千年名窑的风采。
地点:绵阳市博物馆临展厅(绵阳市游仙区芙蓉路北段7号)
性质:公益
6.宋瓷博物馆馆藏精品展览
时间:2020年1月24日至2020年1月30日10:00—18:00
简介:本次展览包括“东川巨邑——遂宁古代历史文化展”“中国陶瓷发展简史”“宋韵—瓷器背后的宋代生活”“馆藏书画展”等。
地点:遂宁市博物馆(遂宁市河东新区德水北路)
性质:公益
7.遂宁市第二届临书临印展
时间:2020年1月10日至2020年1月20日10:00—18:00
简介:本次展览以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结合春节气氛营造和送文化下乡,组织书法作者临书临印,邀请广大书画爱好者参与和传习。
地点:遂宁市河东新区临仙阁(遂宁市船山区五彩缤纷路与联盟河交叉口)
性质:公益
8.我们的节日·我们的中国梦——迎新春拓片作品展
时间:2020年1月20日至2020年4月30日10:00—18:00
简介:本次展览以“古韵郪江 和谐大英”为主题,推出大英县古石刻文字拓片展览及非遗展览、展示以及展演活动,丰富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提高大众文化艺术修养审美情趣。
地点:遂宁市大英县汉陶博物馆(遂宁市大英县花园干道与育才路交汇处西北)
性质:公益
9.“资中之春”系列文化活动——资中县非遗成果展
时间:2020年1月20日至2020年2月20日9:30—11:30 15:00—17:30
简介:本次展览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方式,展览资中县中型杖头木偶戏、盘破门武术、丰源资中冬尖生产工艺、叶脉画、曾氏糖画制作技艺等近2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源流、特点、保护和传承。
地点:内江市资中县文化馆非遗展厅(资中县水南镇资州大道南二段33号)
性质:公益
10.“阆苑华年”中国非遗年画展
时间: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2月8日8:00—18:30
简介:本次展览在阆中古城张飞庙、川北道署、文庙等景点同时举行,展示18个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木刻年画精品原作200余幅。
地点:南充市阆中市阆中古城
性质:公益
11.雅安市第六届临书临印作品展
时间:2020年1月11日至2020年1月31日10:00—18:00
简介:本次展览参照全国临帖展模式,展出临摹作品和创意作品146件,既有对优秀碑帖的精心追摹,又有向创作靠拢的“意临”,一临一创,相得益彰。
地点:雅安市文化馆一楼展厅(雅安市雨城区大众路44号)
性质:公益
12.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
时间:2020年1月27日、28日9:00—18:00
简介:本次展览精选展出藏文书法、唐卡、甘孜彩绘等作品60件,展示甘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让人民更好了解甘孜县本土特色文化。
地点:甘孜州甘孜县斯俄乡格萨尔王城
性质: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