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专访名宿古广明,留洋成功需要七八年

北京时间1月19日,《足球报》记者王伟专访中国足球名宿古广明,谈到了有关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成材率如何更高,长期在德国工作生活的古广明阐述了自己的实践与思考。

王伟在《足球报》写道:国奥在奥预赛上提前出局,至于根本原因,很多人再次谈到了青训,但青训看起来简单,坚持或者说做好,很难。近日,本报专访了球员时代曾在德乙踢球,此后长期在德国生活工作的名宿古广明,对于中国足球青训存在的问题、足球少年留洋究竟该采取怎样的方式,都有自己的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开始,古广明、古维新父子,在德国负责北体大中国足球学院德国外派足球的培训工作,以中国人牵手德国人的方式,“脱手而不放手”,为中国青年球员提供专业的德国青训培训。

图片来自《足球报》

《足球》:您好,最近有关注国青、国奥的比赛吗?我们基本在预选赛就出局了,原因何在?

古广明:通过我看到的中国足球青少年的实际情况,我觉得在足球基础上还是比较欠缺的,所以,当中国的小队员到德国后,首先是提升他们的基础训练和足球意识,这两方面,目前在国内是比较欠缺的,而且和德国小孩有一定的差距,这是我的直接感觉。

过去二三十年,中国足球一直在努力留洋,通过多元化的方式提升中国足球水平,但效果一般,你觉得有哪些关节没打通?

确实,过去那么多年,中国足球派出了不少青少年队员到国外训练,但如何找到留洋的正确道路,我们还在思考和探索。

我一直在德国生活,熟悉德国足球,同时对中国足球也很了解,希望通过更好的方式提高留洋的成材率,过去几年,通过采取中国人牵手德国人,由中国足球人监管,在训练上按照德国足球体系进行训练,同时中国足球人可以随时提出问题,把德国足球理念与中国足球少年良好结合,希望达到高成材率的效果。

这样的实践,可能会对中国足球青训留洋产生影响,之前中国足协也曾提出将女足队员送到欧洲踢球,然后派专人进行后勤保障,您的这个思考,“脱手而不放手”的方式,对留洋球员的成长,应该是有帮助的。

中国小队员在德国留洋的模式,和其他的不一样,以前留洋,差不多都是以留洋国的人管理,但现在相当于中国人在德国管理德国人,安排德国教练按照德国模式训练,德国教练在训练过程中,我们可以提出问题,不是放任自流。

这相当于在德国委托了一位在德国生活几十年的中国足球人管理,有什么问题,包括训练上的,我们作为管理团队,可以直接跟总监沟通,而不是派出队员后,中国人无法进行直接管理。

以我的实践来看,有些外国教练未必百分百是好的,中国的留洋,需要两方面结合,这样才能达到效果,否则光练,中国队员自己也不知道是否有提升,而在德国,因为我是搞足球的,一看就明白怎样是好的,怎样是不好的。

中国人的身体素质,和德国是不一样的,所以要结合中国人的特点,吸取德国足球好的东西,这就等于自己最好的东西了。

《足球》:国家对留洋很重视,这两年派了不少人出去,您说的新模式,对中国青少年留洋,有哪些意义?

古广明:中国足球少年到德国留洋,是以我们为一个核心团队,然后由我们聘请德国好的教练,帮助中国的小孩训练,形成德国团队,然后我们再管理这个团队。我们想要学习、想要进步,必须落到实处。到德国学习踢球,不仅要了解德国足球的知识,还要接触先进的足球理念,体验纯正的德国足球文化。我们会在这段时间模拟一个赛季,让中国学员体验当地球员如何进行赛前期、赛中期、赛后期内所有的训练、比赛、恢复、体测、拉练等等内容。

我们的体育总监萨尔斯泰特,此前是沃尔夫斯堡的青训基地总监,作为教练,在弗莱堡、霍芬海姆和沃尔夫斯堡积累了超过700场德甲经验。

我们还聘请了一位在卡塔尔带出了很多卡塔尔国脚的教练。

小孩来到德国后,通过两个多月的训练,他们都感觉在技术方面提高得非常快,刚来的时候比赛一般都是输,但现在能赢了一两场。

他们每年在德国训练3个月,效果如何?

对小队员来讲,足够了。在训练上提高基础、足球意识和站位的感觉,还有比赛的战术要求,3个月里,每天安排得都很紧,没有空余时间。学习德文、训练等,各方面安排得都很紧。

职业球员素养?从饮食怎样安排,还有怎样做人开始,都进行教育,包括为国争光、争取进国家队,都有。小孩出来多打比赛,而且对手非常强,有很好的锻炼价值,而且也能看到德国U13、U14的水平如何。

德国小孩的踢法,基本上就是德国队的踢法,我们的小孩来了不太适应,但经过训练后,攻防意识上有所提高,慢慢适应了,就会容易提高了。

国内青训,小孩的投入性不够,所以德国的教练,要求队员们每一堂课必须100%投入,因为他们的训练时间不会很长,不过,训练密度非常大。

通过强化训练,对小孩在技术和战术上有很快的提高。孩子们在接受了德国足球的教育后,他们在脚下技术和战术上心里有底。回到国内后踢球,在信心上是有帮助的。

你觉得这样的留洋方式,多少年能有效果?

青训要有耐心和恒心,足球少年留洋的目的,是要真正提高水平和成材率,从时间概念上说,需要七八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