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2020年春节服务手册来啦!吃喝玩乐购全都有!

团团圆圆过新年
2020 Happy New Year
刚过小年,本期《16楼深读周刊》带着喜庆与欢愉如约而来。
春节,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最古老、最隆重的节日,也是中国人最浓郁、最美丽的乡愁。
每年,在大雪纷飞的时候,山南海北、四面八方的游子都会不约而同地赶回家,历尽千辛万苦,亲赴一年一度迎春的盛典,只为了一份亲情、一种温暖、一场团聚、一次欢庆。
“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为了过春节,中国人历来都是从腊月初便开始做各种准备:熏制腊肉、置办年货、洗洗涮涮。到了小年,热闹欢庆便愈发明显,送灶神、制灶糖、洒扫庭除……新的喜悦,在一样样温暖的细节里变得热烈而明朗。
跟其他事物一样,中国人的春节也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有着内涵的延展。如今,对春节的期待,由对物质丰裕的向往逐渐过渡成了一种年终岁末的放松,曾经围炉团坐、大快朵颐的过节模式被更多的其他方式所替代,如春节出游便成了不少中国人的首选过节方式。携程旅行网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将有高达4.5亿人次出游。这也意味着,7天长假里,近三分之一的中国人选择以旅游的形式度过春节。
有人拥抱时尚,有人坚守传统。看看庞大的春运“迁徙”人群,便知道,仍然有很多人归心似箭。在温暖的家中,父母的笑脸、亲朋的聚首,永远都是最强烈的情感召唤,让我们不远千里往回赶。这既是习俗的认同,也是长久生活状态的融合,它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形成了一种集体认同,从而构筑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观念,这个传统的主脉就是以家为核心衍生出的亲情之线。这种巨大的凝聚力历久不衰,任时光荏苒、岁月更替,中国人回家过年、滋润亲情的初心始终不改。
无论是时尚还是传统,春节的“年味儿”始终深入中国社会的每一寸肌理,这股力量无形而巨大,流进去了我们的血液,镶刻进了我们的记忆深处,这就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年轮”。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里面或许有“离家方知亲情贵”的由衷感恩;或许有“近乡情更怯”的复杂心理,但无论是什么,这都是中国年的丰富味道。
谨以此文,祝所有读者过年快乐!阖家安康!
- New year's Day -
图片
2020新年快乐
图片
图片
图片
- New year's Day -
图片
2020新年快乐
图片
图片
购物
金饰迎旺季,生肖“鼠”造型商品售罄
1月17日,在长沙新世界百货周大福专柜,各种模样可爱的鼠年应景金饰一字排开,不时吸引消费者驻足挑选。
“与迪士尼合作的米奇头像吊坠是店里近期销售最好的单品。”营业员介绍,这款金饰结合了庚子“鼠”的生肖及新年主题,售价为1560元,很多专柜都已经卖断货。
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不足指甲盖大小的吊坠,以简化的米奇头像为主造型,融合了汉字“福”的形象,十分应景。
此外,记者走访发现,周生生、潮宏基等珠宝品牌也推出了卡通鼠造型的转运珠,售价均在千元左右,均为近期专柜询问度和成交量较高的单品。
“春节前一个月是生肖串珠销售的高峰期,有消费者买来与自己的生肖搭配起来做手串。”王府井百货周生生专柜营业员介绍。
在天猫、京东等互联网平台上,不少在售的生肖“鼠”、春节主题金饰已只能支持“提前预定”,提货日期在2月7日至3月3日之间,春节金饰的销售火爆情况,由此也可略窥一二。
而为了迎合庚子鼠年的春节气氛,也有部分品牌推出了“鼠年限定”商品,诸如SK2就推出了与迪士尼合作的限量米奇包装化妆水,而星巴克也推出了多款以卡通鼠为设计原型的马克杯,均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图片
▲1月16日,消费者在超市内挑选年货。记者 朱蓉 摄
高端年礼、年菜食材热销
带上年礼走亲戚,也是不少消费者春节期间最重要的安排之一。小年一过,按需备上适当的年礼开始被陆续提上日程。而在长沙各大商场、超市,春节主题的各类商品挤得满满当当,看上去十分热闹。
比如,在山姆会员商店,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巧克力、坚果、干货等年货年礼被摆放在了入口处的显眼位置。其中,既有特价69.8元每盒的巧克力礼盒,也有售价在169元至299元不等的透明包装坚果礼盒。
山姆会员商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果礼盒为该品牌定制商品,与去年不同,今年使用的是透明包装,并在每种坚果的包装上注明了产地,价格也很实惠,受到消费者欢迎,“到现在,坚果礼盒已经有两款全部卖完。”
此外,该店内在售的大盆菜、佛跳墙、帝王蟹腿等高端年夜饭食材的销量较去年也有不少提升。该名负责人透露,如大盆菜、佛跳墙等年菜,今年单品已售超过1000件,是去年的2倍左右。
“今年,到店内选购春节团聚商品的消费者较多,其中用于送礼的礼盒商品销量最高,而在店铺二线城市的销量中,长沙山姆会员商店的客单价也是名列前茅的。”该名负责人表示,长沙人爱吃又会吃,推动了春节商品的消费。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在盒马鲜生华创店、华润万家世纪金源店、家乐福芙蓉广场店等超市内,均有各种相较于单品购入更加划算的坚果、饼干、干货礼盒在售。
“年货节”大促销,社区电商尝甜头
近两年来,社区电商平台以平价、方便的优势快速崛起,成为一部分消费者日常生活用品采买的主要平台和方式。而临近春节,选择在社区电商平台上打年货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
1月16日18时,三湘都市报记者打开兴盛优选小程序看到,该平台上春节期间购买频率最高的“休闲零食”品类下,当天销售的包括瓜子、饼干等多个单品均已显示“抢完”。而在另一平台十荟团上,牛奶、墨鱼等单品销量也很不错。
一位社区团购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1月上旬开始,消费者开始在平台上采购年货的趋势十分明显,其平台的日均单量较过往有大量增长,达到日常单量的1.5倍左右,“平台上的单品价格便宜,量贩装也适合消费者采购作为年货。”
另据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得知,与B2C、C2C等传统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受制于物流公司的配送服务时间不同,社区团购平台大多拥有自己的物流体系。也正因如此,部分平台正在计划“春节不打烊”服务,也就是在春节期间正常售卖、供货,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此外,如京东、天猫等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的“年货节”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据记者统计,与“双11”仅持续一天的领补贴做促销的活动不同,今年天猫的“年货节”促销中,除商家的活动外,平台推出的“每满300元减30元”的活动持续时间长达10天,而在京东上,不同主题品类的大额优惠券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定上闹钟等抢券”。
长沙市民周小姐就看中了一款品牌金饰,准备趁促销优惠买下当做新年礼物送给自己。但据周小姐介绍,在1月5日当天,正当她准备参加京东的黄金品类抢券活动时,心仪的优惠券“一眨眼”就没了,这也让她体验了一次“秒光”的感受。
除了“买买买”,商场还有“文娱大餐”
长沙IFS
该商场推出“潮招新春”系列活动:即日起,在LG2西侧中庭,与一只高达6米的巨型LUCKY CAT一起,共计展示近百只大小不一的招财猫;在L7层雕塑花园,展示了中国首位3D街画艺术家齐兴华创作的“星春行运一条龙——龙的眷顾”泼墨墙画;1月30日当天,知名龙狮团队夏国璋还将带来现场迎春舞狮表演。
悦方ID Mall
即日起至1月31日,该商场将在B1偏厅推出年货市集活动,特色年货、精美玩具及手工艺品将齐齐亮相;1月18日至2月16日,将在B1层中庭推出摩登年味——人间日历线下活动,,还设立了互动空间——星空隧道。
步步高梅溪新天地
即日起至2月29日,2020年梅溪国际灯展在商场前坪开展。此次展出的花灯为自贡花灯,共计将有80余组艺术造型亮相。
即日起至2月9日,商场LG大中庭开摆年集市,捏面人、糖葫芦、糖画等非遗民俗手工均将一一亮相,消费者可前往体验儿时的乐趣。
旅游
春节出游人数将再增,大年初一迎高峰
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根据携程发布的《2020春节“中国人旅游过年”趋势预测报告》,预计今年春节旅游人次将达4.5亿,其中54%是亲子游,80后带孩子出行最流行;7%独自一人旅游过年。
这些游客都会如何安排自己的旅游计划?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人提前出发,用旅游的方式过年。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产品预订大数据,节前出发的团期报名人气火爆,国人已经不局限于过完除夕再出门旅游。春节长假出行的游客中,超过30%的游客选择了在大年三十之前就出发,在旅途中享受年夜饭。而出游最高峰出现在大年初一。
“每年都要为去谁家过年闹一些不愉快,今年就干脆带上双方父母一起去新加坡旅游过年。”长沙的黄女士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今年年夜饭就在旅游中吃了,既团聚了,又玩到了,应该会挺不错。而且现在出游也非常方便,机票、酒店包括年夜饭都可以在网上提前预订。现在长沙去新加坡,乘坐酷航的班机就可以直达,机票也便宜,如果碰上优惠活动都不用400元,挺实惠的。”
携程旅游专家分析,相比常规的物质消费,旅游度假在2020年将是中国人的“生活必需品”和首选的消费方式之一,也将是中国人“美好生活”的标志。
图片
▲近日,携程游客体验黄山+宏村+徽州古城年味跟团游。
“避寒游”流行,“冰雪游”也吸粉
那么,今年旅游过年去哪里好?95后胡琳这个春节准备和闺蜜一起去三亚,“我们都是单身狗,害怕回家过年。准备去三亚玩一圈,那里暖和。”
今年春节国内游热度明显超过去年同期。携程发布的“2020旅游过年目的地”显示,跟团游前十分别是:北京、昆明、广州、丽江、厦门、哈尔滨、三亚、桂林、西双版纳和西安;而三亚、广州、北京、厦门、成都、上海、珠海、西安、重庆和哈尔滨预计成为春节期间人气最高的自由行城市。
哈尔滨作为东北传统冰雪目的地,在春节假期大放异彩,南方人北上赏雪人气暴涨。当下前往三亚等南方目的地避寒,也成为春节流行旅游方式。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九寨沟迎来开园后第一个新年,预计将成为2020年春节国内游目的地最大的黑马。此外,据携程统计的“春节期间最瞩目的十大目的地”中,长沙也位列其中。
长沙的何先生是一名旅游达人,最近不少亲朋好友都来咨询他过年出游的最佳线路。“去日本滑雪、泡温泉,到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热带海岛避寒游,是我给出建议最多的线路。”何先生说。
针对出游需求,长沙众多旅行社推出了很多“旅行过大年”的旅游线路。如海外旅行社推出了哈尔滨双飞5日游、三亚双飞5日游、云南昆明6日游等线路,价格从2000多元至6000多元;华天国旅则推出了1月23日(大年二十九)出发、9280元/人的“新年合家欢”新加坡双飞6日游线路,1月25日(大年初一)出发、低至 4680元/人的“御品腾冲”-长沙直飞芒市腾冲瑞丽双飞6日游,怀化大峡谷159元新春特惠套票等新春旅游线路。
“李子柒式过年”走红,乡村跟团游暴增
“网红”博主李子柒,经常在带有诗意的田园背景中制作各种美食分享给大家,成为众多网友心中的理想生活模式。今年春节,体味年俗、开灶烧饭、围炉团圆的“李子柒式过年”走红“旅游圈”,“城里人”流行起下乡体验田园生活和传统年俗、参加农村生活体验、吃农家年夜饭。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夕通过携程APP预定 “李子柒式”乡村过年跟团游人数增长280%,专门设计的“旅游过大年”跟团产品供不应求,多去往年俗年味浓厚、有独特体验活动的乡村小镇,其中53%是亲子家庭出游。
“随着城市化进程,乡村生活的乐趣离人们越来越远。大城市生活节奏快、人情淡以及高度发达的服务业催生了人们对乡村田园生活的向往。”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研究员彭亮表示,“这种需求在这两年春节尤其明显。”
过年除了体验田园生活、不同年俗,吃年夜饭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相比大城市酒楼动辄四五千元一桌的年夜饭,通过网上预定跟团、自由行产品过年,年夜饭再也不是普通的团餐,而且整个行程的价格也仅相当于城市一桌年夜饭。
记者在携程APP上搜索年味、年夜饭、年俗等关键词发现,有2000多个产品可供选择,包括跟团游、自由行、当地向导和景+酒自驾游等。消费者可以在乡村体验各地特色年夜饭:广西的长桌宴、江西的三石宴、河南的少林素斋、宁波的海鲜宴等。
盘点
最受追捧的十大“李子柒式”年味体验
根据大数据,携程发布春节最受追捧的十大“李子柒式”年味体验,涉及国内十大省市目的地,包括广东潮汕的拜老爷、掼春盛、祭灶、春节祈福、观潮剧;安徽宏村的传统年俗坐火桶、品锡格子茶、田园采摘、吃柴土灶大锅饭;黑龙江雪乡的手工制作糖葫芦、蹦老式爆米花、土炕铁锅炖等。
最有年味省市排行榜
携程发布的“旅游目的地年味指数”显示:山西(平遥古城)、陕西(安塞)、山东(周村)、浙江(前童古镇)、河北(蔚县)、黑龙江(哈尔滨)、四川(阆中古城)、安徽(宏村)、新疆(喀纳斯)、甘肃(夏河)成为鼠年春节最具年味的旅游目的地。
最没有年味省市排行榜
根据网络调查和网友投票,最没年味的十大城市分别为: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厦门、成都、天津、南京、苏州、重庆。前四名正好是四大一线城市,深圳排名第一。
出行
走高速公路尽量避开京港澳高速
春节假期7天,高速公路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从1月24日零时起至1月30日24时止(除夕至正月初六)。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省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春运期间,预计1月18日(腊月廿四)至1月21日(腊月廿七)为节前车流量高峰;1月30日(正月初六)为节后车流量最高峰;2月9日(正月十六)为节后车流量小高峰。
据悉,春运期间湖南省节前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G4京港澳高速、G0422武深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具体如下:G4京港澳高速的小塘大桥-小塘服务区、永兴收费站-马田互通、宜章服务区-良田互通、苏仙岭附近南向北;G0422武深高速的九龙江省界收费站-汝城南服务区、寒岭界隧道-段南向北;G55二广高速的西山岭隧道-茶林隧道;G5513长张高速的(岳麓大道)(黄桥大道出入口到S61岳临高速出入口)、(岳麓大道)(沩水大桥到万胜服务区)。建议行驶到以上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湖南省节后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55二广高速、G0421许广高速的部分路段,具体如下:G4京港澳高速的大浦收费站附近北向南、郴州互通-苏仙服务区、马田互通-永兴服务区、新市收费站-耒阳服务区;G0421许广高速的斜坡堰服务区以北北向南、庙前互通以南附近北向南;G55二广高速的蓝山收费站-高家坪隧道;G60沪昆高速的黄桥互通-周旺铺互通;G5513长张高速的益阳收费站-益阳服务区。建议行驶到以上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图片
▲1月16日,G6186次“共青团号”爱心专列上,独唱、舞蹈、快闪、乘坐高铁小常识和湖南邵阳特点知识抢答、现场剪窗花、合唱等活动丰富。通讯员 王克明 徐晖铭 记者 和婷婷 摄
106国道、306国道等路段返程易拥堵缓行
春运期间,预计从1月17日(腊月廿三)之后普通国省干线车流量逐渐上升,在1月19日(腊月廿五)-22日(腊月廿八)流量较大;1月30日(正月初六)普通国省干线车流量达到峰值;在2月9日(正月十六)出现车流量小高峰。
记者获悉,春运期间湖南省出程易拥堵缓行的国省道主要是新阳路、长江大道等路段,具体如下:207国道的新邵汽车总站附近南向北、新邵汽车总站附近北向南;320国道的迎宾路-314省道、从320国道到雪峰中路、九龙南路-隆回二中附近;201省道的云岗路-许广高速;312省道的青峰桥-新化资江大桥;306省道到零阳西路-永安大桥;107国道五一南路-城西中路。
春运期间湖南省返程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106国道、306国道等路段,具体如下:306省道的石堤西汽车附近-352国道以北、钓鱼台大桥-后坪汽车站附近、后坪汽车站附近-钓鱼台大桥;216省道的052县道附近-南风坳隧道、南风坳隧道-塔峰西路;上梅东路的青峰路-新化资江大桥;317省道的七碗枢纽-356国道;204省道的沱江大桥-白沙大桥。
预测:客运高峰时间节点
公路客运:1月31日(正月初七)为客运最高峰
春运期间,预计1月19日(腊月廿五)至1月23日(腊月廿九)为节前客运高峰。
1月28日(正月初四)至2月3日(正月初十)为节后客运高峰,其中,1月31日(正月初七)为客运最高峰。
2月9日(正月十六)为节后客运小高峰。
铁路客运:1月31日(正月初七)为客运最高峰
春运期间,预计1月18日(腊月廿四)至1月23日(腊月廿九)为节前客运高峰。
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5日(正月初十二)为节后客运高峰,其中,1月31日(正月初七)为客运最高峰。
2月15日(正月廿二)为客运小高峰。
民航客运:2月3日(正月初十)为最高峰
春运期间,预计1月20日(腊月廿六)至1月24日(除夕)为节前客运高峰。
1月28日(正月初四)至2月4日(正月十一)为节后客运高峰,其中,2月3日(正月初十)为最高峰。
2月10日(正月十七)为客运小高峰。
2条高速公路新通车,4条高速提高限速值
今年春节前,湖南S50长芷高速怀化段的怀芷高速和S71华常高速益阳段的南益高速已全线通车。
另外,G0422武深高速茶陵至汝城段、G1517莆炎高速炎陵至炎睦段、G65包茂高速怀化至通道段、S50长芷高速新化至溆浦段限速标准也于2019年12月26日起正式调整实施,一般路段小客车限速标准将由原来的80km/h调整到100km/h。
G0422武深高速茶陵至汝城段
限速标准调整后,一般路段小客车限速100km/h,其他车型限速80km/h;隧道(群)保持原限速80km/h不变,事故相对高发的路段保持原限速80km/h不变。
G1517莆炎高速炎陵至炎睦段
限速标准调整后,一般路段小客车限速100km/h,其他车型限速80km/h;隧道(群)保持原限速80km/h不变。
G65包茂高速怀化至通道段
限速标准调整后,一般路段小客车限速100km/h,其他车型限速80km/h。
S50长芷高速新化至溆浦段
限速标准调整后,一般路段小客车限速100km/h,其他车型限速80km/h。
值得注意的是,未安装ETC的车辆可以享受春节免费通行。据悉,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
健康
用餐要有荤有素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南院针灸科副主任佘畅表示,冬春交替,春节时机体与万物处于阳气初生,阴气尚盛的时期,春节这一特殊时期的养生,重点要从保养脾胃、顾护阳气、舒畅肝气几方面入手 。
在饮食上,记者整理几位医生建议,主要的要求是合理进食,荤素搭配有度,促进营养的均衡。家中“掌厨”的人需要用心一点,每天配餐时搭配谷物、蔬菜、豆类、菌类和水果,谷物和豆类平均每天确保三种以上,蔬菜、菌类每天三种以上,水果最好四种以上。荤菜类,肉、鱼、虾、蛋都齐全,每天也需要三种以上。
这些食物,每周应该更换品种,促进营养的均衡吸收,此外牛奶也要配在每天的饮食中。
坚果不要吃太多
春节团聚时坐在一起烤火聊天,果盘中的坚果必不可少。花生、瓜子、核桃、松子、杏仁、碧根果……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这些年来坚果的品种越来越多,口味也多样。
但品种众多的坚果前,医生建议,一定不能多吃。62岁的长沙市民刘娭毑,饮食一直以素食为主,但经常吃坚果抗心衰,最后因为吃了大半包麻辣花生,导致血脂中甘油三脂足足超过正常值4倍。
医生表示,坚果确实营养价值很高,有促进脑细胞发育,增强记忆的功能,老少均可食用。但坚果中的坚果的脂肪含量不容小觑,比如新鲜的花生,脂肪含量为44%-45%,蛋白质含量为24%-36%,含糖量为20%左右。过量食用容易导致甘油三脂增高 ,增加血管及肾脏负担。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上有很多口味的坚果,但医生建议购买没经过调味的原味坚果,因为调味的盐等会增加坚果的热量,且调味时坚果开壳容易氧化变味,可能会生成一些有害健康的成分。
暴饮暴食不可取
暴饮暴食、贪杯喝多,常常导致“节日病”的发生,出现胸腹胀满、胃脘疼痛、恶食呕吐、泄泻等消化不良或大便干结、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等上火的病症。因此,医生提醒,春节饮食要节制,注意保护好脾胃。
佘畅介绍,首先不要暴饮暴食,再好吃的东西也不能吃太多。俗话说得好“一日撑伤,三天不思米汤”,饮食不节制,最易伤脾胃;其次,不要过食肥甘厚腻、生冷刺激的食物,以免增加脾胃负担,影响气血生化,特别是老人、小孩和脾胃偏虚弱者,更应该少吃。
如何控制?可以在还能吃几口的情况下,主动放下碗筷,确保吃到七八分饱。
春节喝酒谨防“头孢”?这些药物也要“禁酒”
春节时亲友相聚,总免不了要“拿酒说事 ”,推杯换盏间,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饮酒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工作交际要喝酒,朋友聚会要喝酒……即使没事,兴致上来了,有的人也喜欢小酌一两杯。
但这几天,朋友圈里被一张“头孢配美酒,说走就得走!年关将临近,吃药莫饮酒!”的图片刷了屏。吃了头孢后,真的不能喝酒吗?
“头孢类抗生素致双硫仑样反应与饮酒可达99%密切相关,原因与药物的化学结构有关。”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介绍,由于头孢类的抗生素与酒精相互作用后,会在体内发生“乙醛积蓄”的中毒反应。这个反应可导致患者出现胸闷、气短、血压下降、四肢乏力等症状,严重者还伴有意识丧失,甚至有生命危险。
对此,唐细良提醒,春节聚会,如有服药千万别喝酒,同时,还包括含有乙醇的藿香正气水。除了镇静催眠类药物,还有降糖药、降压药、感冒药和抗结核药物与酒发生反应后,会使人反应迟钝、昏睡,甚至昏迷不醒,出现低血糖、呼吸变慢、急性血压异常、肝脏损伤、休克甚至呼吸停止而死亡。
唐细良还特别指出,需要坚持服用药物的人,不只是用药期间不能喝酒,在停药后一周内,体内的药物还没有完全代谢掉,仍有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的可能。因此,停药后的1-2周以内,最好也要远离酒精。
图片
▲市民在挑选过年食品。 新华社 图
每逢佳节胖三斤?专家教你享“瘦”美食
春节如何才能“既能享受美食,又不长太胖”?针对“怕胖一族”的诉求,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胜康提了几点建议:
美食都可吃,“量”才是关键
过年的时候,中国人千年来的习俗都是家中美食比平时要多,享受各种美食时要注意几点:
控制单一品尖的“量”,每种食物尝一尝,不要过量。
品类的“量”可以适当多点,推荐3~5天达到25种以上的食物品种,当然过年时如果一天能达到25个品类,也是一种好事。
控制好能“量”,见到能量高的美食只能浅尝即止,如瓜子、花生、油饼、糖油粑粑等。
美食虽多,主食不少
1、美食品类再多,每餐还是要吃主食,这样可避免太多肉类和油脂类,免得继续长胖。
2、主食中可以适当增加一些粗杂粮,如玉米、小米、黄豆、糙米、燕麦等,这些食物能增加饱腹感,对减肥是有利的。
美食虽好,运动不少
减肥的任何阶段,都讲究吃动平衡。不能平时运动,过年就讲吃喝,放弃运动了。出门拜年、走亲访友、爬山祭祖都是过年时不错的运动方式。
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春节健康提醒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外出时,可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2.在疾病高发期有针对性接种相应疫苗,如流感疫苗等。
3.春节期间境外旅行前,先了解目的地传染病流行和公共卫生状况,有针对性地准备好药物和个人防护用品,并提前接种相应疫苗。旅行途中若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4.家庭聚餐时,购买新鲜、健康、卫生食品,食物加工时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外出就餐时选择正规、卫生条件较好的饭店或餐厅。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要及时就医。
5.正确选择、合理安装和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室内使用木炭或煤气取暖时,一定要保持室内良好通风,避免大量一氧化碳等废气堆积引起中毒。一旦发生煤气中毒,要及时拨打“120”急救。
理财
建议1:预留刚性花销和流动资金
面对年终奖这笔“额外收入”,不少人会纠结是用于消费还是理财。实际上,两者是可以兼顾的。
忙碌了一年,为自己购置一两件心仪的物品,或者用这笔钱去充电、旅游,都是不错的选择。只要提前规划好,做到有节制,适度的消费会为日后的工作生活创造更多的价值。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财富顾问陈静建议,可以将年终奖的15%作为必要的支出额度,比如置办年货、春节红包等。
预留一定的流动资金,也是必不可少的,通常可以预留15%作为应急流动资金用于活期理财,比如购买诸如招商银行朝招金等支持随时赎回提现的货币基金,或者选择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类”产品,这样既能享受到3%左右的年利率,又能兼顾资金的流动性。
建议2:买春节理财产品要趁早“上车”
将部分年终奖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依然是广大职场人士的首选理财方式,一则是安全系数相对较高,二则是方便省力,并且每到季末、半年末、年末这种节点,收益率往往都不错。
“建议分配年终奖的20%,用于购买固定周期的银行理财产品。”陈静表示,目前银行都在密集发行春节理财产品,半年期产品的利率在4%左右,一些一年和一年半的产品,年利率会超过5%,卖得很俏,一些利率较高的产品甚至要靠抢,建议投资者尽早购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已大为降低,一些理财产品都是1万元起购。此外,投资者也需要注意银行理财产品的起息日期,部分理财产品的起息日是在春节后,因此提前购买会出现资金“站岗”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考虑将规划的这部分资金先购买活期理财,起息日头一两天再购买产品。当然,如果理财产品利率较高额度紧俏,则建议提前购买。
建议3:每月划出资金坚持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作为“懒人”理财的一种模式,近几年渐渐成为许多年轻上班族的理财优选。陈静表示,基金定投不仅打理简单,而且可以更好地分摊风险,如果长期坚持下来,大概率可以收获比银行理财产品更高的收益,不妨分配年终奖的20%用于基金定投。
对于投资者而言,基金定投的最终目的是资产的保值增值,这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所以在定投时一定要摆正心态,坚持下来,将钱划分好,每个月都投入一笔钱,坚持2至3年以上,通常都会获得不错的收益。
定投的核心逻辑在于分散风险、平摊成本,波动大也就意味着有机会用较低的成本拿到更多的基金份额。
陈静建议,在基金品种方面,市民可以倾向于混合型基金。购买混合型基金可以有更大概率获得高收益,同时,混合基金里的债券、现金资产配置则可以抑制基金的波动,保障基金取得一个较稳定的收益,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图片
▲工作人员在向客户介绍理财信息。新华社 图
建议4:适量配置黄金资产保值增值
由于保值增值能力强,有避险功能的黄金往往是家庭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建议可以将剩余的年终奖10%的额度用于投资黄金。目前,几乎所有的国有银行和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都有黄金投资业务。“投资者既可以在银行购买实物金,也可以只是开通账户金进行操作。”陈静说。
此外,黄金类基金的投资门槛较低且买卖便捷,感兴趣的市民可在支付宝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天天基金网等第三方平台上购买。
建议5:配置必要保险让家庭多份保障
健康是最大的财富,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一份适合的保障,防患于未然,也应该是市民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陈静介绍,意外险和重疾险的保障是最为迫切的,投保时必须考虑到经济能力,意外险的保费费率较低,可以满足低保费高保障的需求,而重疾险则是为了避免家庭经济被突发的疾病拖垮。说到买保险,很多父母最先想到的是给孩子买保险,但这样做并不科学。家庭成员购买保险的顺序应是“先大人后孩子”,即先给家庭“经济支柱”买保险。对于有孩子的家庭,则还可以配置分红养老险以及教育金。“可以将20%的年终奖用于保险和教育金。”
提醒:理财投资要分散风险
“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投资理财的至理名言。业内人士建议,不论是年终奖的投资理财,还是平时的资金投资理财,都要注意分散投资,尽可能降低风险。
第一,投资品种要分散。投资者个人可根据风险承受能力、流动性和收益率要求、投资期限等要素,选择不同的投资工具进行投资,包括银行储蓄、公募基金、保险产品、黄金、股票、大宗商品、房产等。
第二,投资风险要分散。可以主要配置低风险低收益、中等风险中等收益产品,高风险高收益产品少量配置。
第三,投资期限要错配。投资的前提是能满足日常的和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下的流动性需求,最好各个期限的产品均衡配置。
推荐:春节银行理财产品
1.渤海银行“固收类公募型理财(2020GG19)”,业绩基准(年)4.7%,期限为728天,1万元起购,募集期为2020年1月15日-22日。
2.工商银行“工银理财·恒睿平衡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业绩基准(年)4.3%,投资期限787天,1万元起购,募集期为2020年1月14日-20日。
3.招商银行“聚益生金364天C 款”,业绩基准(年)4%,投资期限为364天,5万元起购,募集期为2020年1月17日-22日。
4.招商银行“华夏现金增利A(003003)”货币基金,1000元起购,7日年化为4.85%,可随时购买。
5.长沙银行“2020年长盈11期”,预期年化收益率4.2%,理财期限273天,5万元起购,认购日期为2020年1月16日-22日。
6.中国银行“中银理财稳富202002”,业绩基准4.5%,理财期限1186天,1元起购,认购日期为2020年1月14日-20日。
影视
对您来说,春节意味着什么?相信很多人会说出同一个答案:热热闹闹的春晚和正月的电影。确实,年味十足的春晚在这样的时节显得格外温暖,初一看国产大片也已成为“新年俗”。那么,春节期间,哪些春晚和电影值得一看?三湘都市报记者帮您整理好了。
春晚
年关将至,2020年春晚开始轮番登场,一年一度的“神仙打架”也即将迎来观众的检阅。1月18日晚,湖南卫视春晚打头阵播出,接下来、央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等十余台春晚各具特色同贺新年,总有一款适合您。
湖南率先“酿”年味
每年的年味,都在湖南卫视春晚中浓郁起来。
1月18日晚,湖南卫视春晚直播,主题为“奋斗奔小康幸福过大年”,内容包含欢乐喜庆的主题故事、精彩的文艺节目和互动环节来细数湖南这一年快乐生活的方方面面。
其中,嘉宾阵容庞大,云集了李宇春、蔡徐坤、王一博、刘宇宁、SNH48 、欧阳娜娜、周笔畅、张碧晨、周洁琼、汪苏泷、张新成等人气偶像,更有毛阿敏、田震、腾格尔以及声入人心成员等实力唱将加盟。何炅、汪涵、谢娜、李锐、沈梦辰担任主持人。
除此之外,湖南卫视新闻主播李锐还坐镇十八洞村分会场,和凤凰传奇、王丽达一同,与当地的乡亲们共贺新春,见证脱贫攻坚的美好成果。晚会还邀请了一群外国青年,他们一路游历十八洞村,用VLOG记录十八洞村的美丽足迹,感受十八洞村村民脱贫后的幸福生活。
央视献上流量盛宴
大年三十年夜饭的最佳搭档——央视春晚自然备受瞩目。
今年央视春晚堪称流量盛宴,包括肖战、李现、张若昀、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张艺兴、郑爽、李沁、杨紫、陈伟霆、王嘉尔、张韶涵、莫文蔚、李荣浩、罗志祥、鞠婧祎、谢娜、魏大勋等。而主持人阵容方面,佟丽娅加盟主持,与尼格买提、任鲁豫、张舒越等共同主持。
东方江苏上演“回忆杀”
东方卫视春晚将在大年初一播出,肖战、胡歌、靳东、朱一龙、李现、阿云嘎等等众多男神偶像都将出现。更引人注目的是,苏有朋、林心如、赵薇、古巨基等也将加入,《情深深雨濛濛》主要剧组人员20年后重聚,估计会掀起一波回忆杀。
江苏卫视春晚也在大年初一播出,邀请了郑云龙、霍尊、刘宇宁等众多实力唱将,要在舞台上让传统文化焕发新颜,以国风音乐人打造创造性的艺术融合。
北京卫视迎“铁三角”
北京卫视春晚在大年初一播出,为了吸引人气,一早就定下来当红人气明星肖战杨紫作为今年春晚代言人,宣传视频播出后,就引发话题不断。此外,“铁三角”张国立、王刚、张铁林再聚首,冯巩、郭冬临两大小品搞笑担当也在。
而在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这天有四家卫视春晚都将集体亮相,分别是辽宁卫视、天津卫视、江西卫视和山东卫视;而安徽卫视和重庆卫视的春晚“相约”1月22日和观众见面。
电影
《中国女排》讲述“女排精神”
从1976年全新的中国女排国家队正式成立,到2019年拿下第十个世界冠军,中国女排几经沉浮却从不言败,凭借强大的“女排精神”不断书写传奇。今年大年初一,这些传奇都将出现在《中国女排》里。
全中国最会演戏的女演员巩俐会如何诠释“铁榔头”郎平?郎平的女儿白浪居然出镜饰演母亲的年轻时代?导演陈可辛要如何重现中国女排1981年首次获得世界冠军、2019年成为“十冠王”的时刻?不用怀疑了,《中国女排》绝对是春节档的爆款之一。
图片
《唐人街探案3》《囧妈》欢乐上映
“唐探”已成具有全民知名度的系列,《唐人街探案3》继续由王宝强、刘昊然担任主演,东京成为这次电影的主要地点,导演陈思诚表示这部电影和前两部一样,兼具喜剧和推理,很适合家人在春节一起观看。
2010年的《人在囧途》开启了“囧”系列经典喜剧IP,2013年又有第二部《人再囧途之泰囧》。2020年春节档的《囧妈》是第3部,也是徐峥“囧”系列的最后一部,电影讲述小老板伊万与母亲坐火车去莫斯科途中发生的故事。电影将视线聚焦亲情,在“妈妈”这个极具普遍代入感的话题下,每个人都会有很多趣事与感触。
图片
《姜子牙》打造全新东方英雄
动画电影《姜子牙》是彩条屋影业“封神宇宙”动画电影系列的第2部,第一部是取得49.7亿元人民币票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该片讲述了封神大战之后,姜子牙因一时之过被贬下凡间,失去神力,被世人唾弃。为重回昆仑,姜子牙踏上旅途寻回自我的故事。
据介绍,《姜子牙》精细打磨了四年才上映,在主题上,影片对传统神话进行大胆改编,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东方英雄”。不同于“哪吒”、“大圣”所打造的理想化、超我的形象,姜子牙更像是现实中充满迷茫与困惑的我们,极具现实共鸣感。
《紧急救援》《急先锋》传播正能量
从《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不难看出林超贤对于主旋律商业大片的把控日臻成熟,其中《红海行动》可以说是中国电影技术最娴熟的好莱坞式战争片。
《紧急救援》取材自真实海上救援事件,讲述了王牌特勤队员高谦(彭于晏 饰)和好兄弟赵呈(王彦霖 饰)与其他救捞人直面重大灾难的挑战,一同执行惊险的海上救援任务的故事。该电影是首部海上救援题材的华语影片。
而电影《急先锋》由成龙、杨洋领衔主演,讲述了以成龙带领杨洋等人组成的“急先锋”小队临危受命,玩命追捕,跨国对抗恐怖组织,上演海陆空惊险大战,最后成功营救中国企业人质的故事。
观展
湖南博物馆:感受传统 “家国”文化
“齐家——明清以来人物画中的家族生活与信仰”展正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出,60件左右明清以来的人物画及相关展品,为观众呈上一个有关“家国”的中国传统文化专题展览。
提醒:1月24日、1月25日闭馆。
长沙博物馆:看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为迎接传统鼠年春节的到来,长沙博物馆推出“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展览甄选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以及其他生肖文物,向广大观众奉上一道图文盛宴。
此外,“千年梦华 ——中国历代枕文物特展”正在展览。展出了127件南越王博物馆珍藏枕文物及5件长沙博物馆馆藏长沙窑瓷枕,时间跨越了西汉到近代各个阶段,颇具时代意义和代表性。
提醒:1月24日、1月25日闭馆。
年俗
长沙:“年财佬、出天行”
年三十夜,长沙农村家家火炉中燃着一个枫树蔸(或松、栗等树蔸),叫“年财佬”。到了大年初一,家家于鸡鸣时分即起,男女老幼换上新衣,由辈分最高的男主人燃香开大门,鸣放鞭炮,叫“出天行”,或说开财门。
株洲: “开门炮、拜六神”
初一凌晨的“开门炮”后,株洲各家男女穿新衣,先拜祖宗,再拜六神(灶神、檐头神、白虎爷、井神、土地神、财神)。攸县、醴陵市、炎陵县等地还流传着一些具有自己地域文化、人文风俗的过年传统。比如株洲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攸县巨田村流传300多年的原生态音乐“唱插话”,每年固定在正月十二开始,至正月十五元宵节结束,一共要唱四天四夜。此外,株洲乡村各地还有观看皮影戏的传统习俗,从正月初一到元宵节更是皮影戏演出的旺季。
湘潭:“接龙”、“打抽丰”
从正月初一到十五,不论是湘潭的农村或城镇,到处可以看到舞龙灯。舞龙灯先要“接龙”,即挨家挨户发请帖,凡是接了请帖的人家就依次进屋去舞龙灯表示祝贺。新春期内,湘潭的少数外出人利用人们的发财心理捞取赏钱,或“赞土地词”,或“送财神贴”,叫“游春”,也叫“打抽丰”。
衡阳:“关财门”“坐岁”
衡阳地区在春节有其独特的习俗,三十日名曰“除夕”。当日午餐,极其丰盛,即所谓“团年饭”。入夜接回灶神司命后即关上大门,叫“关财门”,将预先准备好的点心果品摆出,全家围炉团坐,边吃边谈,预先招呼小孩忌讲不吉利的话,并给以压岁钱,直至深夜入睡,有的彻夜不眠,名为“坐岁”。
邵阳: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姑娘
邵阳的团年是腊月廿九,意味着春节前的“集合”、“清点人丁”,和现今大家理解的团年饭意思不同。过年虽然是年三十,但用餐仪式分为两个:三十和初一的早餐两个正餐,在天亮之前吃完。拜年时也是有顺序的,“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姑娘”。即初一给父母拜年,初二给岳父母拜年,初三四给姑姑阿姨拜年。
永州:二十一,打主意;二十二,上街街
永州的春节俗称“过年”,包括除夕到元宵节之前的整段时间。为过好春节,一般在农历十二月下旬即着手准备,有童谣曰:“二十一,打主意;二十二,上街街;二十三,送灶王;二十四,过小年;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砍猪肉(或杀肥猪);二十七,杀阉鸡;二十八,打糍粑;二十九,样样有;三十夜,团圆酒。”永州人在正月初一外出时谓之出行,至当地土地庙祭祀,回家时,折一束树枝,谓之“发财”。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做豆腐、杀年猪、打粑粑
湘西乡下广泛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腊月)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打扫屋,二十七泡糯米,二十八打粑粑,二十九种种有,三十夜慢慢撤(撤:湘西本地话,指慢慢消费、慢慢享受)。除上述顺口溜中提到的,还有送饭(祭去世的祖宗和亲人),赶肉(上山打猎)……
图片
▲品年味、逛庙会。庙会活动让年味更浓了。(资料图片)
岳阳: “百里鱼、团年饭”
“百里鱼、团年饭”,岳阳过年风俗除杀鸡、鸭、放鞭炮、贴春联外,在腊月三十还吃“团年饭”,十分丰富。十二大碗中必有鱼这个菜,显示吉祥有余之意。
益阳:大年三十烧旺火
益阳农家有俗语说:“三十的火,十五的灯”。春节期间,益阳、桃江、沅江、南县等地,还流传着打“三棒鼓”的习俗。表演者可以只有一个人,也有两三个人合打的。表演者一边念顺口溜,一边双手丢接三短棒。三根短棒一样长、凿孔处安有三个铜钱,抛接时沙沙作响、富有节奏,花样繁多,变化无常。
常德:新春点灯,“吉星高照”
新春期间,常德各地都有在大门口张灯结彩的习惯。现在,各单位都时兴在大门口扎彩门安装五色彩灯,民家也会新春点灯。
娄底:吃萝卜图个好兆头
在湖南娄底一带,过年时有许多独特的风俗。比如,过年一定要吃萝卜;年夜饭要赶早,一般在大年初一清晨五六点钟左右;除夕夜放鞭炮,谁家的鞭炮放得最早、最长、最响,就代表谁家最富裕,来年一定会大吉大利,发大财。
怀化:砍“年猪”
从腊月二十三,送灶王菩萨上天,腊月二十四过小年这天开始,怀化市民的过年模式正式开启。在苗乡,大年三十,小伙要上山砍“年猪”,这“年猪”不是猪,而是一节硬质木头。待到夜幕降临时,家家要烧旺火,将这“年猪”伙同其他杂柴一起烧燃,然后以这节“年猪”作为火种,一直保留到正月十五。而在溆浦县,每家必须在腊月二十九煮一整个猪头,三十早上全家人吃团年饭。吃团年饭时只能吃半个猪头,吃完饭,做儿子的要把剩下的半个送到岳父家去。
郴州:大块吃肉
在郴州农村,过年会有一道特别客气的菜,就是大块肉。这大块肉名副其实,每块至少半斤以上,而每个客人一次要把这整块都吃下去。郴州地区过年期间还有很多特别的忌讳,比方说不能说“剪刀”这两个字,因为会把好运“剪掉”。
张家界:土家赶年
张家界的少数民族众多,在土家族的习俗中,每年要过三次年,腊月二十九(或二十八)“过赶年”,农历六月二十五过“六月年”,十月初一过“十月年”。“赶年”即提前一天过年,年夜饭一般都在腊月三十凌晨开吃,越早越好。到了年三十晚上,土家人燃起篝火,围着篝火跳摆手舞,唱调年歌。
鼠年春节,“网红长沙”这样过
长沙街边逐渐出现的红灯笼,超市开始播放过年金曲,正在提示您,下周五就过年了。人头攒动的橘子洲焰火观看现场,创造纪录的超级文和友等位现场……“网红长沙”可不止有这些。鼠年将至,长沙的过年新地标——火宫殿城大庙会将带市民体验传统春节。
2020年长沙火宫殿城大庙会启动
时间:1月18日至30日10∶30-11∶30
主要内容:舞龙舞狮、节目表演、汉服挑战赛发布等。
“年货大集,丰收天心” 文创、美食集市
时间:1月18日至1月19日
主要内容:展示茶颜悦色等长沙特色,金杵面塑、书法协会、傩头年画、罗成核雕等。
“民俗湘韵,游在天心” 新春系列演艺活动
时间:1月25日至1月30日
主要内容:以火宫殿为主体,打造一系列春节文艺活动和民俗集市。
记者 朱蓉 丁鹏志 和婷婷 李琪 潘显璇 袁隽永 吴岱霞 叶竹
通讯员 王克明 徐晖铭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