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江西最繁华的古镇之一,如今商铺关闭游客冷清,仿佛被人遗忘

芒果旅行日记:从葛仙山返程回广州时,路过铅山县城,朋友说还有几个小时,顺便带你去看看这里的一个古镇,朋友说得云淡风清,我本以为就是非常普通的一个古镇,随便走走就可以,不成想去的是一个真正的”古“镇,非常惊喜和意外。

这个古镇名叫河口(莫名让我想起中国与越南交界的云南河口口岸),位于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曾与景德镇、樟树镇、吴城镇并称为江西四大名镇,里面有一条保存得比较完整的明清古街,被文物专家称为江西第一古街,入选了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国内古城古镇古村看得不少,如云南的大理丽江,湖南的凤凰古城,贵州的西江千户苗寨、肇兴侗寨,广西的黄姚古镇,安徽的宏村,山西平遥古城等等,大多都太商业化了,几乎变成了商业购物街,游客也非常多,闹哄哄得像个菜市场一样,已经失去了原本古朴的韵味。

而河口古镇却是给了我惊喜,一是这样是一个真正的”古“镇,古色古香,二是这里有着古镇该有的安静古朴,游客很少,行走其间就像穿越到了那个年代一般。来之前实在想不到江西竟然还藏着这样一个不太为人知的古镇,又不用门票,所以感到惊喜和意外。

穿过一排排楼房,眼前一亮,出现一条古街,古色古香古朴,不知是否因下雨,一路上几乎没遇到一个游客,只是偶尔路过几个本地人。踩在湿湿的青石板路上,仿佛走进了戴望舒的《雨巷》,独自彷徨在悠长而又寂寥的雨巷,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青石板路上深深浅浅留下了一道道车辙,记录下了当年小镇的辉煌。据说河口曾经是江西最繁华的小镇之一,商人往来店铺林立,有船局书局邮局,“货聚八闽川广,语杂两浙淮杨,舟楫夜泊,绕岸灯辉”。

古街两旁建筑非常有年代感,据说部分是明清建筑,部分是民国建筑,有木质的有砖石的,墙面斑驳非常有年代感,可惜两旁建筑几乎都大门紧闭,据说这个古镇已经被收购了,不知是否即将要开发,希望能够修旧如旧。

图为邮局,路过时刚好大门打开,出来一个大哥,说可以进去看看,只是正在装修有点凌乱,里面摆放着很多古件。

邮局继续往前走不远就是世界书局,为民国时期上海世界书局在河口的分局。岁月变迁几经易主,如今里面摆满了瓶瓶罐罐。

明清古街尽头往右拐直走,来到江边,细雨中从亭子望出去,烟雨蒙蒙,江边还有妇人在浣洗衣物,江面上一道浮桥横跨两岸。据本地人介绍,这里曾经是一个码头,船只往来不息,非常热闹,而如今略显冷清。

沿江边继续往下走,看见一尊巨大的雕像,据说这是辛弃疾雕像,高32米,手持10米长剑,旁边就是投资辛弃疾公园,整个项目投资2.5亿元。辛弃疾与江西铅山有什么渊源呢?话说南宋年间,因力主抗金被弹劾的辛弃疾,谪居信州上饶,后又迁居铅山,最后长眠于铅山。

如果你到了江西上饶,有时间不妨到铅山河口古镇看一看,那里有着古镇最初的模样,安静古朴,游客少,免门票。

作者简介:芒果,女,广东人,喜欢独自旅行(不是富二代,旅行花费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努力工作挣的),自由行去过泰国、马来西亚仙本那、尼泊尔、越南、柬埔寨等国家,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山西、天津、北京、云南、四川、贵州、广西、湖南、陕西、海南、福建、江西等地方。

如想了解更多旅游信息,欢迎关注芒果旅行日记,每天分享旅途见闻和路线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