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戏结缘相爱34年,这对演员夫妻证明帅哥美女也专情

年轻人领衔,老戏骨做配,是现在多数影视剧的搭配模式。
《绝代双骄》的故事,原本便是以江小鱼、花无缺这对兄弟为主,“少+老”的模式自是更加适用。
故事开篇,江枫与花月奴夫妻离世,留下一对刚刚出生的孪生兄弟。一个被邀月、怜星带回了移花宫,便是日后的花无缺;一个被燕南天带进了恶人谷,长成了精灵古怪的小鱼儿。
在将小鱼儿带大的一众恶人中,“神医”万春流堪称恶人中的“异类”。
图片
原小说中,燕南天中了屠娇娇等人的圈套被擒,虽然凭借一身神功脱困,却弄丢了襁褓中的小鱼儿。当他带着一腔怒火在谷中追寻、杀戒大开时,正是万春流的一句“我早已改过自新,你为何还要杀我”,宛如当头棒喝,让被心中杀念熏得神智已乱的燕南天清醒了过来。
而之后,万春流为了报燕南天的“不杀之恩”,在屠娇娇等人找他过去查看燕南天伤势时,以用燕南天试药为借口,保住了他的性命。
之后的十多年中,他更是暗中用尽所有办法想要将燕南天治好。同时,他也是小鱼儿在恶人谷中唯有的“港湾”。
图片
只有在万春流这里,小鱼儿得到的才是真正的“教养之恩”,一声“伯伯”由心而出。所以,在小鱼儿离开恶人谷时,他对着其他人是哈哈大笑,对着万春流却是“笑声顿了顿,瞧了万春流一眼”。
这句话的后面,古龙还特地加上“只瞧了一眼,没有说话。万春流也没有说话,有些事是用不着说出来的。”
因此,万春流虽然出场不多,但对于小鱼儿的性格养成以及后续成长,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片
图片
自《绝代双骄》出版后,已经不下10次被搬上荧幕。虽然不是每一版都会有万春流,但也已经有多个版本。
小说中的万春流瘦小精悍、面目枯瘦,但目光深沉、少有表情。影视版中,却大多是将他塑造成气质儒雅、颌下留须的模样。
新版《绝代双骄》中更是如此。
图片
剧中扮演“万春流”的是戏剧演员出身,转影视剧也已经有30多年的侯长荣,无论是资历还是演技,他都配得上“老戏骨”这个赞誉。
侯长荣出生于1960年,18岁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专攻扬剧的“小生”行当。他后来被观众熟知,缘于87版《红楼梦》中的“北静王”和“柳湘莲”。
身材挺拔、面目俊秀的侯长荣,当初以“贾宝玉”的候选人进组,最终却因为个子太高、气质过于英朗,而与“宝哥哥”失之交臂。
图片
或许是导演的“弥补”,也或许是能者多劳,之后为侯长荣在剧中安排了两个角色——“面如美玉,目似明星”、温文贵气的北静王,和“年纪既轻,生得又美”、豪侠率性、文武皆备的柳湘莲。
虽然身份、气质迥异,但一人分饰两角的侯长荣却凭借着多年积累的舞台经验,将一文一武两个“小生”演得形神兼备,却又绝无雷同,以至于许多观众后来看演员表才发现他们是同一人扮演。
图片
不过,因为北静王戏份不多,观众印象更深的还是与宝玉知交、暴打薛蟠,又拒了与尤三姐的婚事,酿成“揉碎桃花红满地”惨剧,自己悲痛追悔莫及,跟了跛足道士出家的“柳二郎”。
当时不过20多岁的侯长荣,剧中扮相真正是剑眉星目、英气俊美,一直是与“贾琏”并列,或竞争“红楼梦第一美男子”的最强对手。
图片
《红楼梦》之后,侯长荣并没有就此告别戏剧舞台,而是依旧将事业重心归于戏剧。先后多次获得优秀演员奖、优秀表演奖,主演的戏剧电视剧《王昭君》还获得过金鹰奖最佳戏曲片奖。
大约从2007年开始,侯长荣才开始增加“出镜”机会。早些年的《隐婚日记》、《城市恋人》,近两年的《那年花开月正圆》、《都挺好》、《宸汐缘》等,都有他塑造的精彩角色。
图片
图片
但相比之下,依旧是“柳湘莲”国民认可度最高。
柳湘莲这个人物的魅力,不仅仅是风流俊秀,更在于他的嫉恶如仇、豪侠率性,以及那份至情至性。
作为他的扮演者,侯长荣身上也有与他相似的优点——深情。
对于侯长荣来说,出演《红楼梦》最大的收益并不是一举成名,而是遇到了今生的至爱——扮演“香菱”的陈剑月。
图片
因为网络上关于陈剑月年龄的资料很少,导致出现了两种说法。
一种是她比侯长荣大,两个人是“姐弟恋”;一种是陈剑月参演《红楼梦》时才19岁,比侯长荣小5岁。
1984年,侯长荣和陈剑月在《红楼梦》演员训练班的食堂相识,外形出众的侯长荣一走进去就成为了全场焦点,陈剑月也被他的俊秀、阳光所吸引。
虽然后来很多媒体都写陈剑月对侯长荣“一见钟情”,但两个人的心动时间其实并没有隔很远,可以说是“两情相悦”。
图片
那次吃饭,侯长荣的长相和他帮陈剑月盛粥的举动让女方心中意动;随后不久,陈剑月在水边读书时娴静、美丽的样子,让在附近练功的侯长荣动了心。
他主动找陈剑月帮自己搭戏,还请她一遍遍给自己唱电影《人生》中的插曲。
图片
那首歌有个很“撩”的名字《叫一声哥哥你快回来》,通篇唱的都是女孩儿对心上人的爱与思念。
原本就对侯长荣有好感的陈剑月读懂了他的“暗示”,两个年轻人心心相印,只碍于导演当时不让谈恋爱的禁令,只能将心中的情感化作眉目交汇、频频顾盼。
但就像那句话说的,这世上有两样东西藏不住,一样是咳嗽,一样是爱情。
最先发现他们“秘密”的是扮演“平儿”的沈琳,直到某一天,连导演都发现他们相恋了。在确保不会耽误工作的前提下,王扶林默准了他们的感情。
《红楼梦》开拍的第二年,即1985年12月20日,侯长荣和陈剑月趁着休假时间去领了证。
图片
没有婚纱、婚礼,只是简单地将双方父母约到一起吃了个饭。
婚后没几个月,陈剑月就有了身孕,片中“香菱”进贾府的那场戏中,她其实已经身怀六甲的准妈妈。
婚后的日子,宁静平淡而又忙碌——照顾女儿、拍戏。
早些年的演员待遇并不像如今,所以夫妻俩有过一段物质并不丰裕的岁月,侯长荣也曾为生活的压力叹气,但夫妻俩相扶相守,将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虽然因为工作,夫妻俩经常要分开,但感情一直很好。
从相恋到到如今,侯长荣和陈剑月在一起已经满34年,连女儿侯雪都长大成人、组了自己的小家,但夫妻俩就像有报道中写的“至今仍像在恋爱”。
这世间,其实并没有从不发生矛盾、永远没有嫌隙的夫妻,一份成功的婚姻最有用的秘诀就是“包容”。
从之前侯长荣、陈剑月做的谈话节目来看,侯长荣应该是比较“大男人”的。过程中,他多次打断陈剑月的话。而每次,陈剑月都会停下来,神情平和、目光温柔地看着他。
图片
这两个人,就像山与水。
高大伟岸的山,用身躯承担着外界的压力,护佑着身后的妻子、女儿;温柔和顺的水,用柔软、包容,容纳着山的锋棱坚硬。
于是,山水相依,成了长守不移的风景。
这样的婚姻感情,或许不如言情小说中那些浪漫、唯美,但却更具有烟火人生的真实。
侯长荣和陈剑月的爱情,才是没有加过滤镜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