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春:愿每个你站在世界明亮之处

图片
湖南卫视春晚,李宇春压轴出场带来《给女孩》的舞台惊艳到大家。
李宇春演唱《给女孩》
这是李宇春与厦门六中合唱团以及58位来自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女孩们共同带来一首由她创作的专辑新歌《给女孩》,这首歌讲述了女孩的一生,借用四季风景的描述表达不同人生阶段的女孩子。
整首歌正如李宇春说的那样:“女孩的一生,如同四季。四季皆美,女孩们在自己不同的人生阶段也会绽放出不同的光芒。”
近年来,李宇春已经成为很多女孩的榜样式的人物,她独立且积极对待万事万物都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难得的是,她在经历过爆火后的种种,却依旧有女孩的温柔而坚韧的特质。
李宇春送给所有女孩的这一句话,也像是对自己说的:“很多女孩的一生都在自我独立的斗争中,我希望她们不要被世界的恶意吞噬,而永远站在世界的明亮之处,被爱抚慰着。”
在看见许多女性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面临着困境和苦痛之后,在自己也曾遭受过不公和讽刺之后,她选择以自己的力量为女孩们注入抚慰和温暖,带给我们面对逆境的能量。
或许在这个时候,一首歌带来的陪伴就能影响到一个女孩的命运。
图片
请相信自己是很美好的存在
不用怀疑这是宇宙独一无二的色彩
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心中撷满爱
卸下所有防备自由自在
做一个女孩,一生的轨迹很难像歌里说的那般轻松美好。
李宇春成长至今的经历也逃不掉这样的概论,曾经对于自己身上没有大众所认同的“女性气质”而承受的讽刺,因为自己的独特个性而受到的误解,这些都是真实存在的。
或许正是因为自己承受过那些黑暗的时刻,才希望自己能在女孩们受到非议的时候跟他们站在一起。
图片
其实不止是女孩,只要是在这个世界上存活就要被迫接受无数种声音。
吴青峰也曾受到过这种议论。因为声线独特温柔,吴青峰承受着很多质疑和讽刺。
因为不同就要承受这些质疑吗?因为独特就要抹去棱角变得千篇一律吗?因为性格温柔就要和世界保持统一步调吗?吴青峰的答案是不:“请你一定要为自己勇敢地站出来,温柔地推翻这个世界,然后把世界变成我们的。”
图片
面对这些言论,吴青峰做出的回应让人拍手称快:“那些骂我的人,绝对会比我易碎。他们攻击我娘,实际上是在攻击女性化的特质嘛?女性化的特质为什么不好?女性不好吗?所以凭什么男性特质就比女性特质好呢?”
你在阳光下 拿一根蜡烛
你说我娘但我敢说你比我懦弱
人家今天说什么 你明天就说什么
还以为自己真有满脑子的思想
除了性别上的错误解读,人们各种各样的成见是一座又一座的大山,从主播走向音乐人的摩登兄弟也深受误解。很多人说他们只能在直播间靠翻唱当“网红”,有人说这样的人也能搞音乐,那人人都能成为音乐人。
图片
就在大家的议论声中,摩登兄弟却耐着性子做音乐。参加了《歌手》,发布了新专辑,办起了演唱会,每首歌的成绩都非常不错。这首《如约》连续四周获得由你音乐榜人气指数TOP1。
在当时刘宇宁在《歌手》踢馆失败之后,很多人对他冷嘲热讽,而他却说:“几乎每一个采访都要问我。你介意网红这个身份吗。我从来就不介意这个身份。我很感谢网络。让我有机会被更多人认识。让我有机会去更多舞台唱歌。但我介意这个身份始终被有色眼镜看待被各种偏见包围。网红是出身。但不应该是束缚。请所有叫我网红认为我只是个网红的人们给我一个努力的机会。我想用这个机会告诉你们。我拥有好好唱歌的能力。”
走下舞台的那一刻,对于刘宇宁来说就是全新的一刻。
刘宇宁《歌手》演唱现场
你只知道摩登兄弟是一个仰仗直播起家的歌手,却不知道刘宇宁从8年酒吧驻唱到4年直播积淀再到如今的爆发已经走过了12年。在误解和讽刺面前,他却与自己的目标——成为一名歌手,越来越近。
自己带着偏见生活且人生毫无意义,才会靠攻击别人来获得快感。
不论是女孩还是男孩,想一身骄傲的站在明亮之处都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家世、性别、文化、语言、标准、眼光……希望所有的你都不会被陌生人标签束缚,百无禁忌成为自己。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