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空中120”首次春运联合备勤启动,将持续到春运后期

报料有奖

南都深圳报料电话:0755-82121212

南都讯 记者张艳丽 通讯员陈其彬 为保障春运期间市民出行和道路交通安全,应对因交通事故及其他突发事件发生的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提高突发事件的响应时效,1月19日,2020年“空中120”首次春运联合备勤在东部通航深圳宝安机场应急救援基地启动。这是深圳急救中心、深圳交警、机场消防、深圳市二医院、东部通航、深圳公益救援队共同参与开展的春运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备勤联合保障。

近年来,直升机救援发展迅速,作为一种快速而高效的医疗救助手段,将通用航空与医疗急救紧密结合,借助直升机的优点,大幅缩短院前急救空窗期,提高救助效果。

2019年11月22日,国内首个“空中120”直升机医疗救援网络在深圳正式启动运行,标志国内首个由急救中心牵头,120网络医院和航空公司共同参与,有方案、有规划、有管理、有监督的“空中120”直升机紧急医疗救援网络正式运行。

深圳市航空医疗救援启动后,东部通航和各120航空医疗救援网络单位,由深圳急救中心统一调度指挥领导,在坚守人民生命安全与飞行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利用直升机突出救援优势,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航空医疗救护保障机制,共同打造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体系,提升深圳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春运联合备勤是在 “空中120”直升机医疗救援网络启动后首次联合开展,将持续到春运后期。

本次用于救援备勤的东部通航空客135双引擎、医疗构型直升机,装载有欧洲AAT全套救援设备,被称为“空中ICU”,具有机动能力强、救援范围广、快捷高效、无障碍持续救护等特点,为春运期间各类严重突发事件处置提供空中救援服务。

在春运期间,返乡的车主,若遇到重大交通事故,在病情危重,道路严重拥堵,救护车无法及时到达,可以拿起电话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平安产险客服电话,经过深圳急救中心、东部通航专业医疗人员的初步研判,只要符合出动直升机救援条件,将立即派出直升机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