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为重症女儿求药10年不敢更换手机号,现在药有了却发现更悲剧

在过去差不多10多年的时间里,白留栓每隔3年,都会去趟北京问医生:有新药吗?可次次落空。她不得不接受现实,两个患有SMA(脊肌萎缩症)的女儿,可能真的是无药可救了。然而就在2019年10月,国家批准了一种治疗SMA的特效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生产了,期盼了十年的白留栓喜极而泣。可得知,打一针需要70万元,白留栓刚刚燃起的希望再次变成绝望。白留栓说:“等了10年,药有了,可是钱没有,这比当初孩子们被判‘死刑’时更难受。”

点击视频了解更多内容 爱心捐款链接:急救罕见病小姐妹】

白留栓是河南虞城县人,3年前跟随丈夫带着两个女儿梦园和梦茹来到杭州谋生。丈夫黄银华开出租车,白留栓负责照顾孩子,一家人租住在杭州市余杭区一个郊区的老房子里。“谢谢你们发现了我们,面对志愿者的探访,白留栓几度哽咽,她就像压在石板下正在发芽的种子许久未见阳光一样。41岁的白留栓明显的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两鬓已略斑白,带着浓重的家乡口音。说起她女儿梦园和梦茹,白留栓一下子又激动起来,他们等待社会关注已经等得太久了。

“我们祖辈都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也从未做伤天害理的事情,为什么厄运会接二连三地发生在我们头上,哪怕姐妹俩有一个健康的也好啊。”白留栓看着床上的两个女儿喃喃自语。2008年,白留栓在河南老家生下大女儿梦园。孩子刚学会走路时,白留栓和黄银华就发现她走路的姿势与其他孩子不一样,走几步就会弯下腰来,为此夫妻俩四处求医。最终,在北京协和医院,梦园被确诊为:SMA(脊髓性肌萎缩症Ⅱ型)

”当时医生告诉我们梦园的基因有缺失,这个病目前没办法治,孩子活不过5岁,只有初中文化的白留栓对SMA的认识几乎为零。她甚至还抱着侥幸心理,认为会不会检查错了。不甘心的白留栓又带着女儿在北京跑了三家知名医院,结论都一样。当时也有医生安慰他们说:“等新药出来吧。”从那以后,为了医生的这句话,白留栓和黄银华辗转多地打工,但从来没有换过电话号码,因为他们害怕新药出来,医生找不到他们。

“10年来,我们是眼睁睁地看着梦园血肉丰盈的四肢一天天地萎缩,瘦弱的胳膊就像干枯的树枝轻轻一折就会断掉。3岁前她还能勉强走几步,5岁时也能稳稳地坐在凳子上,可过了5岁后就不行了,腰部开始变形,完全坐不起来,这病发展得太快了。”守在床边的白留栓一边给梦园擦着胳膊,一边述说着。她说,孩子的腰部是一点力气也没有,根本支撑不起来,只能每天用个枕头垫着,让她趴在上面,半个小时就得换姿势,不然身体就会僵硬。

梦园患病后,白留栓每隔两三年会亲自去趟北京,问医生新药有没有出来。“你们别来了,可能再等10年也出不来。”实在不忍心,医生只能这样告诉她。确认梦园救治希望渺茫,白留栓和黄银华商量再要一个孩子。“这是在梦园5岁时才决定的,当时就简单地认为,如果他们夫妻百年后,有个人能来照顾她。”白留栓说,可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小女儿梦茹出生1年后,走路的姿势和姐姐一模一样。随后,也被确诊为患有:SMA(脊髓性肌萎缩症Ⅱ期)。

“脊髓性肌萎缩症”简称SMA, 是一种幼龄发病的“渐冻症”,这个病其最主要表现为肌肉萎缩,行动障碍,到最后只能长期卧床,直至死亡,病因至今不明确。白留栓说,10年前,这个病对很多人是非常陌生,他们是辗转了很多医院,才确诊了这个病,北京的大医院都告诉他们无药可救。“当时还以为是怀梦园时干农活,喷洒农药不小心自己中毒遗留下的问题。”白留栓说,“要是当时知道会这样,打死他们也不会生下姐妹俩,让悲剧一次一次上演。”

白留栓本以为从此两个女儿余生也就如此了,2019年10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手机上看到了一则信息:一针70万元,能治这个病。白留栓点进去看了后才知道,这70万一针就是他们苦等10年的新药。白留栓至今回忆起发现新药时的场景,眼睛依然还会泛起泪光。当时看见文章中的介绍,白留栓对比了两个女儿的病情,她拉着黄银华的手说:“这是和我两个女儿一样的病,女儿有希望了。”

“70万一针,上哪儿弄钱去?”惊喜过后的白留栓不得不考虑到这个严峻的问题。白留栓开始借钱,但是亲戚都说,你拿什么还啊?是啊,白留栓现在一穷二白的家庭拿什么还啊!从梦园患病到梦茹又被确诊,白留栓和黄银华家底都掏空了,虽说现在黄银华开出租车能每月挣点钱,但是一家人的生活费,加上两个孩子买药的钱还有做康复,已经没有了结余。

“我们实在等不起了,我现在有两个心愿,一是:这救命药能不能快点进医保。二是:能否给梦园先打一针,因为买一针可以送三针。梦园的腰部变形已经很严重,我怕再这样下去,她的呼吸被压迫,会窒息而亡。”白留栓接着说,“梦茹还可以再等一年,后面会有罗氏的药上市,据病友们说这个比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要便宜很多。我想大家能帮帮我们的梦园,她这个情况真的不能等了,我怕命会保不住。”

如果您愿救助孩子,请您点击捐款链接:【急救罕见病小姐妹】,进入腾讯公益乐捐页面,为孩子献上一点爱心。或者打开微信-支付-腾讯公益-搜索:急救罕见病小姐妹。(图文/王丹丹 编辑/黑土影像工作室毕大鹏)更多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黑土影像。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形式转载,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