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塌陷事故:险企已支付300万赔款

1月17日,广州地铁塌陷事故300万保险理赔款由安全生产责任险赔出。这是广州市安全生产责任险开展以来的单笔最大赔款。
南都记者今日从平安财险获悉,广州地铁11号线在建施工项目在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投保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因此,本次地铁塌陷事故的“十一号线”是由平安财险作为出单公司及牵头服务方,负责事故的救援及理赔等各项工作。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国家应急体系建设中引入保险机制的最具代表性保险产品,主要用于事前的风险预防服务及事后的损失补充。
据悉,2017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保监会、财政部关于印发的通知》规定: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同年,广州市根据其精神要求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广州市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推广是以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生产经营单位参与,搭建共保体模式推动,由平安财险、人保财险、众诚保险、大地财险、国寿财险五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2月1日,广州地铁十一号线沙河站施工区域发生地面塌陷。1月11日下午广州市政府通报消息,全部3名失联人员遗体已被找到,保险公司内部安责险赔付金即刻启动支付流程。从政府确认伤亡信息到理赔款到账,仅用时6天,这亦是广州市安全生产责任险开展以来的单笔最大赔款。
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梁小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