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真会玩!大家在电视上看“春晚”,他们却到乡下看“村晚”

这里是刘小顺的旅行和生活研究所。

说到“春晚”,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春晚”是“春节联欢晚会”的简称。每到春节期间,各大电视台都会举办精彩纷呈的“春晚”,吸引大家的眼球。而春节期间在电视上看“春晚”,如今也已经成为中国人过春节最重要的习俗之一。

眼看马上就要迎来2020年的春节,最近我来到位于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的雾溪畲族乡,参加了当地一场与众不同的“春晚”,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之所以说这场“春晚”与众不同,正是因为这场“春晚”上的节目都是当地村民组织表演的,所以大家就根据“春晚”的谐音,把这样的“乡村春晚”简称为“村晚”了,倒也是非常贴切哦!

实际上,云和县雾溪乡的“村晚”并不是个例,而是现在浙江省丽水市的一大新的民俗品牌,每年在丽水就有上千个乡村自发组织“村晚”活动,使得“乡村春晚”成为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这“丽水三宝”之后的又一重要的文化名片。

这次,我有幸受邀来到丽水参加“2020非遗过大年”春节特别活动,并亲身体验和参与了他们的“乡村春晚”。第一站来到云和县雾溪畲族乡,当我们一走进他们的乡村文化活动中心,马上就被眼前一大群守候在舞台下的村民们所吸引,现场的气氛实在很热烈。

随着主持人的报幕,雾溪畲族乡的“乡村春晚”正式开始,别人都是在电视上看“春晚”,但是在浙江丽水的乡村里,大家却可以直接过来看自己人表演的“乡村春晚”,果然与众不同,难怪很多一同前来的外地游客都纷纷惊叹:浙江人真会玩!

当地村民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或许他们的表演算不上专业,但却充满了浓浓的情意,台上台下的热烈互动,也很有“年味”,比你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可要过瘾多了。

连台下的小朋友都看得聚精会神,同样勾起了我们许多成年人的童年怀旧回忆,在如今这个飞速发展的现代化大时代里,其实有一些宝贵的传统精神,依然值得我们好好珍惜与传承。而浙江丽水的“村晚”活动,就给大家都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契机。

在舞台的大后方,还有两名专业的摄像师正在录制现场盛况,哪怕是今天没有时间来现场参加“村晚”的村民与游客,日后也有机会看到当天的演出。虽然当地配套条件有限,但看起来还是挺有模有样的吧?

那么,你有没有来过浙江丽水旅游?你知道在过年期间,丽水有这么一个特别的“乡村春晚”活动吗?你觉得浙江的“村晚”是不是很有特色?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你想不想来丽水亲身体验看看?欢迎大家留言评论哦!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我:刘小顺

用有趣的角度看世界,做最有态度的旅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