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 石景山对影院、书店等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日前,石景山区开展区内电影放映场所及新闻出版行业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茂文,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府副区长陈婷婷带队,区新闻出版局、文旅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公安分局、消防救援支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管领导及执法人员对区内2家影院和2家书店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市民的春节假期和和青少年的寒假生活营造清朗的文化空间。

行动中,各执法部门重点检查影院在播映影片内容、活动组织、影院场地管理等方面是否做到严格监管、严把导向;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留存出版物进货清单,着力清查各类非法出版物特别是妨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害及侵权盗版出版物,为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的春节假期和寒假学习生活营造清朗的文化空间。

执法人员针对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制度、应急救援方案等制度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应急设备、安全通道、安全疏散指示标识等配备完善情况,食品卫生安全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现场还要求各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演示,进行现场指导培训。

姚茂文、陈婷婷在检查中要求,各单位在营造春节喜庆氛围的同时,要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经营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遵守电影院管理条例及新闻出版相关规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工作要做到“精致、细致、极致”,经营单位要强化安全措施,加强应急演练和人员培训等。

对检查中发现的疏散标识不够醒目等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执法人员要求相关单位采取立即整改、督查整改等措施,同时要求其完善安全生产自查、整改机制。

素材来源:区委宣传部

编辑制作:石景山区融媒体中心 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