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乐天集团创始人去世

【新华社微特稿】韩国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19日下午病逝,享年98岁。
乐天是韩国第五大企业,集团当天晚些时候发布辛格浩逝世消息。
辛格浩1922年出生于韩国庆尚南道蔚山市,1941年前往日本求学,1948年在日本创立乐天公司,生产口香糖。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统治朝鲜半岛。
韩日建交后,辛格浩1967年返回韩国成立乐天制果公司,随后将业务范围扩大至零售、化学等领域,逐步把乐天集团发展为韩国第五大企业。2015年,他退出集团经营。
韩国最高法院2019年终审判定辛格浩贪污渎职,判处他3年监禁,并处罚金35亿韩元(约合2072万元人民币)。只是,辛格浩健康状况不佳,韩国检方在法院宣判后同意他停止监内服刑的申请。
辛格浩的妻子是日本人,育有两子一女。次子辛东彬目前执掌乐天集团。
韩国社会称呼由家族掌控的大型企业集团为“财阀”。财阀控制着韩国经济发展。辛格浩去世后,韩国前五大财阀三星集团、现代集团、LG集团、SK集团和乐天集团的创始人都已去世。
另外,乐天集团由于与日本渊源深厚,不时遭到韩国民众抵制,特别是去年韩日关系恶化以后。(完)(高冰冰)
关键词:辛格浩(Shin Kyuk-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