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中国男女疑在冰岛冻死!从“飞机残骸”走回停车场需两小时

当地时间1月17日,中国驻冰岛使馆发出通报称,当地警方在冰岛南部景点“飞机残骸”(Sólheimasandur Plane Crash)附近发现一男一女两具中国公民遗体,引发关注。当地警方透露,没有发现第三方犯罪行为迹象,遗体有体温过低迹象,或为冻死。据查两名死者为年仅20岁的中国籍游客,相信是结伴同游。

据南都此前报道,冰岛南部警察局局长奥德·阿纳森(Oddur Árnason)向媒体表示,他们于当地时间1月16日中午接到附近居民报警称发现尸体,便马上派员赶到现场,当地警方在黑沙滩“飞机残骸”景点人行道150米处发现一具女性尸体,约两小时后在不远处再发现一具男性尸体。

据悉,冰岛气象局在本周发出了多个地区极端天气警告。“冰岛南部本周天气非常恶劣和寒冷,他们很可能是在徒步旅行中在强风和低温下死亡的”,奥德·阿纳森说,目前没有发现任何第三方犯罪行为的迹象,但尸体有体温过低的情况。当地警方将于下周开展尸检,正式确认死亡原因。

当地警方还透露,发现的两名死者均为中国籍,都刚满20岁,相信二人是一同旅行,警方在距离景点最近的停车场,发现了两人租用的汽车。1月17日,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对事件发出通报,当晚,南都记者曾联系中国驻冰岛大使馆获悉,使馆已与两位死者家属取得联系,并协助家属前往冰岛处理后续事宜。

冰岛旅游协会负责人乔纳内斯·瑟尔·斯科拉森(Jóhannes Thór Skúlason)向媒体表示,近年来,当地旅游业呈现爆炸式增长,有时不得不面对一些意外事故发生。他的团队与酒店和汽车租赁公司都有合作,及时对游客作出天气恶劣的警告。

据公开资料显示,“飞机残骸”景点位于冰岛南部黑沙滩(Sólheimasandur black beach),1973年11月24日,一架美军DC-3飞机因天气恶劣急降冰岛,结果意外坠落该处,机上机组员生还,飞机严重损毁,历经数十年,飞机残骸依然保留于原地,成为南部热门景点,吸引了大批游客。

南都记者查询在当地前往“飞机残骸”景点路线获悉,该景点位于人迹罕至之地,不少游客选择租车自驾到距离景点最近的停车场再徒步前往,而游客从停车场步行至景点,平均需要花上两小时,然后需再花两小时徒步返回。

有一位曾经到访该景点的外国网友发帖表示,当地有一条穿梭巴士可将游客直接带到“飞机残骸”景点,但游客下车后,也需要在这旷野中步行两小时返回。“冰岛的天气非常寒冷,而且可能随时发生意料之外的天气变化”。

采写:南都记者 余毅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