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两高中生奸杀教师案”现疑云,湖南省高院启动申诉复查

1月17日,红星新闻以《冷水江两高中生奸杀教师案“真凶”疑云》为题,报道了湖南省两高中生奸杀教师案的相关情况。1月18日凌晨,湖南省高院发布通告称,湖南省高院正在对刘甲和谢某犯强奸罪一案进行申诉复查。

红星新闻17日报道,2009年8月25日晚上,湖南省冷水江市碱厂子弟学校教师刘乙在其所居住小区顶楼散步时,遭遇奸杀,两名年仅16岁的高中生刘甲和谢某很快归案,并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但两学生对此不服,上诉。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此前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裁定书。

▲ 谢某当年的学生证

两名学生的亲属后来从(湖南省)娄底中院拿到湖南省公安厅于2009年12月18日作出的“公(湘)鉴(法物)字1760号”《法医物证鉴定书》显示,死者刘乙身上没有查到前述两名高中生的DNA,但显示“另有一名男性”。

如今两高中生被关押十年后,《法医物证鉴定书》上的“另一男子”落网。落网男子张某,生于1990年8月,现年30岁,案发时他19岁。

张某是真凶吗?这是否意味着原先对两名高中生的判决需要启动再审?对此,湖南省高院回应称,目前启动对此案的申诉复查。

(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春 韦星

编辑 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