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歌》收官之战,周深李克勤夺冠,肖战那英虽败犹荣

文/马庆云

1月19日晚间,东方卫视《我们的歌》播出收官之战。在这期节目当中,阿云嘎、费玉清,肖战、那英,周深、李克勤进行了两轮对决。最终,在第一轮当中排名第三的周深李克勤组合,竟然成功逆袭,成为这一届《我们的歌》的总冠军。

对于周深和李克勤老师夺冠,网友们表示,并不意外。李克勤老师作为中生代的歌手,是和张学友等实力唱将同名的著名音乐人,是一代人的歌曲记忆。而周深方面,其水平早已被多次证明。尤其是周深方面,在歌唱综艺节目当中夺冠,其实本无任何悬念可言。他的水平,他不夺冠谁夺冠?

对于人气组合那战队而言,肖战的当红人气,确实为每一次的比赛都加分不少。不过,最终这对儿组合并未获得冠军,也并无遗憾。对于那英老师而言,《中国好声音》上的导师,其实没有必要再去通过什么歌唱竞技节目证明自己。

而对于肖战而言,他的发展重点早已经在影视方向上,亦不需要什么歌唱竞技比赛的冠军证明自己了。对于肖战而言,不拿冠军,竟然要比拿到冠军更为有利一些。一旦肖战拿到冠军,必然面对流量大于水平的质疑。反倒是不拿,让自己可以免于某些不必要的指责。

当然,对于那战队而言,他们虽然没有拿到《我们的歌》的总冠军,却拿到了音乐网络正版平台颁发的人气大奖。肖战和那英演唱的歌曲,在网络音乐平台上,算是次次点击过千万。这样的成绩,是其他任何实力派歌手都无法比拟的。一首歌曲点击过千万,不足为奇。首首歌曲都是这么火爆,组建肖战的人气。

而这个人气大奖,对于肖战而言,才是最为重要的。他通过实打实的网络数据,证明了自己的真实人气。肖战诚然是流量明星,但他的流量,是其他流量艺人所不能比拟的。早前,部分流量艺人被传说流量造假等问题,被质疑是否真的是自带流量的。而这一次,肖战用网络人气大奖,证明了自己的流量,是架得住平台考验的。

那英方面,在节目当中,处处维护肖战,实在有向肖战粉丝示好的意思。对于中生代的女歌手,那英老师确实有自己的过人之处。但她真正过人的地方在于,能够时时常新,保持自己超高的人气。曾经和那英齐名的田震、毛阿敏等女歌手,虽然曾经的知名度都是非常高的,但如今,显然在综艺内容上,已经输给了那英。

这次的《我们的歌》,那英联合肖战,一起获得了网络人气大奖,搭着顺风车就证明了自己超级的人气值。这对于那英而言,也是比获得冠军更为重要的。因此,在《我们的歌》节目当中,我们看到,那英处处维护肖战。即使在批评肖战歌曲彩排的时候的错误之时,也赶紧补一句,我这是对事儿不对人。

反观《我们的歌》的总决赛,真正遗憾的,应该是阿云嘎和费玉清组合。两位歌手,真的有点云淡风轻了。对于阿云嘎而言,他的实力,并不弱于周深,本来也是夺冠的热门人选。而对于费玉清老师而言,《我们的歌》其实是他封麦前的最后表演了。若是能够在这档节目当中拿到冠军,也算是给自己的从艺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然而,费玉清老师真的过分的与世无争了。他早已看淡什么冠军不冠军的。既然选择封麦,就不再窥探什么冠军的头衔,尚且不如“让一招”,让依旧在华语音乐市场当中遨游的同行们获得。这种“让一招”的局面,也出现在周华健老师和自己的徒弟蒋一侨身上。周华健老师在最终的四进三淘汰赛当中,也算是让了对手们。

其实,《我们的歌》竞赛的味道没有那么足,谁拿冠军都显得并不那么重要。最为重要的,则是歌手们都留下了怎样的作品,这些作品是否能够在观众当中传唱开。显然,周深的水平毋庸置疑。阿云嘎的能力,也是有目共睹。肖战未来,在影视行的发展,也是值得期待的。

只可惜,小哥费玉清果真要封麦了吗?这位才华横溢的歌手,真的要不再歌唱了吗?《我们的歌》当中,不少小哥的粉丝哭着呼喊,希望小哥不要封麦。费玉清,显然已经是华语乐坛的经典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