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观察:刺痛我们双眸的 岂止是澳洲弥漫的烟雾

图片
如果说生命等价,那么在澳洲这场大火中消失的生灵的数量,已经接近于全球总人口的1/20。“半个澳大利亚都在熊熊燃烧”——这样的说法并没有太大夸张的成分。2020年澳网,将在这样一种所有人都未曾经历过的奇怪氛围中揭幕。
就在离墨尔本城区不足三百英里的地方,当地政府曾将灾害警报提升到最高级。罗德拉沃尔球场中每一次球拍的挥动,伴随着的将是对那些逝去生命的缅怀,以及对灾难是否会进一步升级的担心。从进军墨尔本到逃离墨尔本,生活永远是这般的不可预知。
而这一年的澳网,牵动我们内心的,并不仅仅是这场大火;刺痛我们双眸的,也不仅仅是那已弥漫数月的烟雾。作为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首项网球大满贯赛事,我们迎来的,还有浓浓的告别味道。如果说大火带来的离别是炙热的、残酷的,那么岁月带来的离别,则充满了静默和忧伤。
图片
沃兹尼亚奇,将在本届澳网迎来自己的告别之战,在很多人的记忆中,这位丹麦姑娘依然是当年那位在香港赛中穿着一身黑色吊带裙的清纯少女,是在金秋北京登上NO.1宝座时难掩青涩的青春面孔,是两年前在墨尔本首次捧起大满贯冠军奖杯时的意气风发。一切都仍似当年,转瞬已经到了告别时分,除了惊愕你还能有怎样的反应?
当00后迫不及待的想要登上历史的舞台,当10后悄无声息的告别了自己的童年时代,当20后已经迎来自己的第一声啼哭,曾经代表着朝气、意味着将来的90后,就这样悄悄的走到了即将谢幕的一天。沃兹尼亚奇的退役,似乎就是要让我们意识到:别总是认为自己的青春还剩有很多,衰老与力不从心,总是在你不经意时悄然而至。
图片
莎拉波娃还在坚持,但是这位很多人心中永远的青春女神,还有不到3个月就将迎来自己33岁的生日。过去一年多的低迷表现,让她的离去,随时都可能从担心成为现实。从伊万诺维奇到沃兹尼亚奇再到莎拉波娃,昔日的网坛三美,到了明年的墨尔本,可能就将彻底成为封存的记忆。
穆雷没有来到墨尔本,当年曾带来我们坚不可摧错觉的BIG4,已经少了一角,而更加残酷的现实是,这也很有可能是费纳德三巨头,最后一年在澳洲的天空下相聚。
图片
很多人都在幻想费德勒会永远打下去,但是我们都需要承认一点,明年就将迎来自己40岁生日的瑞士人,已经到了开启人生另一个篇章的时候,东京奥运会之后,网坛需要提供多么具有诱惑力的筹码,才能吸引费德勒继续打下去?而逐渐迈向35岁的门槛、已经步入婚姻殿堂的纳达尔,也完全有可能在某个欧洲红土赛事,随着落寞黄昏的降临,宣布自己离开的决定。
没有什么是可以永恒的,那些十多年来一直看着费纳德,逐渐习以为常的球迷,也终于有一天会意识到这个无情的事实:陪伴越是稀松平常,离别越是不舍忧伤。
图片
这个时候,可能不会有太多人想到德尔波特罗,但是这位阿根廷人,却是这个“告别的年代”最悲情的注脚。再一次因伤退赛,归来无期,每一次道别,都让人担心那是否会成为他与球场的永别。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生命可以选择,不知道德尔波特罗是否愿意,用那个分量极重的美网冠军,换取一段平静但是远离伤痛的职业生涯。
21世纪第一个十年开始的时候,有人曾这样唱到:当乔丹不再飞,好久不见张德培……那勾起我们对一个黄金时代的无限眷恋。如今,当这个世纪第三个十年开始的时候,当年唱歌的人,渐渐到了垂暮的年龄,而当年听歌的人,已经到了,要将那满怀愁绪慢慢写成歌的年龄。(文/李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