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亮剑,对两大妖股启动重点监控

星期六和诚迈科技这两企业的股票,从去年10月异曲同工般启动,至今累计涨幅均已经高达5、6倍,市值疯狂膨胀,堪称A股市场上近期两大明星级妖股,期间这两家上市公司多次作出了风险警示公告,不过市场压根不听,各路资金继续接力炒作,严重背离各自的基本面和行业平均市盈率。
终于,在日前,深交所亮剑了——宣布对近期涨幅异常的“诚迈科技”和“星期六”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由此也是让诚迈科技和星期六两大妖股的追高炒作者不禁打一个哆嗦,两大妖股将面临高度的考验。
图片
对于诚迈科技,这家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的软件外包服务提供商, 公司2017年IPO上市以来披露的2017年报、2018年报和2019年三季报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2.12%、59.57%、41.93%,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因为华为概念(鸿蒙系统)的炒作而大爆发,1月17日盘中还创下228.80元/股的历史新高,晋身A股前十大高价股(暂列第九),最近7个交易日4度录得涨停板。
图片
在这一路爆炒,诚迈科技也多次向市场投资者提示风险,反复强调公司没有直接参与华为鸿蒙系统的建设及核心技术研发,也没有提供操作系统供华为公司相关产品使用,公司与华为合作中,软件定制服务和软硬件产品的开发和销售获取的收入相对较少。
去年11月诚迈科技还集中出现三位股东披露减持计划的一幕:股东Scentshill Capital I和股东Scentshill Capital II拟合计减持不超7.04%股份、股东上海国和拟减持不超1.18%股份,但是依然难阻诚迈科技的疯狂。如今深交所的亮剑,恐怕将成为诚迈科技股价真正的转折点。
图片
而星期六,这家以女性皮鞋皮革制品起家的广东佛山企业,是A股女鞋第一股,不过和许多鞋业企业一样,公司也陷入了经营性困境,在2017年星期六出手收购了时尚锋迅83%股权、北京时欣80%股权,开启了公司向互联网转型之旅,后又并购了遥望网络,揽入网红带货概念,最终在网红经济的炒作中公司被资金盯上,脱颖而出成为了龙头股,从去年12月13日起,星期六的股价可谓不是涨停就是在涨停的路上!到1月17日盘中创下36.56元/股的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深交所亮剑的同时,星期六在17日晚间还主动抛出两重利空,包括合伙企业终止收购时尚锋迅17%剩余股份和北京时欣20%剩余股份、公司三名高管于1月16日和17日合计减持了37.98万股,让公司股价上方更加亚历山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