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梦想的尾巴,2020年我们还能买到哪些V12车型?

“国六”排放标准上线半年,和一位老友聊天时才发现,虽然这只是一次例行的排放标准升级,但还是导致了汽油车市场的大幅变化,特别是对于平行进口车来说,以前很多走量的车都不能卖了,特别是稍小众些的性能车。

在大趋势已然改变的今天,虽然燃油车仍是主流,但大排量发动机车型的快速消逝诉说着燃油车市场今非昔比的状态,不仅V6发动机成为了稀缺品,“国六”排放标准也给旧型号发动机增添了一道难以跨越的坎。事到如今,你知道市场上还能买到哪些V12发动机车型吗?

宝马 M760Li

宝马M760Li,作为7系的旗舰车型,同时也是目前市场上价格最便宜的V12车型,其官方指导价为242.80万元,搭载6.6T V12涡轮增压的N74发动机,最大马力585Ps,最大扭矩850N·m,0-100km/h加速时间3.8秒,达到了911 GTS级别的加速能力。

相比普通的7系,M760Li改换了气场十足的运动套件,并采用独特的亚光车漆,能让消费者第一眼就意识到它的与众不同。豪华配置方面,M760Li有着相比普通7系档次感明显提升的内饰,全Alcantara的车顶搭配带星空效果的双天窗,菱形风险的高级皮革,后排桌板、影像一应俱全的老板椅,宝华韦健的音响,这些都彰显了M760Li的旗舰地位。

虽然宝马产品线中没有M7车型,M760Li也是当之无愧的最强7系车型,但这台搭载6.6T V12涡轮增压发动机M760Li也没有丝毫偏离超级豪华车的方向。虽然,出色的性能表现和豪华程度让M760Li赢得了消费者和车迷的认可,但它却很可能成为最后一款消费者能买到的宝马V12车型。

劳斯莱斯 全系

与宝马M760Li师承一脉的劳斯莱斯,如今几款主销车型也已经跟上“国六”排放标准的步伐,全系目前5款在售车型搭载了3种不同调校的宝马N74的V12发动机,幻影和库里南搭载了6.7T、571Ps的V12涡轮增压发动机,曜影和古斯特搭载了 6.6T、571Ps的V12涡轮增压发动机,魅影则搭载了6.6T、632Ps的V12涡轮增压发动机。

虽然几款车型的动力都相当出色,但是对于劳斯莱斯这种超豪品牌,加速从来不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在几款车型平均高达2500kg的车重下,最快的魅影也只取得了0-100km/h加速时间4.6秒的表现。

但设计和舒适性方面,劳斯莱斯的几款车型都拿出了全球顶级水平,雍容、典雅的商务风范,魔毯驾乘(Magic carpet ride)通过每秒百万次水平和适时调节阻尼的空气悬挂,带来了极为细腻且优雅的乘坐体验,都是其他品牌所无法取代的。目前,劳斯莱斯最入门的车型古斯特起售价格为450万元。

奔驰 AMG S65L 典藏版

奔驰旗下目前也有一款使用V12发动机的车型,AMG S65L典藏版,这款车型搭载了6.0T V12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630Ps,最大扭矩100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4.2秒,极速为300km/h,性能丝毫不逊色于宝马M760Li。

虽然其官方指导价为307.88万元并不算过分,但这款车型的购入难度甚至比劳斯莱斯更大,AMG S65L典藏版被冠以FINAL EDITION之名,在中国市场限量20台销售,不出意外这款车型也将是奔驰的V12绝唱之作。

由于身份特殊,该车型在保留奔驰S级的基础设计的同时,针对各处细节做出了丰富的调整,包括高光黑色漆面、20英寸多辐轮圈、古铜色的运动包围、高亮黑色的排气装饰等。车侧新车前翼子板处,AMG S65 L典藏版印有醒目的“V12 BITURBO”字样,展示着它独特的身份。

阿斯顿·马丁 DBS Superleggera

英国跑车品牌阿斯顿·马丁旗下,目前也仍有多款搭载V12发动机的车型,例如DB11和Vanquish,不过目前能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只有最新的DBS Superleggera车型,指导价366.8万元起,它搭载了5.2T V12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725Ps,最大扭矩900N·m,0-100km/h加速仅需3.4秒。

与前几款旗舰轿车不同,DBS是一台近乎完美的GT跑车,外观足够拉风,气质足够优雅,老派英国的风范完全衬得起唯美、优雅一类的形容词。虽然在绝对速度上,能赢过DBS的跑车并不少,但拥有V12发动机、采用前中置布局的GT跑车,能买到的只此一台。除了源源不断的动力,DBS还可以带给你轻盈、敏捷的驾驶体验。

法拉利 812车系

说到V12发动机,不少人车迷都会想到法拉利。不过事实上,目前法拉利在售的V12发动机车型寥寥无几,国内目前能够上牌的则只有812系列,它搭载的6.5L V12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800Ps,最大扭矩718N·m,0-100km/h加速时间2.9秒。

虽然812 Superfast发布了2017年,但其敞篷车型812 GTS才刚于本月13日,完成自己的国内首秀,自然812系统的动力总成也升级到了“国六”排放标准。并且,812系列也是目前极为罕见的、仍使用V12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在今天812 GTS推出后,这个车系将拥有硬顶和敞篷两种选择,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将是路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兰博基尼 Aventador

最后一款搭载V12发动机的车型,是大家所熟知的兰博基尼Aventador,由于兰博基尼本身产品就不多,而中国市场兰博基尼又相当重视,所以在“国六”排放标准上线的同时,兰博基尼就推出了Aventador和Huracán的“国六”版本。

Aventador搭载一台6.5L V12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770Ps,最大扭矩720N·m,并且匹配了一套全时四驱系统,0-100km/h加速2.8秒,也是目前市面上所有搭载V12发动机车型中最快的。并且,Aventador相比它的老前辈们还好开的很多,无论是日常驾驶,还是推高极限,它都不像过去那么暴躁,在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后,未来一段时间里它仍会是超跑的主流选择之一。

写在最后

目前市面上可购买的、搭载V12发动机的车型真的不多了,虽然我们的盘点和查实可能存在遗漏,但还是可以看出,在中国市场留给大排量发动机的时间不多了。

不过想来,时代也该有点变化了,人类搭乘燃油汽车前行已经超过100年的历史,这样的时间跨度无疑已经证明了内燃机的成功。但随着技术和资源环境的变化,内燃机也终有退出市场的一天,只是我们希望那一天来的稍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