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唧推Vocal组合,sis能否填补“金曲女团”空白?

文 | 翟笑千
“Hey,my dear.”
2020年的第一天,哇唧唧哇推出了一支由《明日之子水晶时代》的洪一诺、Veegee和Pam组成的三人女子演唱组合:sis,一同推出的还有sis的首张单曲《My Dear》。
尤克里里、手风琴、钢琴、贝斯和水声,这首由曾轶可作词、赵泳鑫作曲的单曲,成为三个女孩对公众发出的第一声轻柔问候。在sis亮相的两周后,哇唧唧哇召开《My Dear》音乐影像故事视听会,暨sis出道媒体沟通会。
图片
会后,娱乐独角兽见到了龙丹妮,这个在过去二十多年间,从电视媒介到视频网站,始终站在浪潮中,将目光投置于那些渴望被看见、被听见的少男少女身上的“推浪者”。
创业三年,见证了偶像文化、音乐行业和互联网市场变迁的龙丹妮,带着哇唧唧哇这家公司,在对偶像产品进行打造的道路上持续探索着。同时,在过去的几年间,龙丹妮和哇唧唧哇也曾多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而清楚意识到公众与市场严苛态度的二者,唯一能做的只有不断地去学习并进行调整。“我们每天在尝试,每天也都在成长,我觉得这是比较重要的事情。”
如今,从欲陪伴超新一代同龄年轻人共同成长,填补“金曲女团”市场空白的sis身上,其实大可一窥创业者龙丹妮和初创公司哇唧唧哇对市场的理解与坚持。
填补“金曲女团”市场空白
专注于演唱的女子组合,这是sis的最明显的标签。
就sis三个女孩而言,洪一诺自《明日之子 水晶时代》以复古音乐和演唱风格惊艳亮相后,外表柔弱内心顽强的她不断进行的自我成长与蜕变;作为典型的次世代女孩,Veegee标志性的烟嗓和时尚感独具一格,其所擅长的R&B、电子乐、Hip-Hop等音乐风格亦能击中时下年轻人群;Pam作为一个中泰混血儿,她身上更多的则是文化的包容与融合,她在三人当总或许不是最耀眼的一个,但她对组合的支撑与粘连,以及在出道单曲《My Dear》中体现的音乐中和性亦毋庸置疑。
拆开来看,sis三人其实都具备了单独发展的能力,但年轻的她们以三人为组合的形式,却也能最大程度的扬长补短。在龙丹妮看来,其实三人在一起的气场与氛围很和谐,但如果拆开来看,每个人又相互独立,拥有独属于自己的个性。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恰逢SHE出道2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sis的出现无法避免地被拿来和SHE做对比。
“在这个时代用她们熟悉的节奏、音乐律动和包装方式,去感同身受她们有共鸣的情感故事和音乐作品,这是最重要的。”龙丹妮直言,去年在策划sis出道时并没意识到2020年是SHE出道的第二十年,双方没有可比性也无需作对比。
的确,SHE所处的时代是唱片业的黄金期,放眼华语乐坛历史长河,那时叠加在她们身后的,作词、作曲以及编曲和制作人无一不是华语乐坛的翘楚,唱出无数金曲的她们自然是无法被复制的。
这一点,龙丹妮自然有着清醒的认知,因此在sis的运营规划上,也呈现出了独特的气质。
以在线陪伴式成长,赴繁花四季之约
真实,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在sis身上,却再次成为一个极为重要的存在,更何况这份闪耀里还包裹着干净、美好与独立的元素。
“真实、干净、美好、独立”是sis的定位,也是大数据时代粉丝市场对sis三人的认知。龙丹妮介绍,《明日之子 水晶时代》结束后,哇唧唧哇对节目的用户和粉丝画像进行提纯,这四个属性成为三人在粉丝市场标示性认知。
“这几个词是我们用数据画像跑出来的,再多没有了,再少也没有了。”龙丹妮介绍,当初策划sis,正是希望她们能够和用户与粉丝一起成长,不管这个组合是做五年还是十年,希望她们以及她们的音乐与作品,都能够随着她们自身与受众人群的成长而发生递变。就像是一场不设定期限的进阶真人秀,以真实为主,延长于陪伴,落脚于成长。
所谓真实,在龙丹妮看来,除了是人物本身的真实无包装外,音乐的真实更是不可或缺的纬度。“中国已经过了一个歌手纯粹唱别人的歌而在市场上大红大紫的年代,时代已经变了,粉丝追随的是真实的东西,包括音乐作品。什么叫真实?就是要参与创作,把对生活的领悟放进去。”
图片
可以看到,诸如毛不易、廖俊涛、傻子与白痴等原创音乐人和独立乐队,他们的音乐作品源于自己,来自真实的生活,自然也能够以真实的力量击中市场。秉持真实的理念,以音乐为基准的sis将以四季为时间节点推出音乐作品,赶赴与粉丝的繁花四季之约。
同时,为了落实所谓的“在线陪伴”,哇唧唧哇将选用时下年轻人青睐的短视频、vlog等轻体量的方式去呈现sis,“用真实的镜头不断呈现她们的生活、音乐等各个方面的东西,用目标人群熟悉的手法呈现营造sis。”
在文化交融的时代,这样的三个人和铁三角关系,每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声音和舞台空间,站在一起能呈现音乐的更多面,也能代表当代年轻人的多种层面。她们之间相互独立、碰撞、包容,亦能够与当下的年轻人产生实实在在的联系。正如龙丹妮所言,“她们来自于真实的年轻人的状态,能代表中国年轻人精神和内心世界的另一面。”
以原创音乐为支点,哇唧唧哇的思与行
不难发现,无论是在做音乐产品还是在运营艺人时,以偶像和音乐产品为核心的哇唧唧哇一直有着最为重要的特质:发掘与提纯
就发掘而言,在走过三年征程的《明日之子》舞台上,已诞生了诸多音乐力量,燃烧着年轻人的音乐梦想并点亮了他们脚下的路。无论是毛不易、周震南、蔡维泽、马伯骞,还是X玖少年团、火箭少女101、R1SE与sis,已然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节点去探索和发现了中国音乐产品的不同力量。
而所谓提纯,则是基于各个年轻人的真实,不设限地为他们的才华提供翱翔的翅膀。可以看到,专注于音乐的毛不易用一首首高质音乐作品俘获着市场;作为独立乐队,傻子与白痴能够坚持自我,也能够通过live house走进公众视野;而对演艺届有好奇心与求知欲的肖战、郭子凡、谷嘉诚、马伯骞、杨超越等人也在过去几年间拥有了自己的尝试与代表作。
图片
三年而立,如今推出女子演唱组合sis,对哇唧唧哇而言更是具有战略性意义。
所谓女子演唱组合,自上世纪50、60年代闯入市场后,便一直是全球音乐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华语乐坛,这股力量也曾无法忽视。SHE、Twins、蜜雪薇琪、BY2……她们都曾以在以实打实的音乐作品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如今,市场、行业以及公众在谈论的依旧是二十年前的SHE。
图片
“我们需要探索各种各样的音乐产品,也需要艺人、用户等都能理解,而且也只有探索不同的产品和研发他们,才会给音乐市场带来新鲜感和更多不同的东西。”正如龙丹妮所言,从哇唧唧哇音乐战略来说,看到中国市场的需求和空白而推出sis是其必须要做的探索。
但龙丹妮也清醒的知道,凭借一己之力,自然很难培育出新的土壤,更何况让要种子生根发芽。因此哇唧唧哇在做的其实是跟更多好的资源与平台等合作,团结多方力量,力争跑通产品逻辑,让更多人加入进来。蛋糕做大了,土壤自然就有了。
2020年,哇唧唧哇依旧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