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歌》周深、李克勤夺冠,肖战的“汗马功劳”同样不容置疑

1月19日,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上演收官之战。
在总决赛的对决中,李克勤与周深组成的“勤深深”组合折冠,获得本季节目“金声拍档”的殊荣。
图片
总决赛之前,还剩下三支战队,这三支战队分别是:卫冕冠军的“勤深深”组合,以及费玉清和阿云嘎的“云淡风轻”战队,那英和肖战的“那战队”。
如果说周深、阿云嘎还算是新生歌手中唱功卓绝的“怪物”,“那战队”的肖战身上,更多的标签应该是顶级流量。
他是2019年流量市场上涌现出来的“超级爆款”,一时之间人气简直无敌。
单看赛果,有着“天王杀手”称号的周华健,还有“天王终结者”称号的任贤齐,在节目的比拼中均遭淘汰。
图片
要知道,任贤齐当年也是歌坛上毋庸置疑的“顶级流量”。
在他最火的时候,四大天王淡出歌坛、彼时周杰伦、谢霆锋还没成大气候,整个乐坛几乎没有人能撼动他歌坛超巨的地位。
周华健作为任贤齐的“大师兄”,两人都出自滚石唱片。同样是滚石唱片的“柱石级”人物,只不过在李宗盛的调教之下,周华健成名更早、他身上的创作属性也更强。
周华健“国民歌王”、“天王杀手”的称号也绝非浪得虚名,作为台湾歌坛猛龙过江、闯荡香港歌坛的佼佼者,彼时周华健发唱片,就连四大天王都要退避三舍。
想要知道为什么任贤齐和周华健会被淘汰,我们不妨先看一下先了解下这档音乐综艺的制作播出背景。
《我们的歌》幕后推手到底是谁?节目的投资方是慈文传媒。
图片
也许你对这个名字还有些陌生,可是如果提到这个公司曾经制作过的电视剧,你可能马上感到似曾相识:2015年的神剧《花千骨》、2016年霸屏的《老九门》、2017的爆款《楚乔传》,都是由慈文传媒制作,算得上是电视剧里面的IP领跑者。
流量+资本作为攻占市场的法宝,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可能把这个公式运用的炉火纯青的实属不多。
为了把这档音乐综艺打造成现象级的爆款节目,慈文传媒在《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上前前后后总投资过亿。
而在肖战加入之后,2019年11月17日的节目收视突然大有起色。爆款顶流的加盟,为节目收视率带来曙光。
慈文传媒甚至挪用了原本属于其他两个网络剧的制作经费来继续注资这档综艺节目,为的就是能够打造出今年综艺收视率和网络播放量的第一名。
实际上,他们也的确做到了。各大官方媒体对这档节目大加赞赏。
图片
开播不久,人民网就以《:坚持“现实主义”》为题,表扬节目坚持“东方审美”、国际化、年轻化地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看过这档节目的观众不难发现,肖战那英、蒋一侨周华健、周深李克勤.....这样的新老配对方式意在体现节目的初心——推动华语乐坛跨越代际,走向新生,实现华语乐坛的传承与创新。
光明网直言:《我们的歌》虽然仅仅播出过半,却已然成为2019年年度最具爆款实力的综艺节目。
这样的表扬不是没来由的。根据大数据显示,在2019年12月15日播出的时候,《我们的歌》就已经位列同时段各卫视综艺排行榜榜首,直播关注度第一。节目的市场占有率自播出以来持续走高。
虽然《我们的歌》首播是在2019年10月27日,但当时刚刚开播时,节目并没有呈现出“爆款”趋势,2.84%的收视率,实在不温不火。
而自从2019年11月17日肖战登台后,节目收视率直线飙升,直接成为2019年综艺中杀出的一匹“黑马”。
此后节目收视率就一直高居不下,节目频频登上热搜,几乎都和肖战有关。
尽管最终是周深和李克勤夺冠,但这档节目,肖战立下的“汗马功劳”同样不容置疑。
图片
到底是不是“得战哥者,得天下”?除了顶流的加入之外,节目当中有哪些创新值得如此之高的收视率?是创新的赛制吗?
《我们的歌》节目采用的是“盲选搭档”制度。
平心而论,这种赛制观众并非头一次看到:《中国好声音》《蒙面唱将》,都是采用的导师盲选制度。
唯一不同的是,《中国好声音》是盲选之后加入导师战队,选的选手也是知名度较低的年轻选手。
而《蒙面唱将》中,节目更在乎的是明星评审团猜测蒙面唱将的过程,注重的是反差感。
而与前两者略微有些不同的是,《我们的歌》是新老歌手相互盲选,组成拍档,其实在本质上,也没有太过明显的创新。
再谈谈金曲改编。
的确,节目自开播以来,不少改编作品屡屡出圈,例如肖战那英的《跟着感觉走》,直接击穿了90后到60后三代圈层。
平心而论,第一,金曲改编早就不是综艺节目里的新鲜玩意儿,像《歌手》的金曲改编并不少见,甚至更为出彩。
二来,所谓出圈的改编作品,实际上还是依托了演唱者的流量身份,但就歌曲本身而言,并没有太大突破。
图片
如果不是节目的赛制,是否是因为节目的嘉宾阵容呢?
我们来看看,无论是那英、周华健、还是任贤齐、费玉清,这些华语乐坛老牌的顶级天王天后们,都不只一次的亮相各大音乐综艺。
如果说是乐坛老将们靠歌唱实力征服观众,引爆超高收视率,实在有些言过其实,毕竟对于观众来说,这个阵容实在有些令人“审美疲劳”了。
再看看年轻阵容呢?周深、阿云嘎、肖战......都是自带粉丝流量的主儿。
早在2018年的爆款音乐综艺《声入人心》中,周深和阿云嘎就曾带起超高节目口碑和收视率,再次同台打擂,既增加看点,又能保证年轻歌手阵容的整体质量。
现在再回头看看节目的淘汰次序,其中的原委,大家心里也就有数了。
音乐综艺也得向收视率看齐。选手的歌唱实力,并不能完全决定自己的淘汰次序。
看看选手阵容里,任贤齐虽然贵为歌坛超巨,但他早已成功转型到了“影视咖”,而且从任贤齐在其他综艺的表现也不难看出,实在没有什么综艺梗,对节目的收视率贡献实在不大。
图片
小哥费玉清,早就在社交平台上公开表示自己将封麦,而《我们的歌》就是他封麦之前的最后一档综艺。
再看阿云嘎,作为节目赞助商的代言人,背景实在太硬,而且本身实力强颜艺佳,又有热度。
至于肖战,妥妥的当今顶流,先淘汰谁对节目收拾率和播放量更有利,不言而喻。
虽然作为一档综艺,《我们的歌》成功变身爆款出圈,但是对于其中折射出的华语乐坛青黄不接的现状,却着实令人尴尬。
我们的歌,到底是谁的歌?又到底是谁主导了“我们的歌”是什么样的歌?代表着八九十年代港台歌坛的周华健、任贤齐等老将黯然退场,也暗示了曾经华语乐坛的巅峰时代一去不回头。
回顾节目阵容,除了曾经来客串一集节目的张韶涵,一个能打的中生代歌手都没有。到底是中生代歌手的出场费太贵,还是合适这个舞台的中生代歌手实在挑不出来?
而新生代歌手阵容里,阿云嘎和肖战更是“新新人物”。阿云嘎主攻音乐剧,对于肖战而言,严格来说,他的音乐实力和其他专业歌手还有差距。
图片
当然,这并不是其中几个“肖战”或者几个“阿云嘎”的问题。
华语乐坛的青黄不接,甚至早就成了大家的共识。
还记得2000年到2008年,简直是80后90后心中永远的“白月光”。
各种新生代歌手不断涌现:周杰伦、林俊杰、王力宏、蔡依林、SHE、潘玮柏、孙燕姿、梁静茹......简直堪称神仙打架。
那时候的华语乐坛,用“百家争鸣”来形容一点儿也不过分。
如今数来数去,能打的人屈指可数?新生代歌手有几个又是把心思正经扑在音乐事业上的?唯流量马首是瞻的环境下,大家都图红极一时,却不想再创造历史。
但无论如何,至少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歌坛需要新鲜血液。
都说新一代歌手成长需要时间,零零后也要有时间来培养自己的审美。正是因为观众还希望能出现有足够实力引领音乐审美的歌手,所以才对目前的出道歌手如此包容,给足他们空间,让他们去成长。
可是他们到底能否有这个毅力,肯真正吃苦下功夫,真的有那个心劲儿,不屈服于速食的“流量生意”,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但是至少,我们还对此抱有美好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