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自杀式部署!全队最矮之人守空霸 2亿防线不堪一击

曼联0-2不敌利物浦的比赛,输球的结果合理,但关键的第一个失球输在角球,过程有些令人遗憾。索尔斯克亚的角球防守部署出现了严重失误,让范迪克轻松破门打破僵局,这球奠定了红魔最终输球的基调。

数据显示,利物浦本赛季靠头球攻入13球冠绝英超。因此,赛前布置定位球防守战术时,曼联本应注重每一个细节,尤其角球防守一直都是曼联的软肋。然而,失球的方式表明,曼联并未因为过去的失误吸取教训,错误的防守布局为利物浦7500万镑铁卫创造了进球的良好环境。

为利物浦主罚角球的阿诺德本赛季5次在联赛通过定位球助攻队友得分,是欧洲五大联赛第一人。而范迪克自从2018年1月加盟利物浦以来,已经8次在英超破门,成为中卫里的头号带刀侍卫。

但曼联完全无视这些众所周知的事实,居然安排全队身材最矮的弗雷德负责跟防范迪克。而巴西人在红魔丢球的那次角球防守里,根本没有阻拦范迪克的跑位。门前区域防守的布兰登·威廉姆斯没有留意后插上的球员,而马奎尔虽然意识到了危险,但他被利物浦另一中卫戈麦斯阻拦,冲到范迪克面前时已经为时已晚,荷兰铁卫头球冲顶破门。

在此后的角球防守中,弗雷德仍然负责防守范迪克,由此可见这是有意布置的战术。受到失球的教训后,曼联4700万铁腰加强了对利物浦中卫跑位的限制,没让他再次威胁球门。然而,曼联没有针对最有威胁的空霸部署专人防守,用个子最小的球员来盯范迪克,仍然是令人费解的做法。

弗雷德的身高只有169cm,个子比他的妻子莫妮可·萨隆还要矮;而范迪克身高193cm,与弗雷德有24公分的高度差!这意味着,一旦弗雷德没有阻止对手的起跳,几乎就不可能与之争顶。

在这场双红会中,索尔斯克亚费尽心思安排了曼联的后防奇兵布阵,病愈复出的卢克·肖客串左中卫,意在让他与布兰登·威廉姆斯形成双保险,限制「埃及梅西」萨拉赫。这样曼联能在三中卫和四后卫体系自由切换。这一战术大部分时间算是奏效之举,胖肖抽筋离场之前,萨拉赫没获得太多好机会。

然而,定位球防守的细节失误,让曼联的2亿防线毁于一旦。丢球后曼联一度非常被动,防守差点被对手打爆,幸亏德赫亚的神勇表现,加上VAR视频助理裁判吹掉利物浦两粒进球,才让曼联保留了扳平的希望。但比赛补时阶段,大举压上希望进球的曼联还是晚节不保,被萨拉赫反击得手,打破对曼联的进球荒,也彻底杀死了比赛悬念。

今夏,曼联豪掷1.3亿英镑补强后防,引进8000万镑的世界最贵中后卫马奎尔以及5000万镑右边卫万比萨卡,但球队的防守却没有显著改善。联赛23轮后,红魔丢球27个,仅有4次零封,只有热刺和诺维奇的不失球场次更少。

索尔斯克亚的战术杀手锏是快速反击,但要想通过这种战术取胜,曼联必须首先巩固防守,确保不丢对利物浦这样的奇葩失球。否则,防反战术将失去赖以生存的环境,如果对手领先,就能回收阵型,不给曼联留下打反击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