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全国十佳!克山“小土豆”走向“大市场”

在日前北京召开的中国绿色农业发展年会上,“克山马铃薯”荣获“2019全国绿色农业十佳蔬菜地标品牌”。
据了解,本次年会获选的十佳地标品牌是从全国5000多个地标品牌中经过专家多次评审推选产生的,这些品牌体现了全国各地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创新模式。
通过参加此次评选和推介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克山马铃薯在全国的知名度,为克山马铃薯走向全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片
克山县马铃薯种植历史上百年之久,国家级马铃薯改良中心和亚洲最大的马铃薯基因库坐落在克山县。克山县充分利用这一科研优势,使“克山马铃薯”种薯的研究成果不断推向市场。目前,研发培育的“克”字号系列品种在全国应用面积达1/3以上,全县规模化种植90%以上,千万级别的农机合作社34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个,省级示范社21个。推广先进的80厘米~90厘米大垄高产栽培技术,马铃薯单产从以前的平均2.1吨/亩提高到现在的平均2.7吨/亩以上,最高可达3.5吨/亩。
图片
克山县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带活一产撑起二产。克山境内北大荒集团、克山县富民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克山哈克仁发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年均加工鲜薯30万吨,产值12亿元,利润1.5亿元。每年均销售鲜薯50万吨左右,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图片
2019年11月,投资5亿元的中发植物药用产业园区马铃薯变性淀粉和胶囊项目落户克山。该项目计划2022年6月末建成投产,项目占地6.67万平方米,建设厂房、科研楼、院士工作站、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建设胶囊生产线30条,建设变性淀粉生产设施1套。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马铃薯羟丙基淀粉0.3万吨,植物淀粉硬空心胶囊300亿粒等产品。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利润1亿元,年缴税金0.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王鹏飞 记者 姚建平
摄影:郭俊峰
编辑:王雪梅
责编:焦健
统筹:王巍 李国玉
监制:来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