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系表现较佳 北京奔驰/广汽丰田等超额完成

随着各大车企12月销量的出炉,2019年各车企全年的销量也随之尘埃落定。就盖世汽车整理的部分车企2019年全年销量和目标完成率来看,日系和豪华品牌延续“向好”态势,在存量竞争下赢得大丰收,而大部分弱势车企,则在压力下艰难前行。

豪华品牌表现整体向好:奔驰、宝马增速强劲

得益于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速的稳健提升,豪华品牌今年的目标完成率偏高。

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2019年的销量持续攀升,且增速均达两位数。其中,北京奔驰以56.73万台的销量成绩,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56万台销量目标;华晨宝马虽然未公布2019年的销量计划,但其年度销量首次攀升到54.45万台,同比增幅高达17.1%,是BBA中国产车型销量增长最快的豪华品牌。奥迪则以68.89万台的终端销量,超额完成68.2万台的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高达101%。

事实上,如果分析BBA三强2019年在华的销量排名,我们会发现,宝马凭借接近72.4万台的年度销量,坐上了豪华车销量冠军的宝座;而奔驰在华也迈进了70万台的门槛。2019年,宝马和奔驰相较奥迪,率先进入70万台地带,这与旗下子品牌MINI和SMART的贡献密不可分。不过现阶段如果论单一品牌而言,奥迪依然占据比较大的市场份额。

除了BBA在华持续增长外,二线豪华车领域,雷克萨斯显然是一匹黑马。2019年,雷克萨斯以超过20万台的销量,顺利完成年度销量目标。对于雷克萨斯,国产与加价,是其在中国市场的终极话题。2019年,在车市大环境低迷,高端品牌价格战异常激烈的情况下,雷克萨斯“加价风波”不断。然而,即使其官方以改款增配为由对已经交付定金的车辆进行加价,还是未能挡住其热销态势。由此来看,价格战,并非是品牌拓展市场份额的终极法宝。

此外,二线豪华品牌中,沃尔沃2019年首次迈入15万台销量大关,这是其自2017年实现10万台销量目标后的又一里程碑时刻。不过,与雷克萨斯不同的是,沃尔沃15万台年销量的达成,大部分是依靠终端售价的“血拼”。如今,上海地区沃尔沃S90的终端优惠普遍在6-8万元左右。如此大幅度的降价优惠,对老车主和品牌本身,均是一种伤害。

合资品牌呈分化趋势:日系走强,法系没落

合资品牌中,就年度目标完成率来看,德系和日系是最大的赢家,韩系和美系稍有不足,而法系则显出没落之态。

上汽大众2019年虽然出现了3.06%的下滑,但总销量依旧维持在200万台区间,在合资品牌中的体量首屈一指。一汽-大众2019年整体销量约213万台,同比增长3.8%,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值得肯定的是,一汽-大众SUV产品在2019年迎来大幅增长,且新加入的捷达品牌,在定位上开始发起向下攻势,并在征战市场的第一阶段取得了显著成效。而这些,都是助力一汽-大众在2019年取得稳健走势的关键因素。

以上汽通用为代表的美系,2019年出现大幅下滑。上汽通用2019年全年以160万台收官,仅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80%。对于上汽通用的市场表现,盖世汽车研究院曾分析认为,上汽通用2019年的市场状况固然有中美贸易战的因素,但与其自身处于产品和战略调整期也有莫大关系。这其中,三缸机对其影响较大,鉴于此,有消息说,上汽通用打算在即将面市的全新一代英朗上,换回四缸发动机。

日系品牌整体走势比较稳健。2019年,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表现格外耀眼,双双超额完成年度销量目标。其中,广汽丰田以68.2万台的总销量,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62万台销量目标,且目标完成率高达110%。

日系品牌中,除了“两田”是最大的赢家外,日产的表现也比较稳健。2019年,日产在华共销售新车154万台,年度目标完成率为96.68%。

此外,相对于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日系“大户”,定位小众的马自达和三菱,2019年的表现则落后了许多。2019年全年,马自达品牌在华销量为22.78万辆,同比下滑16.35%。目前,马自达在华最畅销的依旧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以及马自达CX-4,昔日畅销车型马自达CX-5自换代后下滑比较严重,而高端车型CX-8依旧深陷滞销困境。

此外,广汽三菱2019年销量回落到13.3万台,完成年度目标的76.96%。

以北京现代为代表的韩系,2019年销量为68.5万台,同比下跌13.29%,完成年度目标的76.11%。业内认为,在车市进入存量竞争状态下,北京现代想要重新回到以往年销百万台的辉煌时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法系车2019年在华普遍低迷。以神龙和东风雷诺为例,2019年,神龙汽车全年仅销售新车11.36万台,同比下跌超五成以上;而东风雷诺也依然未能完成“保九争十”的年度销量目标,最终以1.86万台的年度销量收官,同比跌6成以上,按9万台的年度销量目标保守估算,其年度目标完成率仅为20%。所以,接下来,法系车如何在中国市场打响“翻身仗”,将备受业内关注。

自主品牌年度目标完成率普遍偏低

自主品牌车企中,吉利在总体量和目标完成率上均遥遥领先。但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如期完成年度销量目标,与2019年年中将年度销量目标下调10%至136万台有关。2020年,吉利奉行“稳”字当头的发展策略,将年度销量目标定为141万台,与2019年的目标销量相比,增长3.6%。

自主品牌中排在第二位的是长城。2019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106万台,同比微增0.69%,完成年度107万台销量目标的99%。与吉利年度销量同比出现下挫相比,长城的表现比较稳健。

长安汽车旗下长安品牌车型2019年度销量为85.97万台,同比下跌6.56%。不过,长安汽车并未对外公布2019年长安品牌车型的销量目标,但与2018年的表现相比,长安略有下挫。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其2019年销量不及预期。

虽然自主三强表现各异,但在总体量上依旧占据优势。只是,目前的长安与吉利和长城相比,有待提升。在汽车产业变革下,自主三强接下来的品牌策略和产品布局,格外引人关注。

奇瑞集团在2019年取得了比较可观的成绩。全年销量达成74.5万辆,离75万台的销量目标仅半步之遥。奇瑞集团的稳健表现,除了与奇瑞品牌旗下全新一代瑞虎8、艾瑞泽系列的畅销有关外,奇瑞控股捷途系列,也为其带来了一部分增量。

另外,奇瑞家族体系内,星途的到来,使得奇瑞自主产品再次开启上扬之势,不过,目前在销量上,星途对奇瑞的贡献还比较有限。

比亚迪2019年完成销量46.14万台,同比降幅超过10%,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76.9%。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认为,造成比亚迪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是,其新能源汽车销量首度出现下滑。去年,比亚迪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2.95万台,同比下跌7.29%。由于燃油车处于下滑范畴,一直以来比亚迪均依靠新能源车拉动增长,如今,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下滑,直接拉低了比亚迪的年度目标完成率。

此外,广汽乘用车和江淮汽车在2019年的跌幅比较明显。不过,相对来说,得益于商用车的支撑,江淮汽车2019年的表现与2018年相比,并没有出现较大落差,但与其之前制定的50-60万台销量目标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

2019年,值得肯定的是,一汽旗下高端品牌红旗开始发力,并在其发展历程中,首次达成10万台销量。虽然这一销量与11万台的目标销量还有一步之遥,但与往年相比,一汽红旗无论在体量还是在增速上,均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好记录。

2019年,新势力车企同样压力深重。这方面的车企我们选取了蔚来作为代表。

根据蔚来官方公布的数据,其2019年累计交付新车2.06万辆,虽然未能达成之前制定的4万台交付目标,但对于成长期中的新兴车企而言,这一表现已经成为其诞生以来的最好成绩。

总之,2019年的车市虽然持续低迷,但依旧不乏佼佼者涌现。这一年来,车市有欢歌,也有低语,但无论哪种曲调,都是身处产业变革时代下应有的序章。

还是业内公认的那句话,长远来看,国内车市依旧有增长潜力。只是,如今的“阵痛”,让人更能认清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