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高速桥上翻越护栏,一小时内3人坠亡

据广东交警19日消息,2020年1月18日凌晨,惠州市大广高速龙门县路段发生拥堵,有2名驾驶人和1名乘客等候通行期间下车活动,在翻越高速公路高架桥中间护栏时,没有留意与对向车道高架桥之间的空隙,直接从空隙处坠落桥底,造成3人死亡。

一小时内3人相继坠亡

记者从一名自称死者家属的邓先生了解到,当日他和姐夫付某驾车从广州从化回江西宜丰返乡过年,18号凌晨1点途经大广高速龙门地派段时遇到堵车。“我当时在车上睡着,醒来时却发现姐夫不在车上,下车也找不到,于是立刻报警了。”邓先生说,最后在当日清晨在高速桥底发现姐夫的遗体。邓先生推测,姐夫可能是想要翻越高速路桥中间的护栏去解手,因为晚上光线昏暗,没有注意到护栏中间有空隙,所以不慎坠落。

记者了解到3名乘客的坠亡事件系独立发生,即大广高速地派收费站附近的几公里拥堵路段内,于当日凌晨时分陆续发生了3起坠亡事件。其中一名女性遇难者的侄子周先生向记者证实,当时,他的婶婶正和家人驾车从东莞回湖南株洲过年,凌晨3点左右其婶婶因试图翻越高速隔离带上厕所而不慎坠落,此时距离第一起坠落事件已经过去近一个小时。

周先生向记者反映,当时由于高速公路堵车,很多人都有上厕所的需求,黑夜里又很难注意到两条高速车道中间存在间隙。邓先生则表示他在今日回到事故现场查看情况时,并没有看到隔离带栏杆上有相关的安全警示。

高速公路桥梁间隙频发坠亡事故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人员从高速公路桥梁分隔带间隙坠亡的事故并不鲜见,有的是因为在道路拥堵时,下车方便不慎跌落,有的是因为遇到事故下车避险时,在慌乱中攀越中央隔离设施。

2019年12月16日19时许,河南三门峡市一高速路段因雨雪诱发多起交通事故,造成3人受伤。此外,另有5名司乘人员因不了解路桥状况,产生错判,翻栏意外坠桥身亡。

2019年1月28日晚,春运期间,三名男子在武深高速江夏法泗段遇上堵车,相继因下车方便、取汽油等事翻越高架桥中间隔离带,不慎跌落,造成两死一伤。

2019年2月10日5时12分,因路面结冰湿滑,岳武高速下行线安徽安庆段44KM处发生23辆车多点相撞事故,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5名死者当中有4人为躲避追尾,站在中央护栏支护架上,因结冰湿滑不慎从桥梁中央分隔带间隙坠落身亡。

……

官方多次提醒切勿翻越高速桥分隔带

据悉,我国的高速公路桥梁大多采用常规结构,如空心板、T梁结构,通常为左右幅分离,看上去像是一座桥,其实是左边一座桥、右边一座桥。两座分离的桥之间留有间隙,宽度在30厘米到1米不等。桥梁边缘通常会使用护栏隔离,以防止车辆撞击后穿越。但在道路实际使用过程中,常常因交通事故、道路拥堵等种种原因,人员需离开车辆在桥梁上实施避险等行为,尤其在夜间、大雾等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极易忽视桥梁间隙而发生坠桥事故。为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曾多次发文提醒,市民要知晓高速公路桥梁分隔带存在间隙,无论遇到何种情况,都不要盲目翻越桥梁中央分隔带。

针对驾乘人员从高速公路桥梁中央分隔带间隙坠亡事件频发的问题,国内有的省市通过探索研究,已经采取了防护措施。例如,辽宁省从2005年开始在全省高速公路桥梁中央分隔带间隙加装防护网,以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

律师建议: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应设置安全警示

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石萌律师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实施条例,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在非紧急情况时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市民不能随意在高速公路上穿行,更不能违规翻越护栏,这不仅危及自身安全,还可能引起交通事故。引起交通事故的将根据实际情况承担民事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可能承担刑事责任。“在春运这样的特殊时期,高速公路上车流量较大,道路相关的政府部门应加强维护和检查等管护工作,如在高速公路上设置明显的提示标牌,维修路灯、护栏等基础设施,避免酿成事故隐患。”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为了等着团聚的家人,请不要翻越高速桥分隔带栏杆!

【记者】吴扬 欧楚欣 实习生 易欣然

【剪辑】欧楚欣

【作者】 吴扬;欧楚欣

【来源】 南方探针南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