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死了,他们却不想哭?

图片
快节奏的生活当然会给那些崇尚效率以及喜欢挑战的人一个非常好的舞台,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对快节奏的生活给予拥抱的。这个世界上的顶尖人才是少数,而那些多数的人大都属于普通人,他们并不能通过彻底的奋斗来改变自己的生活,也不能时时刻刻都保持一个勇往直前的心。因此,他们或许对于现代社会崇尚的节奏感以及紧迫感嗤之以鼻,转而在自己的世界里沉醉。
图片
这是东亚诸国普遍都存在的社会问题。这个社会观念来源于日本,起初的日本在二战后期经历了经济腾飞,但在二十世纪后半页却迅速衰落,这种衰落一定意义上打击了日本国民的自信心,努力就会有回报,坚持就会胜利的那些普遍意义上奋斗的主张迅速被质疑。当他们开始觉得即使是自身努力奋斗也不能改变这个衰败的社会现实的时候,他们彻底的停止了自己的生活,确切的说是彻底的停止了自己的社会生活。转而用一种自我封闭来度日,不关心未来,不关心现在,或者就行了。
图片
这种对于生活彻底的失望后,转而用一种消极的方式进行对抗,是日本丧文化,也是整个东亚诸国丧文化的起源。后来在日本逐渐的演变成为了“宅”文化。而在韩国,这种理念被称为“凑合”论,对于韩国而言,阶级体系比日本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想要逾越一种阶层的禁锢,面对的困难更甚,当自己国家都被资本操控的时候,对于韩国的青少年来说是最为致命的。这也是一种绝望的表现。
图片
而对于我国而言,现在仅仅是一种势头,大家是出于好奇,出于赶时髦或者说流行文化的驱使,才对于这种丧文化选择了拥抱。很多人并不了解这种文化的背后究竟代表的是什么,仅仅是出于对这种文化所体现出来的特立独行的追捧,才进行无限制的迎合。所以去年就衍生出来了很多类似于“佛系”的生活观念,对于一切都能释然,对于任何事情都是无所谓态势,乍一看,大家都是看破了红尘的样子,但是实际上,那些所谓的推行佛系的青年,眼里的欲望清晰可见。
图片
一定意义上来说,我们国家每一个时期所流行的某种文化现象,大都是为了满足新一代特立独行的生活方式的一种附庸,本身具备的特殊意义可能有,但是它不是大家所关注的焦点,大家更愿意对于这种与众不同的展现方式进行深挖。而在这种文化发起的地方,我们却能真正领略到他的魅力,在那里,这确实是一种文化,一种由内而外展现出来的文化,它不是装模作样,而是内心深处的表达。
图片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讲的就是这种文化。《我们是小僵尸》是一个另类的儿童故事,说他是儿童故事,还不如说他反映了日本的某些文化形式已经蔓延到了儿童周围,很多小孩已经被感染并奉行,这就如同僵尸病毒一样。本片用一个儿童视角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文化侵蚀社会的现状,开心之余,剩下的全都是悲伤。
图片
本片中的四个主人公全部都是父母双亡的孤儿,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去关心,没有人去爱护,同样的也没有人在乎他们的内心世界到底是怎样。《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大家都很喜欢,而本片中的四个孩子,基本上,他们的生活就是松子生活的加强版。在父母生前,这几个孩子基本上都没有切切实实的体会到哪怕只有一天的亲情的温暖,而在父母死后,他们无一例外的都没有展现出来悲伤。这样的状态很反常。
图片
但就是这样反常的状态,却让他们彼此成为了好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游戏,一起进行着一些类似于闯关的东西。但是后来渐渐的发现,原来生活并不是一尘不变的,他们总是要从这些枯燥乏味的日子中走出来,走出来后,才会发现,原来一切都那么的美好灿烂。意识到这一点,本片也就结束了。
图片
除过对于本片内容的发掘,其实本片所有的内容或许都是小光一个人的想象,回头看一下那几个小朋友,一个喜欢吃东西,一个喜欢偷窃,一个是独具一格的先锋女孩,这些个性其实都来源于小光对于生活的向往,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小光有社会属性(比如父母离开后有亲戚要照顾他),别的孩子除了自己的家庭现状外,没有任何的社会属性。正是由于他每一天的生活都很乏味,所以才将游戏中的这几个属性映射到现实中的这几个朋友身上。所以才有了本片颇为神奇的一面。
图片
而这种最大程度的幻想,其实就是无聊乏味的宅文化下,一个小朋友的日常,众所周知,宅男是最具幻想力的群体,而本片中的小光则是一个非常实实在在的宅男,而导演将小朋友的日常拍摄出来给大家看,一定意义上就说明,日本的丧文化已经开始大肆蔓延,整个社会从小就失去活力,这或许才是最可怕的。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