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对特斯拉的“保卫战”

最近,对于上海的特斯拉销售来说应该是最快乐的一段日子。

2020年1月7日向10名中国消费者交付了国产Model3,这意味着特斯拉正式进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享受补贴和购置税减免,赠送新能源牌照。在价格方面,Model3从当初官方公布售价的35.58万,直接下探到了29万元,不到30万的售价让一众国内新能源品牌压力山大。

一条迅速成长的外来“鲇鱼”,让国内新能源车企不得不正面面对特斯拉的攻势,而这种攻势显然要来的比预想的迅速。一场属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保卫战”正式爆发。

国产特斯拉就像“买白菜”

从笔者在上海卖特斯拉的销售朋友发来的照片来看,国产Model3在上海引来抢购潮,按他的话说“买车像买大白菜,以前来了客户我们还是费尽心思介绍、接待,现在你就站在那,就有客户直接找你签合同”。

我国的一线标杆城市,大上海的准车主想买车的话,需要通过摇号获得牌照指标,平均车牌拍卖价格为8.96万元,则意味着此前准车主买一辆20来万的燃油车型,而现在同样的预算,可以入手到一辆带沪牌的Model 3,关键是无需摇号等待。

而根据特斯拉的销售所说,现在全国每天都能卖出1000台左右的Model 3,而交车得等到至少3个月之后,每晚一天买,就得每晚一周才能提车。免购置税送号牌,让特斯拉在上海这个“根据地”最近过得相当滋润。

国内新能源车企“动”起来

在许多国内造车新势力眼中,国产版本特斯拉Model 3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价格屠夫”。不到30万的起售价格让其能够与大部分国产竞品展开正面对抗,就拿在广州车展期间开启预售的小鹏P7为例,目前新车整体售价区间为24-37万,刚好在国产Model 3的竞争范围之内。

小鹏汽车也在近日正式公布对于小鹏P7的购车优惠政策,在规定时间内预定小鹏P7用户活动期间支付定金后,可抵扣对应金额2倍的车款,后驱长续航车型不参加此次活动。

尽管何小鹏信心满满:“现在和5年前已经完全不同,Tesla的电池优势、智能化差异和我们相比都已经没有,等小鹏P7出来肯定辗压。”但在汽车领域能够说明产品力高低的,只有销量。

而作为曾经被誉为“中国特斯拉”的蔚来,自然也不太舒服。

在2019的NIO Day上,蔚来发布了全新车型EC6,这款对标Model Y的纯电动轿跑SUV在发布时并没有同时公布预售价,李斌也说道:“特斯拉就要来了,我们需要保持一定的灵活性”。

面对明显有着降价空间的Model 3,李斌也无奈的表示,蔚来汽车没有什么降价空间,但是我们会把服务做好,显然面对特斯拉,未来目前并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

为了阻击特斯拉,威马也同样发布了全新的“威马直购”的产品零售政策。按其政策,用户只需签署一份为期两年的出行合约并支付9.49万元,就可以拥有一台威马EX6 Plus 400轻享版车型。该车型目前在当地市场上的补贴后售价为18.98万元。

威马的最新直购模式相当于购买手机合约机的概念引入到汽车零售中,通过“威马直购”,可令汽车作为硬件部分的拥有成本得到显著下降,以此有效聚拢用户。面对特斯拉的来势汹汹,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三杰都开始着急了。

在看不见的地方,特斯拉Model 3所带来的影响也在逐步扩大。传统车企当中,比亚迪本来凭借着自身在三电方面的技术积累,主销车型已经稳稳的攥住了15-20万元这个区间,如果没有国产特斯拉的搅局,那么未来在25-35万元的市场中,比亚迪同样很有可能脱颖而出。

广汽新能源也凭借着Aion系列占据住了20万元的区间,Aion LX更是突破了30万元的“天花板”。但当特斯拉带着Model 3这个价格屠夫进入战局后,势必会给两家车企的进阶之路带来些许的不确定性。

豪华车企需要警惕

开启国产Model 3大批量交付的特斯拉正在以“鲨鱼”的姿态冲进中国市场。Model 3在美国对标的都是奔驰、宝马、奥迪等车型,在细分市场已经稳居销量第一。

不过到目前为止,德系三强还没有拿出和特斯拉Model 3对标的电动车型,目前的奔驰EQC、宝马ix3、奥迪e-tron等电动化产品的价格都对标Model S和Model X。

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率的提升,其制造成本也会随之下降,目前Model 3国产化的零部件只占据了30%。后期随着国产化率的逐步提升,到最终实现100%国产化时,价格仍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空间。在此情况下,燃油车型的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等豪华品牌,甚至连一些自主品牌的车型都将被国产Model 3冲击。

更可怕的是,Model 3正在对豪华品牌车主形成意识上的收割,目前很多BBA车型的潜在消费者,正在持续观望特斯拉的形式,同时也有很多BBA车主反映,在驾驶过特斯拉之后,并不想再换回燃油车型。这不得不让那些传统豪华车企引起警惕。

虽然马斯克多次强调,特斯拉的敌人是燃油汽车,但是不能否认的是,逐渐成长为“鲨鱼”的特斯拉与各路车企之间必将进行一场残酷的搏杀,面对特斯拉这位“外来者”,一场保卫战必将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