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案追声 黑面观音》:推理迷不该拒绝的硬核享受

我一直对国产游戏抱着一种比较谨慎的态度。这种态度并不算是带有偏见的预设立场,而是用时间和金钱换来的实际经验。想让国产游戏的各方面质量尽快达到较高水平,要么是砸大钱、用牛人、十年磨一剑,要么就是剑走偏锋、弯道超车。而在目前的市场前景下,前者困难重重,后者恐怕是更好的选择。

例如,如果我们现在打开 PS Store 或者 Steam,确实可以发现不少国产游戏,普遍是小制作、小体量,尽量采用枪车球、RPG、沙盒之外的玩法。

坦白来讲,主流枪车球之类的玩意儿,我们现在很难做得出来,或者说做得出来也没法在同外国游戏的竞争中取得优势。所以会有一些想做出好作品的人另辟蹊径、弯道超车。

至于什么时候才能拿出真正意义上的 3A 大作,跟洋大人的作品堂堂正正一决雌雄 —— 现在想这个问题恐怕为时过早。不过,假设国产游戏足够好,我们也无需吝惜赞扬。

试图弯道超车的国产游戏

去年三月底,Steam 上架了一款名叫《疑案追声》国产游戏。读到这篇文章的玩家中,一定有玩过这款游戏的,相信现在依然会有印象。

甫一上市,游戏的卖点被定义为“用听觉取代视觉,成为游戏的核心感官”。其实第一次听说这种定义我是拒绝的,因为,你不能让我用听觉取代视觉,我就马上去取代,第一我要试一下,因为我不愿意取代视觉以后再加一些花里胡哨的效果上去,声音“咣”一下,很响、很吓人,这样游戏玩完一定会聋,根本没有这样强悍的耳朵。

我是个推理爱好者,因此,最早是一个同好推荐我这个游戏,大概又花了三天时间断断续续通关。

好在《疑案追声》对得起时间和金钱。几十块钱,我能买两本推理小说,一个白天的时间就可以读完,而游戏本体再加上之前两个免费 DLC,我前前后后玩了二十多个小时,得到了与阅读一部精彩推理小说不相上下的快感。

游戏本体给我的感觉,比起突出“听觉作为主感官”的宣传,它首先是个较为硬核的推理游戏:每个关卡不过是一张户型图、一堆随地乱窜的角色、一堆人名、几个初看上去一头雾水的问题。在游戏进程中,玩家将以“上帝视角”看到所有角色在户型图上的移动轨迹,听到各个房间的全部对话和环境音效。游戏的目标,即是借助录音掌握完整的故事情节,从而推理每个角色的身份是什么、他们都做了些什么,事情的真相是什么。

本体中剧院关卡的地图

除了玩家的位置可以移动,唯一必要的可操作元素只剩下播放录音的进度条。假设玩家足够懒惰,全程可以只使用鼠标左键通关;假设玩家特别勤快,也不过就是再加上空格键和左右方向键。

《疑案追声》就是这样的推理游戏:手残丝毫不影响游戏体验,随时暂停也不会让人抓狂。比起一个“游戏”,它更像一部有声推理剧本,只不过采取了《忒修斯之船》的体例,去掉谜底部分,让玩家(读者)自行探索,使推理过程更加沉浸,真相大白之后的成就感也就更加强烈。

相比之下,在近一年前最初宣传时不去强调自身的硬核推理属性,而是先强调“听觉”,这可能是为了吸引玩家特别是轻度玩家的注意,也可以免于同 Steam 上形形色色大制作游戏的特点和优势发生重复 —— 毕竟人家是准备弯道超车的。

因此,我怀着期待,打开了新 DLC“黑面观音”。

“黑面观音”里有什么

大概从十年前开始,汉语互联网上逐渐流行起两个用来形容文艺作品的词汇:烧脑、反转。意思大致是说,这影视剧/动画/游戏的剧情复杂,欣赏过程中会消耗大量脑细胞,结尾很突然,让人感到十分意外、有冲击力。

我不太习惯用生造的词来表达这种意思,因为已经有更准确的词汇,虽然字数多点:情节曲折、逻辑缜密、结局精彩。那么,《疑案追声》的新 DLC,也是基本符合这些形容词的推理故事。

进一步来看,新 DLC 包括以下元素(含微量剧透):

暴风雪山庄

暴风雪山庄是所有推理小说模式中最广为流传的,知名度高过密室类型。大致就是说,整个故事发生、发展,结束于同一个与外界断绝联系的场景之中,所有的相关人员和线索都存在于此场景。这也可以算是戏剧中的三一律在推理小说创作领域的变体。

基于游戏本身的特质,《疑案追声》以往的每个关卡基本都遵循暴风雪山庄的规则,所有线索在玩家面前一字排开,所有角色在玩家面前逐个登场。

新 DLC 也是如此,每张户型图对应一组完整的诡计,线索依然没有任何刻意遮掩,角色不会存在剧情之外的关键设定。对于玩家来说,把任何一部分从整个剧情中单独拿出来体验也丝毫不影响游戏进程。假设卡在某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需要做的就是再听一遍、多想一想,要相信游戏提供给我们的线索已经足够了。

看过柯南的这集,你也懂“暴风雪山庄”是什么意思了

下一页:更多内容

戏中戏

在回味过本体中最让人有茅塞顿开之感的结局后,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个戏中戏的故事。在推理故事中,戏中戏的关键吸引力,在于角色“在故事中的故事中”拥有另外一个身份 —— 假如作者特别丧心病狂,那么可能会演变为成终极套娃,不过也要小心过犹不及。这方面也有不少作品,比如动画《千年女优》和小说《W 的悲剧》,都讲述了某个演员身上发生的故事。

相信很多人对《千年女优》并不陌生

很显然,《疑案追声》的编剧们在本体中完全没玩够,于是在免费 DLC“致命剧本”“中元节特别篇”之中,都引入了戏中戏的元素。作为推理爱好者,在“致命剧本”前半部分快结束时,我真的以为这就是整个 DLC 了,没想到这是故事的真正起点。当时我不由得在内心感慨,游戏编剧是很懂的……

类似的,这次在“黑面观音”中,剧情都围绕着“黑面观音”的身份和目的逐渐展开、深入。玩家们会发现,这个家伙在不同的案件中既是逃犯、又是神棍,但又好像跟核心诡计没什么纠缠,就是个单纯的骗子……更有趣的是,“黑面观音”跟“致命剧本”,这两个 DLC 竟然有所关联,在“致命剧本”中时隐时现的神秘研究所,这次也同样出现在“黑面观音”之中。

“四签名”式结构

柯南·道尔在福尔摩斯系列中的重量级作品《四签名》,讲述了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一位体面的年轻女士突然被天降横财砸中,相关人员却遭遇了谋杀事件。福尔摩斯和华生介入,福尔摩斯找到了凶手,华生找到了老婆。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第一个故事的若干年前,四个英国殖民者在印度攫取了大量财宝,决定将其带回英国后合理分配并为此签字画押(这是标题的由来)。后来,其中一人背叛了同伴,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算计和报复。

两个故事互为依托和补充,共同组成了《四签名》的宏大情节。此后,许多推理小说都运用了这种写作结构,将一个完整的故事,用巧妙的手法拆分成两个、三个甚至更多部分,放在不同的时间段分别递进叙述,最终达成一个完整、复杂的诡计。比如麻耶雄嵩的《独眼少女》,绫辻行人的《水车馆杀人》等。

这一次,我们会在“黑面观音”中体验到让人印象深刻的四签名式结构。三个故事,三个诡计,最终指向同一个凶手和同一个若隐若现的幕后黑手。平心而论,这次的情节比“中元节特别篇”更加复杂,制作人员已经贴心地用其他方式为玩家降低了难度,同时也没有降低揭穿诡计时巨大的快感。

新的期待

在连续耗时六个多小时通关新 DLC 之后,我将其与本体和前两个 DLC 作了比较。

本体的素质自不必说,除了起到游戏教学作用的前两个关卡,后三关乃至整体的诡计设计都非常工整,尤其是在最后一关对于玩家心理的引导,让人印象深刻。

“致命剧本”的难得之处在于线索指引的有效性。因为能够看到那些四处乱窜的人名,所以玩家从一开始就会发现异常,然后开始思考“更衣室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但只有在故事推进中我们才会逐渐注意到,重要的不是最后由谁拿到了更衣室里那个关键物品,而是关键物品的掌握顺序。游戏在只能展现音效和角色位置的情况下,尽力做到了不隐藏线索,不给玩家画蛇添足地增加困扰。

“中元节特别篇”讲述了一个精神内核类似东野圭吾后期作品、白乙一作品的故事 —— 也就是说没那么紧张刺激、不太像推理故事、还有超自然元素,相比游戏其他关卡更加温情。其突破主要在于,利用知名主播的出演为玩家打开第四面墙,从而有条件尝试更加晦涩的线索,带来推理元素之外的独特感受。

而“黑面观音”是一个套着谋杀、越狱、背叛、遗产争夺等重重外壳的谜团……

在微量剧透的前提下,我只能告诉各位读者,作为一个 DLC,它同时具备与本体不相上下的游戏时间、比本体更加复杂工整的诡计、比“致命剧本”更清晰的线索、比“中元节特别篇”更曲折的情节,此外还有进行二周目甚至三周目的价值 —— 这对于推理爱好者来说,依然是可以得到充分享受的游戏作品。

“黑面观音”的录音带起到了给出故事背景的作用

当然,游戏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在玩家行走的过程中,往往在毫厘之间、一门之隔,就听不到另一边的任何动静,有时角色一边进出一边说话,为了避免漏掉关键情节,我需要在门两边各听一次。但假如加上了“门无法完全隔绝声音”的设定,也就会出现更多的偷听,剧情恐怕会变得非常复杂。

另外,一些方言依然让我有点头晕。假设能像一般文字 AVG 一样,提供一个字幕记录,方便我随时查阅可能会更好。但有了字幕记录,玩家又容易只看不听。再说字幕记录应该遵循怎样的格式呢?以房间分类还是以时间分类?这些问题都令人相当纠结。

对于“黑面观音”以及以后可能会有的各个 DLC,我还有一个比较私人的想法。

《疑案追声》本体是五个环环相扣的故事,汇聚成一个大的故事。如果把后续的几个 DLC 也做成一个大故事会怎样呢?毕竟“致命剧本”和“黑面观音”已经联系起来了,研究所的真相还没有揭开。我想他们一定会有一个计划,反正对于编剧来说,脑细胞还远远没到不够用的时候。

除此之外,这款游戏的方式跟叙诡实在是太搭了。虽然“中元节特别篇”已经勉强算是用过了叙诡手法(利用人们的思考盲点埋设伏笔,用容易引起误解的双关和隐喻误导读者),但若是更多加入性别叙诡、年龄叙诡,还可以让故事变得更有冲击力。

让我们静静期待,《疑案追声》的后续发展。

抽奖:在评论区留下你的意见和看法,我们将从中抽出一位用户赠送 Next Studios 风格八位堂手柄一个。

恭喜@幻逝月中奖,请留意您的私信,奖项逾期七天作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