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吨液化气罐车侧翻有人被困,16个小时后扶正脱险

春节的脚步渐渐临近,我们期盼每一个夜晚都是宁静的,期待人们都能幸福的进入梦乡。腊月二十四,南方小年夜,常德市消防指战员深夜出发,到第二天下午,经过16个小时的连续作战,满载19吨液化石油气的罐车侧翻后化险为夷。

深夜接警

2020年1月18日23时21分,桃源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桃源县茶庵铺镇319国道往沅陵方向一辆液化石油气罐车发生侧翻,现场有人员被困。桃源大队立即调派1台水罐车、1台抢险救援车、一台行政车1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调派特勤中队1台防化洗消车、1台大型水罐车共12指战员、战勤保障大队1台照明车共2人出动赶赴现场处置。桃源县同时调派应急、公安、交警、医疗等力量赶赴现场。副支队长罗兵带领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现场侦察

桃源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经侦察发现,一辆载有19吨液化石油气的槽罐车侧翻在国道旁的沟壑内。车辆驾驶员已自行爬出驾驶室,押运员由先行到场的桃源县交警救出,押运员受轻伤。所幸罐体较为完好,暂未发生泄漏。桃源大队立即对现场进行警戒,并协调交警对现场进行了交通管制,对事发路段周边滞留的车辆及人员进行了疏散。

现场部署

现场事故车辆“四脚朝天”嵌入路旁沟壑,罐体周边没有多余实施救援的空间,且车体油箱受损,车厢内柴油已泄漏,为救援工作带来一定阻力。

支队副支队长罗兵带领全勤指挥部到达现场

副支队长罗兵带领全勤指挥部到达现场后,根据现场情况,立即设立侦检组、警戒组、作战组、疏散组、通信组和保障组,并做出如下部署:一是联合交警部门双向封闭交通,疏散车辆及周边群众;二是扩大警戒范围至2.5公里;三是在罐车周边设置移动水炮阵地,做好稀释保护准备;四是对罐车进行泄漏监测,每隔20分钟由现场指战员及燃气公司技术人员一起观察并记录压力表数值,监控是否发生泄漏和压力升高的异常情况;五是由现场技术人员对罐体完好情况进行评估。随后,特勤中队到达现场,进一步做好现场警戒及供水工作。

商讨措施

深夜,一阵阵寒风吹来,让人感到高寒山区隆冬季节的阵阵寒意。现场指挥部正在消防指挥车内召开会议,商讨处置措施,初步决定采取将罐体进行起吊,并调集新的车头将罐体拖离现场的救援方案。

现场指挥部商讨救援措施

消防救援支队丁为鸣支队长、龚红兵参谋长赶赴现场指挥。

现场由罐车厂家技术人员及市燃气办技术人员进行罐体起吊前的前期准备,指导工作人员对罐体周围进行清理,以便留出足够空间设置起吊钢缆的受力点。现场正在继续做好起吊前期准备,并等待吊车及车头到现场。

成功处置

19日13时35分,现场准备进行起吊工作。

两辆大型吊车就位

#FormatImgID_7#使用泡沫水枪对罐体进行覆盖保护

#FormatImgID_8#一辆吊车将钢缆固定在罐体中间部位,另一辆吊车将钢缆固定在车头后轮中间位置,开始起吊。全勤指挥部架设水炮阵地,出开花水雾进行掩护。

13时55分,罐车在钢缆控制下翻滚至90度

现场技术人员用气体探测仪对现场进行侦检

侧翻罐车被起吊至路面上空并悬空,现场采取在罐体下方设置枕木的方式,将罐体垫在枕木上,罐车被成功扶正。

罐车被成功扶正

罐车被扶正后,工作人员对 罐车车头和气罐进行分离,并在救援力量的护送下由拖车拖往沅陵官庄镇加气站进行后续处理。

来源:常德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