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SUV全球领导者——哈弗SUV 赶超的永远是自己

文丨曹佳东

编辑丨小叮当

如果说H6是哈弗品牌鼎定自主SUV时代的扛旗者,是品牌焕然向上的关键要素,那再次焕新的新哈弗H6 Coupe智联版(以下简称新H6 Coupe)承载的便是哈弗继续拓宽细分市场,走向品牌下一个全盛时期的天然使命。

世界总在改变,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可即便如此,当2019年成了众多濒死者最终的战场,也令无畏的新势力们铩羽而回时,于整个长城汽车而言,这一年的纷乱却又为其造就了一段佳话。全球产业布局、电动化战略深入、合资股比开放······都在无形中赋予其拨云见日的体魄。

也正是这样的2019年,让哈弗H6家族再一次证明,其称霸自主SUV市场并不是一时的喧闹。当然在这背后,更是哈弗品牌持续不懈的对产品力进行升级完善的结果。而此刻,如果说H6是哈弗汽车近九年来为中国SUV市场制定的行业蓝本,那么新H6 Coupe的到来则是哈弗不忘初心的最佳诠释。

“看不见”的制胜之道

或许从2011年8月25日,哈弗H6驶出长城汽车天津新工厂,到如今突破全球总销量300万大关,哈弗H6不断刷新着市场纪录的同时,总有人会质疑,看似中庸的哈弗H6究竟何以取得如此成就?

可事实上,中国市场的固有规律早已告诉了我们,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任何车型和产品的热销都离不开强大的技术和产品实力做背书,特别是在车市寒冬中,这种由产品自带的内生力结出的硕果将愈发明显。换言之,当新H6 Coupe如今以全新姿态面对传祺GS4、荣威RX5,乃至捷达VS5这样的新兵时,其不断演进而来的产品力已然幻化成了克敌的良方。

而在这其中,新H6 Coupe的“1.5GDIT+7DCT”的黄金动力组合便首先成了它的一大杀器。即使是相较于最近高举大众旗号的捷达VS5所搭载的“EA211 1.4T”发动机,哈弗这款自主研发的1.5GDI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完全可以凭借其自主开发的第二代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主流技术力压一筹。

尤其是前者,虽然太过专业的名字实属晦涩,但其技术的核心奥义却是能通过调节气门升程大小、增加进气量、提升燃烧效率一系列的连贯反应,从而让新H6 Coupe无论在何种工况下,都能最大限度的输出更高动力,同时为消费者带去更低的油耗。

再加上,与之匹配的7DCT双离合变速器为湿式结构。相比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常搭配的干式变速器而言,哈弗这款变速器由于离合片在油液中进行工作,便可使得整个机构的冷却效果、工作稳定性以及运行平顺性都能得到保证。

是的,在承载了全球五百万车主口碑与信赖的当下,哈弗依然没有在技术的迭代上懈怠过。毕竟对于哈弗来说,十年来,每每看见众多一路同行的对手,在固步自封中逐步滑向市场边缘时,它早已深知,倘若自己没有技术储备、没有用户口碑支撑后,势必会被新晋者和时代淘汰的发展规律。

因而这时的我们会发现,当新H6 Coupe补齐了技术上的短板后,为了满足当下消费者的需求,更是在人机交互系统的升级上做出了表率。当这个级别的SUV还在考虑如何对传统“导航+倒车影像”的车机进行优化时,新H6 Coupe智能互联系统已如一位“高情商+高智商”的贴心管家,极大的提升着消费者用车生活的便利性、舒适性与安全性。

一句“你好,哈弗”便能将新H6 Coupe全方位的连接至汽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因为一旦通过启动识别准确率高达97%的语音服务,即使在行驶过程中,驾驶者也能完成导航、接打电话、听音乐、空调温度调节和风量设置等操作。

此外,哈弗智能网联3.0系统的聪明之处还在于,无需每一次的语音指令都循规蹈矩。简单来说就是,配合诸如“我想听音乐”、“我想透透气”等日常白话,新H6 Coupe都能操作音响、空调,或是车窗等内部配置,进行无缝响应。而它内置的海量娱乐资源亦能在枯燥的驾驶中,制造出无尽的乐趣。

由此可见,与其说这一切是新H6 Coupe为迎合互联时代激增地的需求所做出的妥协,倒不如将其称之为是哈弗品牌为时代所蜕变出的完美身形。

市场需要哈弗,更需要新H6 Coupe

每当回首2019年的自主SUV市场,虽总会不可避免的谈及众多弱势自主品牌惴惴不安的困境。但殊不知,以哈弗H6家族为首的行业前辈们却从未在这场风暴中止步。其实一如刺猬乐队那句“一代人终将老去,总有人正年轻”的时代感慨,在苦涩的中国车市里寻觅新生又何尝不是哈弗H6家族与时代同行的真实写照。

不可否认,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我们能看到,整个SUV市场的累计销量为918.2万辆,同比实则下降3.6%,可如若从车型和品牌上再做深究,哀声哉道的永远都是那些同质化的产品。的确,当马太效应开始逐渐凸显,强者恒强的状态已然变成了SUV市场上的新常态,可实际上,在哈弗的视界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真谛早已根植在它的进化历程中。

2016年,哈弗品牌成为首个年销量百万辆规模的中国品牌,而今又成为第一个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的中国品牌。很显然,无论从何种角度去解读,哈弗品牌在中国市场是自主品牌最闪耀的存在,聚焦SUV的战略更是使其“纵式”发展模式得到了市场的肯定。

所以十年来,无论于谁都能洞见,在这漫长且混沌的市场拼杀中,作为品牌中流砥柱的H6家族,满怀着最初的渴望,从未随波逐流。而从它诞生的那一刻开始,矗立在9万元级别的自主SUV的分界线上,亦能在第一时间把握着市场发展的契机。从全新H6到H6运动版,再到新H6 Coupe,哈弗每每都能及时填补着细分市场的空白。

而如今,在度过了品牌成长期,哈弗H6大单品又突破全球300万辆的销量大关后,市场虽早已离不开哈弗,也更需要新H6 Coupe,因为相比过往,新H6 Coupe仅仅作为完善H6家族的一枚棋子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现在随着这一级别的市场出现越来越具体的分化方向,必定会对主打个性化差异的新H6 Coupe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面对诸如传祺GS4、捷达VS5等恪守中庸的对手时,新H6 Coupe身上所具有的“小个性”便成了它独一无二的杀手锏——保持着H6家族一贯秉承的制造理念和产品,却跟随潮流的裂变,构建着那片属于自己的浩瀚星辰。

“格局决定结局,态度决定高度”。过去,哈弗H6是长城叩响自主SUV市场大门的一个新起点,而如今,新H6 Coupe定将协助整个H6家族屹立在新的战场之巅。同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带着“过度投入”研发理念的新H6 Coupe,势必会再次助力哈弗品牌在混沌的当下,练就出一个强者该有的模样。至于未来,“中国SUV全球领导者”的誓言是哈弗品牌最初的承诺,亦是其永恒的底色。

血液中流淌着汽油,唯快不破!

曹佳东

THE END

更多有趣的

右边给我一朵小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