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发力高端突破,广汽传祺走出“寒冬”

盘点车企2019年的表现也不能只看简单的销量数据。有些品牌销量大幅下滑背后是企业战斗力的全面滑坡,有些则在寒冬中孕育希望,为再次爆发做准备。销量已经开始回暖的广汽传祺属于后者。

文|耿慧丽

图|来源网络

车市寒冬,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哪怕是曾经以逆势大增惊艳业界的广汽传祺。根据广汽集团公布的官方数据,2019年,广汽传祺销量近38.5万辆,同比下降28.14%。

但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盘点车企2019年的表现也不能只看简单的销量数据。有些品牌销量大幅下滑背后是企业战斗力的全面滑坡,有些则在寒冬中孕育希望,为再次爆发做准备。

销量已经开始回暖的广汽传祺属于后者。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总结,2019年,是传祺苦练内功、体系升级的一年,是传祺坚持品质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年,是传祺产品迭代升级的一年,也是传祺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的一年。2020年,广汽传祺将勇敢出击,开启高质量发展进程。

销量回暖站稳中高端

虽然整体来看,2019年广汽传祺依然是两位数下滑,但已经有回暖迹象。2019年12月,广汽传祺销售3.94万辆,环比增长2.16%。这主要得益于2019年11月15日第二代GS4 的上市。

在广汽传祺12月的销量中,全新一代传祺共销售1.28万辆,重回“月销过万俱乐部”。作为广汽传祺最成功的产品,GS4自2015年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10.8万辆,贡献了广汽乘用车超过55%的销量。近两年广汽传祺增速明显放缓乃至2019年的下滑,一大原因是主力车型GS4在众多新老竞争对手PK中,优势不再。

第二代传祺GS4作为基于全新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打造的首款SUV,产品实力大大提升,官方总结是具备“越级智能、越级座舱、越级驾控、越级安全、越级颜值”五大越级优势。明星产品GS4战斗力提升以后,广汽传祺销量被动的局面也明显改善。

除了主力明星GS4“满血回归“,广汽传祺在高端化方面也破冰。作为大集团嫡系自主品牌,广汽传祺自诞生起就高举高起点、高质量发展的大旗,坚持正向研发、对标合资。但想要突破自主品牌的天花板并不容易,在2015年推出GS4之前,广汽传祺推出的数款定位中高端的产品均未能打开局面。

近年,广汽传祺开启新一轮高端化攻势,2017年以来推出GA8、GS8、GM8三款产品,率先完成了中国品牌C级产品布局,2019年又推出GM6和全新一代GA6、GS4,成为在中高端市场布局最为完善的自主品牌。

传祺GA6自2019年8月上市以来销量稳步攀升,12月终端销量突破2000台,稳居中国品牌B级轿车销量前列。2019年年初推出的传祺GM6月销量稳定在3000+台,连续10个月打入MPV月销量榜前15名,成为自主品牌在MPV市场的又一高端化主力。

在15~25万售价区间,广汽传祺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中占据领先份额,以8万多的销量位居中国品牌第一。

苦练内功体系升级

正如好成绩是平时努力学习的自然结果,销量回暖、高端化突破也是广汽传祺苦练内功、体系升级的自然结果。

前所未有的车市寒冬、以及国五升级国六的切换,合资与豪华品牌不断下探,自主品牌2019年的生存压力空前。这种情况下整车企业是将压力层层传递给经销商、供应商等合作伙伴,还是共同承担和面对?

深受日系车企经营风格影响的广汽传祺选择共同承担,2019年年初,广汽传祺就将“去库存”定为2019年的核心任务。为此,广汽传祺按市场实际销量滚动调整月度目标,销售与生产充分联动,及时调产;同时区分细化盈利、冲量车型设定排产;根据不同车型的库存度排产,使库存数相比2018年底降低了44%。

此外,2019年,广汽传祺还全面推进特约店的形象升级,并推出代步车、“60分钟双人快保”和“钣喷两小时快修”服务等创新服务,还将微信平台、即将上线的APP平台,以及企划中的车机平台全面联动,实现线上与线下的结合。除了为去库存、服务升级、夯实上下游产业链,广汽传祺2019年另一练内功、体系提升的工作,是推出全新的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

官方资料介绍,GPMA平台历时数年、历经动力总成大师吴坚、造型设计大师张帆、质量管理大师浦上嘉文、感知品质大师相田修平、底盘调教大师Marco·Gilardi、NVH大师田畑俊幸等具有多年开发经验的大师领衔打造,该架构涵盖了轿车、SUV、MPV及PHEV/HEV各个车型,是国内首个兼顾全球不同汽车市场需求的平台架构。

GPMA平台通过前期有效的平台架构规划,进行平台化、模块化设计,新架构件相对上一代综合节能超过20%,通用化率超过50%,达到大众MQB平台水平,大大提升产品稳定性。

来自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测评也能证明广汽传祺体系力的提升。在J.D. Power发布的2019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中,广汽传祺再次荣获中国品牌第一,自2013年以来,广汽传祺已连续七年荣膺中国品牌冠军,更以总体PP100得分90的佳绩,创造中国品牌历史最好成绩。

在2019年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调查中(CAACS,简称卡思调查),广汽传祺凭借连续四年蝉联卡思售后满意度调查自主品牌冠军。

2020年,广汽传祺将推出两款新能源车型,GA4、GA8、GM8、GS3等车型也将迎来中期改款。主力车型回暖,配合即将到来的多款新品,2020年广汽传祺走出销量低谷,迎来“第二春”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