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留学尤其要注意什么

本报记者 邢晓婧 赵觉珵 张雪婷 彭泽锋 石向楠

要在起跑线上赢过别人,是不少中国父母鼓励孩子留学的一大原因。也正因此,中国留学生出现越来越低龄化的现象——放在若干年前,高中生留学就被称为“小留学生”,而如今更多中国学生甚至在小学阶段就出国,早早体验国外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对于小学就出国留学的学生们,在这种环境下能学到什么,又需要注意什么?这种教育对他们未来的成长与发展又有什么样的意义?

从跟随父母到自主留学

小学留学与初高中留学相比,在国内仍属于较小众的情况,因此也少有机构给出具体人数上的数据调查。《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到,从不少留学机构的官方网站中可看出,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地都是较为热门的小学留学目的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小学留学目前相对小众,主要有几方面原因:第一,大部分国家与地区的学校对学生年龄有要求;第二,这个年龄的孩子各方面能力都不成熟,需要监护人,出国读书面临很多风险。第三,即便出国,小学阶段一般要求父母单方或双方陪读,这种家庭往往有移民打算,也属于比较特殊的情况。

在小学留学市场中,澳大利亚是较受关注的一个目的地。澳大利亚从2016年开始实施新签证政策,简化了学生签证,并且正式开放小学签证。上海金矢巴达留学公司市场总监王隽文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近两三年里,小学留学在澳洲开始有了抬头的趋势。这些学生大部分来自一线和二线城市的富裕家庭,他们对孩子的发展期盼就是出国深造。此外,还有半数左右的小学生是随父母作为投资、技术移民过去的孩子。

除澳大利亚以外,新西兰也允许孩子在5岁开始办理留学签证,该年龄段对应的是当地小学一年级。新加坡由于不少小学实施中英双语教学,也是不少中国家长的热门选择,希望孩子在学习地道英文的同时也不忘母语。

从小随父母移民美国的吴女士目前在当地做社区私人医生,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据她多年来的观察,如果是20年前在美国小学中看到华人面孔,基本上都是因父母留学或工作的原因一起随行。“现在当然华人子女也很多,但是在一些小学,尤其是私立小学,确实会出现专门来读书的小学留学生,他们的父母反而是陪读。”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中国留学生较少时,随父母留学一起赴美的小学生一般被允许上公立学校,享受低价甚至免学费,以及免费午餐、文具等各种福利。现在,美国公立学校基本只允许美国公民、绿卡持有者以及部分特殊签证持有者的孩子申请。如果父母仅是陪读签证,则只能申请价格较昂贵的私立学校,一年的平均费用为几万美元不等。

选择监护人很关键

在留学低龄化的当下,许多家长和学生拿到目标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后,首先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监护者的选择。以美国为例,当地法律规定,未成年人若父母未随同,则需提前为孩子指定(临时)监护人。监护人的选择大致有三种:家里的朋友或亲戚、当地的寄宿家庭以及教育机构(例如寄宿制学校)。

在学习环境方面,美国寄宿制学校大多是私立学校,且较看重学生的主动性,会设立很多如划船、烹饪等有特色的选修课。不提供寄宿的学校教学体系则相对标准化,课程较为固定。

寄宿制学校虽然在学生校园生活管理上相对规范,但中国小留学生也需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例如认识到校园霸凌的存在与对策、学生之间的攀比和拉帮结派,以及可能遇到的种族歧视等。尽管部分寄宿制私立学校都设有国际学生服务中心,但还要取决于小留学生们能否主动表达出自己的问题。

相比寄宿学校,寄宿家庭有更加私人的环境,减少很多同龄人的不良影响,家庭举办的聚餐、周末逛超市等活动也更有助孩子融入当地。美国法律规定,一旦国际学生的父母同意美国家庭成为临时监护人,留学生必须尊重该家庭的生活方式和规定。若与家庭发生激烈矛盾,则有可能被投诉更换学区,甚至被移民机构取消留学签证。

据美国圣迭戈的寄宿家庭管理员大卫·莱斯介绍,在当地,每年都会有超过10名中国留学生与寄宿家庭闹纠纷而放弃学业,这当中也有美国家庭粗暴对待孩子的案例。在他看来,尽管能接待国际学生的寄宿家庭都已通过美国政府的背景调查和认证,但中国家长在选择寄宿家庭时应尽可能多了解家庭成员信息,例如通过社交媒体简单看看他们的生活环境、日常爱好等。

家长应充分调研和评估

如果在国内上国际学校,是否能成为出国上小学的替代?熊丙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两者之间差别较大。一般来说,国内的国际学校要求学生父母至少一方持有外国国籍,且在引进国外教材、课程等方面有一定局限性。最重要的一点是,国际学校的学生目的还是“升学”,如何帮助他们申请国外心仪的高中或大学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在国外上小学则不存在上述问题,和外国人在一起生活,又是完全外语教学,模式上和国际学校有很大不同。

尽早送孩子出国,对他们的成长与未来发展究竟有多大意义?熊丙奇建议,家长送孩子出国读小学之前必须充分调研和评估,这不仅涉及几百万元教育经费的投资,也关乎孩子的时间精力。他表示,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最好抱有一个“普通心态”,不要认为越早出国就越能成为“人上人”,更不要认为出国留学就意味着上哈佛、耶鲁。“归根结底,让孩子出国留学,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有多元的选择,培养他们的独立性、责任心、自强自主性,这才是教育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