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档助人节目,《你怎么这么好看》是如何崩坏的?

近日,一部名为《你怎么这么好看》(下文简称《好看》)的综艺,因价值观问题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好看》被批为与原版《Queer Eye(粉雄救兵)》所倡导的自尊、自爱和自信背道而驰,反而强化了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强迫不同身份的女性为统一的刻板标准而改变。一个人照顾四胞胎的妻子因丈夫认为不打扮且忽视丈夫而抱歉,一个医生妈妈因儿子认为不够时尚而被打扮得过于新潮,让人们质疑2020年了物化女性还能恶化到什么程度。

《你怎么这么好看》海报。

当笔者为排除评论文章截图断章取义的可能因素,完整看完《好看》之后,发现节目其实并不仅仅是将主角改造得符合节目组的“时尚”标准为目标,节目组亦希望通过对主角在其他方面(如家庭关系)进行帮助,从而使主角的生活获得“全面”的提升。节目中经过改造的主角也往往乐于见到自己的新形象,并从中获得了一定个人感悟,也促进了家人关系的和解。当然不排除一些主角在镜头前对节目的配合,但看到自己新形象的惊喜、与家人对话时的真情流露(如北漂女孩得知妈妈对她的关心),这些情感都是真实的。换言之,若节目最初的目的是想通过对主角的改造而助其增强自信或增进家人关系,该目的在一定程度上是实现了的。

然而即便如此,《好看》依然是崩坏的。并非人们对主角的改变视而不见,亦非“女权”的神经愈发敏感,而是作为一档助人节目,提出的帮助方案和主角的真实需要若不吻合,其引导出的个人和家庭关系的改变则可能是暂时的,甚至未必是真实的,至少是要打上一个问号的:女博士真的会迈出打开自己寻找另一半的脚步吗?医生妈妈和儿子关系的增进真的是良性的吗?四胞胎妈妈真的为忽略丈夫而抱歉,而使夫妻关系更亲密吗?北漂女孩真的会更自信学会照顾自己吗?

在笔者看来,可能只有最后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北漂女孩在外形上的改变,实实在在给了她很大的信心,她给自己“满分”时是自信而欣喜的;同时,她来自工作的压力,是能通过明白“不必太坚强自己扛,可以让家人知道”而得到舒缓的,这就形成了整个个案的基本逻辑自洽。所以这一期里助人者的做法,大体上是可以接受的,而被人们诟病的对胖女孩的态度问题,是整体上助人者姿态的问题导致的,这个点将在后文详述。

那么,在助人的角度,主角的个人成长和改变是何以达成的?作为一档节目而言, 我们可以以收获无数好评的原版《Queer Eye(粉雄救兵)》作为参照。

一、原版的神髓:助人是一项专业工作

原版《Queer Eye(粉雄救兵)》的五人主持团中,有一位被弹幕称为“通灵男孩”的Karamo Brown,专门负责和主角谈心,他的教育背景和之前的职业是社工(社工在美国会涉及大量心理咨询工作),可以认为他是一名有10年经验的专业助人工作者。Karamo的角色不如其他几位的改造工作显而易见,但他的功能实质上是保证了每个个案的改变逻辑的成立和一以贯之,而这是必不可少的。

专业助人工作的核心是“助人自助”,即帮助他人去帮助他们自己,是协助主角自己决定自己的改变。其核心价值包括但不限于:尊重个人价值和尊严、尊重个人独立决定、尊重人的多样性及接纳个人的独特性、协助案主获得社会资源、促进社会的人道价值。

专业助人过程“识别案主的需要及协助案主设立改变目标——协助案主实施改变行动——完成目标及持续成长”这一基本框架中,每一步都是环环相扣的,即设立目标和案主需要一致,改变计划和所设目标一致,改变行动和所设计划一致,最后完成目标并检视过程,结案后案主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持续成长。

在原版中,对所有主角的改造过程,都是遵循以上助人规律的。并且不止Karamo,整个主持团作为助人者的姿态,都是秉承以上价值观,对主角价值、独特性及自我决定表示尊重。所有主角无一例外,不论是被谁推荐而来,最终想要改变,以及决定改变什么怎么改变的,都是他自己。不会出现“我的XX希望我改变,其实我觉得该改变的不是我,但反正能享受时尚专家帮我设计造型,还能给房子设计装修,那就配合一下吧”的可能。主角会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找到自己改变的动力和具体的方向,即回答“当我成为一个怎样不同的我的时候,我的生活会发生怎样不同的变化”。

例如对于一个一心扑在学生身上的30年没有改变造型的老师,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是“当我能都多看看自己,而不是无止境地投入工作奉献他人的时候,我会更快乐,家人和学生也会更放心”;对于一个父母去世15年房子里的物品毫无变动的老人,可能是“当我能放下对过去的不舍,拥抱当下的生活的时候,我会愿意整理好自己和屋子,家人也会更为我高兴”;对于一个玩世不恭不能好好照顾女儿的爸爸,可能是“当我能坦诚地面对我的情绪问题,获得家人的支持,我会更有能量管理好自己的生活,也能更好地做一个父亲”……所以,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结,但最终都会归于“我想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所以我想改变”,而不是“‘权威’告诉我怎样是好的,我要照着做”或“我的XX觉得这样对我好或者这样让他开心,那我就配合一下吧”。

改变是且只能是一个由内而外的过程。

原版的对主角造型、烹饪和装修上的改变,是顺应主角要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的决定之后的行动。造型、烹饪和装修上的设计,都与主角想改变的方向有关。即对造型、烹饪和装修上的改变计划,是符合主角自己认为想要自我改变的需要的,也是符合主角所面临的问题的核心需要的。不会出现主角面临的核心问题根本不能通过造型烹饪装修解决,而主持团偏要绕过核心问题,硬要给主角做以上的改造的情况。

《Queer Eye(粉雄救兵)》剧照。

原版中最令人感动的部分,如那些通过改造增进了家人关系的部分,表面看来与造型烹饪装修并无直接关系,但都是专业助人过程中的价值的自然呈现。举一个具体的例子:

某期一男子推荐自己的妻子进行改造,妻子作为主角表示自己工作中穿制服生活中爱打猎,认为自己外形没有女人味。主持人引出没有什么“女人味”是刻板的,你完完全全是一个美丽的女人。美来自于自信,美来自于你对自己的认可和肯定,你就是独特的你,你只是需要一些符合自己喜好的穿搭指导。主持人甚至把主角带去一个“女性身份认可”小组,帮她强化“女人可以是多种多样的”观念和自我欣赏的能力。最后主角在外形上仍然是变得更时尚美丽了,推荐她参加的丈夫也与主角一起进餐甜倒了观众。

同样是一个外形较为潦草的女主角,同样是进行了时尚化的改造,同样是与男性推荐人大团圆的结局,原版这一期的成功首先在于对主角内在外在的改造都符合主角呈现的需要的,其精髓在于过程中对主角的“赋能”(empowerment)。

主持团面对主角的姿态一直都是:你是你生活的主宰,你很棒,我很高兴能参与你对自己的改变。

二、《好看》的崩坏:不止价值观

所谓“抄得了外壳,抄不了灵魂”,《好看》崩坏的直接原因就是抄原版的外壳抄得太过用力,为完成改造和煽情任务而忽视了作为一个助人节目对主角应有的尊重和关怀。

既然一定要完成改造,那改造的原由和基础是什么?《好看》的逻辑很简单,“因为你不够好,所以我教你变好。”而原版的逻辑是,“你是这样的,我理解你,你想变好吗?想的话,我帮你。”

所以《好看》会始终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的确,所有参加节目的主角,都很明白自己将会被在造形烹饪和装修上进行改造,也知道是谁以什么理由推荐她们去的,她们能答应参加节目,就说明她们是有意愿改变的。换言之,她们相信改变会比维持现状对她们来说更好,所以她们参加。但这未必意味着接受一个“权威”在造型烹饪和装修,甚至生活观念上的植入;换言之,未必意味着我承认我“不好”,所以我授权你把我变“好”。从“我想改变”到“发生了真正对我有意义的改变”,中间是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和变化的。这些主角自己未必知道,主持人事先也不会知道,只有在和主角一起探索的过程中才会发现。这就需要专业助人者的功力,而不是几位明星想当然地安排煽情桥段让并使主角配合就可以完成的。

并且,要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可能有很多方式,可以是允许自己多休息,可以是把压在心底的秘密讲述给朋友或家人,可以是一个放下执着的决定,也可以是改变造型,给自己做一餐饭,换一个房间的布置。实现改变的方式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不是物质的。而在《好看》里跳过了所有的内在步骤,直接跳到改造型、烹饪和装修,给人一种“只要有钱把自己的衣食住行变得时髦,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错觉。

诚然,单单被时尚大咖设计一个适合自己气质的造型,给自己做一顿喜爱的饭菜,住进漂亮舒适的房子,本就是令人愉悦的事情。人的外在形象、饮食起居,本就与人的状态有着密切的互动。我的内在改变了,自然想去改变外形;我的生活环境改变了,内在状态也会有变化。所以单就造型、烹饪和装修上进行改造,是不是能让主角感受到一些内在改变的快乐甚至体悟?当然可以。但若要涉及到深层的自我、生活方式等,就不得不找到某些核心的点,让主角能够增强对改变自己生活的掌控感,而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更多的自尊、自爱和自信。没有了这些过程中的价值,主角对被改造的造型再满意,主持团为此再自我感动,观众都不会买账的。

观众在意的,是主角呈现的问题有没有被看到并得到处理。例如四胞胎妈妈忙于育儿,丈夫认为妻子对育儿过于焦虑而不打扮自己且忽略夫妻关系——在这种情形下的助人,应该是了解主角对事情的看法,若主角对丈夫不参与育儿有诸多的不满,助人工作的方向就应该是促进夫妻就家庭任务分配的沟通,是否“一方只承担育儿、另一方只承担工作和挣钱”对双方而言都是公平合理可接受的。如果主角不接受,且不认为自己不想好好照顾自己,并不想在自己身上改变,在此情况下强行进行改造并煽动大团圆,只能招来铺天盖地的愤怒。

那原版有没有可能出现“我觉得我这样挺好,该改变的是推荐我的人”的情况?可能的,但不论是放弃这个主角,或是通过Karamo或节目组,最终主角会被调整到“我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而改变,而不为讨好任何人或为任何其他的目的”。否则,整个改变的过程根本精神上逻辑上就是不成立的。在助人专业工作的角度,遇到“非自愿案主”,即自己认为自己没有问题不需要改变的,处理方向不是“你的XX认为你要改”或者“凭我的专业判断你确实需要改”所以强迫你改,而是从“你的生活若维持现状让你付出了什么代价?在你身上发生什么变化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好?”的方向引导出自身的改变意愿。

归根到底,《好看》并没有专业助人的能力,所以无法完整处理一个助人个案。改造的动作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至于表现出的物化女性的价值观,笔者认为节目组可能本不是出于要用改造女性外形作为一切问题解决方案的意图,只是为了完成改造和大团圆的任务,即使看到了其他问题,也因为无力解决而选择逃避。当然因此被众人唾弃也不算冤枉,既然亲手把问题挖出来,又关不上,那就只剩崩坏一条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