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抢状元为啥库里三月还想复出 学乔丹?勇士无奈之举

据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透露,斯蒂芬-库里本赛季不会报销,他可能会在3月份复出。而《The Athletic》勇士随队记者马库斯-汤普森则爆料,库里的目标是在3月1日同奇才一战复出。

事实上,若唯回报论,库里已经没有必要复出,本赛季勇士争夺状元签已成定局,即便他现在回归都无济于事,更何况是在常规赛末。

生涯第二年受伤缺席大量比赛的迈克尔-乔丹当年也是三月份选择复出,但当时的公牛还有季后赛希望,处境与勇士不同。

对于已经31岁,过去5年连续出战总决赛的库里而言,本赛季剩余的比赛休息是最佳选择。但很无奈,勇士还要考虑球迷的反应,尤其是这是勇士搬迁到新主场的第一个赛季,他们需要库里这个门面球星出战。

要学乔丹?库里也要三月复出

2019年10月30日,在勇士主场同太阳一战,库里在一次突破落地时被太阳中锋阿隆-贝恩斯压到,导致左手骨折。在寻求医生建议后,很快库里选择了接受左手手术,当时勇士预计库里会伤停3个月,这意味着库里最早也要等到2020年2月复出。

2019年12月,库里左手接受第二次手术,移除第一次手术时留下的钢针,当时勇士给出的信息依然是“库里2月份接受复查”。库里一直处于有条不紊的康复中,虽然勇士战绩糟糕连战连败时有美媒体爆料库里本赛季不会再复出,但勇士高管公开否认了这个消息。

在勇士多数主场比赛,库里都会到现场给队友加油打气,他一直在有条不紊的康复中。进入到1月中旬,库里的左手已经没有护具,他已多次被记者拍到进行投篮训练,看上去左手伤处已经痊愈。

不过,勇士并没打算让库里提前复出,他们还是打算执行原计划,让库里在2月份接受复查,随后才能确定库里具体的复出日期。在1月19日勇士主场击败魔术终结10连败一战,库里客串了一把记者,他在采访中也表达了自己对复出的渴望,他说:“我是个有篮球瘾的人。”

之前科尔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说过,只要库里恢复健康,他们一定让库里上场,而且以库里的求战欲,即便勇士想阻止他出战都不可能做到。科尔说:“他自己渴望打球,我们也想给球迷呈现我们最好的阵容,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都是为了来看库里打球的。如果不能打球,库里自己会感觉无聊,他现在可能已经感觉无聊了,他渴望打球。”

库里本赛季的遭遇跟1985-86赛季处在生涯第2季的乔丹很像,当时,乔丹在常规赛第3场同勇士的比赛受伤,他遭遇的是左脚舟骨受伤,CT检查显示他的伤处出现了骨裂。乔丹痛哭流涕,对他而言,漫长的养伤期和不确定的未来是煎熬。

乔丹休养了七周后渐渐失去耐心,但公牛队医拒绝让他参加训练。1986年2月份,乔丹回到了北卡罗来纳州,公牛总经理克劳斯以为乔丹只是回去完成学业,没想到,乔丹回到北卡后开始了恢复性训练,这令公牛管理层非常不安。

若是按照公牛管理层的意愿,他们会让乔丹赛季报销,可3月份乔丹回到公牛要求出战。医生告诉克劳斯,乔丹依然有10%的可能性旧伤复发,克劳斯听后不愿冒险让乔丹复出,可乔丹留下了一句经典名言:“如果有一个投资,获利几率90%,你们难道不会干吗?”

公牛管理层拗不过乔丹,最终允许他复出,但乔丹遭到了严格的出场时间限制,直到4月份他的出场时间才增加到30+分钟。但凭借乔丹4月份的出色发挥,公牛最终压过了骑士1个胜场,以30胜52负排在东部第8位进入了季后赛。季后赛首轮第2场,面对当时联盟防守最强、最终的冠军凯尔特人,乔丹疯狂轰下63分,令拉里-伯德留下了“今晚上帝假扮成了乔丹”的感慨。

状况不同,休一个赛季更好?

当然,库里和乔丹的情况其实没有可比性,不管是两人当时的情况还是球队所处的处境,两人都有很大差异。相对而言,当时的乔丹有复出的底气和动力,而对于库里而言,他更应该效仿的是1996-97赛季的大卫-罗宾逊。

下个月库里就将年满32岁,从年龄的角度,库里的身体状况已经在逐渐走下巅峰,进入到衰退期。过去5个赛季,勇士年年进入总决赛,库里是全联盟身心最疲惫的球员之一,他需要有一个放空期,从过去5年的疲惫中走出来。

对于这种感觉,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太了解了,当年公牛王朝时代他就体验过,他曾说:“以前我在公牛就有过体会,1998年的公牛在追逐三连冠,我可以感受到球队身心上的疲惫,而我们从上赛季就开始有这种感觉了。”

1996-97赛季,当时已经31岁的罗宾逊因为脚伤休战,哪怕赛季末期他可以出战,波波维奇也将他摁在板凳上,给足了罗宾逊休息时间。因为在受伤前,罗宾逊是全联盟负荷最重的球员之一,除了1991-92赛季,他的出勤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而且出场时间极高,1993-94赛季甚至场均打40.5分钟。

而乔丹不同,1985-86赛季的乔丹只有22岁,年龄占优势,体力充沛。而且当时的乔丹处于涨球期,那段时间任何比赛时间对他的成长都很关键,乔丹不希望有太多空窗期,公牛也明白这个道理,最终同意乔丹复出。

从球队的角度,本赛季的勇士和1996-97赛季的马刺更像。本赛季勇士饱受伤病困扰战绩糟糕,“稳居”西部倒数第1位,他们很有希望拿到一个状元签。无论是留作自用还是交易,这个选秀权对于勇士而言都很宝贵。在这个时候,勇士需要的不是赢球,反而是输球。

当年的马刺也一样,罗宾逊倒下后,马刺战绩惨淡,最终他们拿到了状元签,选到了蒂姆-邓肯,改写了球队的命运,那次摆烂反而是马刺未来20多年长盛不衰的关键。

而1985-86赛季的公牛不同,他们没有太多摆烂的动力。首先,1986年选秀算是历史上的一个选秀小年,状元郎布拉德-多赫蒂生涯场均不过得到19分,他也是该届选秀生涯场均得分最高的球员,缺少天赋球星使得公牛没有摆烂的动力。

第二,当时季后赛门票争夺战不像现在这般惨烈,1985-86赛季,东西部各有3支胜率不到5成的球队进入了季后赛。2月份公牛在遭遇7连败后战绩只有17胜38负,乔丹3月份复出后公牛遭遇过一波5连败,战绩只有24胜48负。可是,当时的骑士、步行者、尼克斯表现也不佳,公牛依然有进入季后赛的希望。在乔丹带领下,公牛最后10场拿下6场胜利,而骑士最后8场比赛中遭遇了一波7连败,公牛以1个胜场的优势压过了骑士进入季后赛,乔丹得到了挑战东部老大凯尔特人的宝贵机会。

无奈之举,勇士更想吸引球迷

本赛季,于勇士而言是个极具历史意义的赛季,他们搬离了甲骨文球馆,搬到了耗资13亿美元建成的大通中心。勇士的新主场相当豪华,搬迁后,勇士的主场季票价格上涨了15%-20%,引来很多勇士球迷吐槽,勇士当然希望用出色的表现来证明,他们的票价上涨是值得的。

但是,事与愿违,勇士休赛期失去了凯文-杜兰特,他们虽然尽量止损通过先签后换得到了全明星后卫拉塞尔,但也不得不放弃了安德烈-伊戈达拉、利文斯顿这样的夺冠功臣,阵容大变脸。赛季初,克雷-汤普森养伤中,德雷蒙德-格林和库里都被伤病击倒,拉塞尔也打打停停,勇士战绩极为惨淡。

原本勇士依然是本赛季全美直播场次第二多的球队,仅次于湖人。可因为勇士战绩糟糕,他们的全美直播场次屡屡被砍。这也难怪,本赛季全联盟的收视率暴跌,据统计,NBA在地方电视台的整体收视率下滑了13%,下滑幅度第2大的就是勇士,勇士当地电视台的收视率下滑了51%,仅次于奇才的57%。

勇士糟糕的表现也已经影响到了球迷到场观赛的热情,别看官方数据显示勇士主场上座率100%,但这个数据多少有些粉饰太平的意思,在很多场次的比赛中,勇士的上座率根本没那么高。之前,德雷蒙德-格林就吐槽说:“球迷少了,这在预期中,当你没有像过去那样赢那么多比赛时,这种情况就会出现。我们当然希望球迷跟我们一起走出低谷,但是这就是我们所生活的现实世界。”

原本,各方预计都看好勇士搬迁到新主场后的财政营收状况,勇士总裁里克-威尔茨也曾豪言,勇士开放球馆后的预计收入能达到20亿美元。可现在,勇士战绩糟糕,热度下降,收视率、上座率暴跌,这对勇士的赞助商是不小的打击,他们的营收恐怕并未达到预期。

勇士明白,他们能有今天,他们能成为加利福尼亚州最火爆的球队之一,他们能敢于将主场搬迁到大通中心,靠的是库里带领勇士所建立的王朝,勇士另一位老板库珀曾说过:“那给了我们巨大的动力,给了我们巨大的市场意识,我们知道勇士不会是昙花一现的球队,我们能成为一支持续强大的球队。”

在这种情况下,勇士需要库里复出,他们需要库里给日渐萎靡的球市注入强心剂,他们需要库里找回巅峰状态,将旧金山的球迷带回大通中心,将球迷、赞助商的视线带回到勇士,这关系到千万甚至亿美元的收入。

另外,勇士需要提升大通中心的影响力,在建立大通中心时,勇士没打算只是将大通中心用作篮球比赛场馆,用老板乔-拉克布的话说,这座球馆的第二大功效是作为音乐馆使用,他们在设计时让每个座位与球场中心的距离更短了,试图给球迷更好的体验。要提升大通中心的影响力,他们显然需要一个优质代言人,库里无疑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