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杀了贾小朵,《新世界》开始用排除法,真凶已经露出马脚

文/马庆云

单刀直入,不学《新世界》的絮叨。这部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周冬雨饰演的贾小朵第二集开头,便被蒙面凶手杀害。目前已经播出十三集剧情,剧情时间长度已经是第五天,男主角徐天依旧没有找出真凶。但真凶,已经出现了“蛛丝马迹”。

排除法,直接找真凶。已经播出的剧情体量当中,真凶必然已经登场。这是成熟的悬疑剧编剧的基本功,不能到最后,突然蹦出一个人来就算了。编剧是当红且知名的,有头有脸,虎头蛇尾的事情不会做。基于这种认知,不妨来逐个分析。

金海最先被排除。原因也简单。第十三集剧情当中,金海带着徐天、铁林来到树林里边,已经把他那天为何出去,揭秘了。徐天把黑社会老大抗走之后,金海帮助三弟解决黑社会的小跟班去了。那么,后续会不会存在反转呢?

不会。为何?我们的电视剧编剧创作指导标准,是不允许出现这种反三观的剧情的。拜把子兄弟,杀三弟未婚妻,这是不符合三观的。任何编剧都不敢这么做。编剧徐兵,是有头有脸的人,这种脏段子,他不会写。继而,也可以排除铁林。

排除铁林的同时,徐天的父亲徐允诺也可以排除。有一些声音认为,是徐天的父亲干的,作案动机就是让徐天和两个哥哥尽快离开北平。这个作案动机立不住。在三观建设方面,我们的电视剧,也断然不会出现这样的公爹杀儿媳桥段。

梁天饰演的照相馆老板?这类悬疑剧,总是会放一些烟雾弹的。梁天在目前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属于打酱油的。当然,随着后续剧情的发展,不排除这个照相馆老板有更多的剧情戏码。但他在剧中,断然不会是反派。因为,他是我们这方面的人员。我们的人,怎么会干这种恶事呢?

为何说梁天是我们这方面的人呢?万茜饰演的田丹,上来就定位清晰,咱们自己人。是谁让徐天去拍摄一下凶杀现场的照片的?是田丹啊。足智多谋的田丹,就是利用徐天,和自己组织的人取得联系啊。照相馆老板,起到的作用,就是咱们自己人的北平地下交通站。

在剧情当中,出现了照相馆老板对照片做手脚的问题。所以不少人认为,是这个老板所为。稍后即将播出的剧情当中,马上就要见分晓了。徐天要给田丹送照片了。照片里边,一定藏着咱们组织上给田丹的密信,这密信,是隐形药水写的。梁天饰演的照相馆老板,是咱们自己人,光明磊落,不做这种烂事儿的。

一并,这部电视剧当中,可以把所有女人都排除干净。当然,这个二嫂关宝慧具备一定量的杀人动机。但是,关宝慧的人设,可没这个胆子。其他女人方面,没有作案动机,也就不可能杀人了。

双面间谍冯青波,也应该在被排除的序列里边。有不少观众认为是冯青波。因为这个人冷血无情,而且具备小红袄的基本特征。直截了当地说,冯青波就是小红袄,但他不是杀害贾小朵的真凶。说冯青波是小红袄,证据已经比较明确。

剧情当中,冯青波四年前来到北平。而徐天的警署发现,四年前开始,出现小红袄杀人事件。田丹的暖水袋是红色的,显然她喜欢红色。冯青波深爱田丹,因此对红色有变态情感。因此,这个死变态,无耻的叛徒,激情杀人,是小红袄,杀了不少祖国的红色花朵。

但他不是杀害贾小朵的真凶。还是那句话,编剧徐兵是要里要面儿的人。要是一般的烂俗悬疑剧,把冯青波定位为真凶,已经足够了。但是,徐兵这剧,显然不是粗制滥造。冯青波,依旧是烟雾弹。他是小红袄,但不是贾小朵案的真凶。更为重要的是,冯清波手法之娴熟,杀人根本不用第二次追杀的。

车夫祥子?也有声音说是祥子,因为杀人现场出现了骆驼。有些声音直接把“骆驼祥子”对应起来。没这个必要,祥子没有杀人动机。一个穷拉扯的,份子钱都交不起了,肯定不敢抽烟的。至于电视剧《新世界》当中出现骆驼,是北平当时的写实罢了。《城南旧事》小说和电影里边也有骆驼,还有芦苇等等。这些,都被直接转移到《新世界》里边了。说《新世界》的编剧徐兵有文化,这就是其中一个侧面例证了。这部电视剧当中,有以往经典小说的“北平味道”在里边。做好编剧,就得多读书,不然,只能给网络小说做受累不讨好的改编编剧去。

那么,最后的真凶就比较明确了,小警察燕三。直接说作案动机。金海要去南边,要带走弟兄三人,和三人的女人们。燕三和金海的妹妹已经有了情感上的“高级交流”,燕三舍不得大缨子走。杀掉贾小朵,牵制徐天,让三兄弟都走不掉。

更多细节,燕三的身高和身手,最为符合作案现场的情状。这货身高和周冬雨差不多,太符合不过了。这货的身手,在开篇剧情抓贼过程当中已经呈现出来了,酒囊饭袋,也就欺负欺负贾小朵这样的单薄女孩罢了。还不能一次“欺负”到位。

燕三是可以全程参与追查凶手案件的“唯一人”了。可以说,也是徐天身边的唯一人了。第十三集剧情当中,徐允诺警署找儿子,徐天有句台词,现在警署走的都差不多了,只剩下两个半人了。“两个半人”,一个是徐天,一个是燕三,一个是屠夫。屠夫纯粹打酱油的。

补充细节,燕三在剧情当中,随身携带着火柴,并且解释了一句,为何携带。这是很大的伏笔。跑不了了,这货杀死贾小朵,嫁祸小红袄,牵制徐天,留住大缨子。冯清波这个真正的小红袄,也快浮出水面了。

与此同时,田丹的那封信,藏在哪里呢?就藏在冯清波的红色暖水袋里边。悬疑剧,就是编剧和观众斗心眼。看完了整部剧之后,您再返回来看我说的对不对。老编从小就喜欢跟人斗心眼,我就不信编剧不按着我说的这个路子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