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巴士“畅游”日本 构建绿色驱动新格局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日,环球网携手比亚迪联合发起以“e域之城,巴士载梦”为主题的插画创作征集大赛,获得了网友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

大赛自12月10日起,1月22日止,至今赛事已经过半。在新浪微博#e域之城,巴士载梦# 的活动标签下,风格各异的投稿作品令人目不暇接。一辆电动巴士,或穿梭在流光四溢的童话小镇,或掩映在华灯闪烁的未来都市,带领网友穿越在梦境与现实之间,探索未来科技的魅力。

在近百幅投稿作品中,多次出现了日本文化元素,可见“霓虹国”作为拥有40多种垃圾分类标准的环保大国,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以日式纹样体现比亚迪新能源巴士已扩展至日本市场,以金色的道路、璀璨流光、紫气仙鹤喻美好前景,以巴士金色‘尾光’与动植物元素喻环保概念。比亚迪新能源巴士将成为未来理想城筑造的参与者”,特邀插画作者@释开达 如是介绍他的作品《浮光》。

当国际环保先锋遇上新能源汽车

新华网6月报道称,现在在日本正在推进“对环境负荷少的汽车的普及和使用”,引导大家从自家车转为利用对环境负荷少的公共交通。比亚迪电动巴士进入日本市场,无疑会助日构建更为绿色环保的公共交通体系。

为满足日本多种地形的不同需求,比亚迪电动巴士在日本投放时,也加入了“本地化”元素。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说:“我们可以针对各个市场的‘独特需求’,对车辆的尺寸、外观、功能进行创新性研发制造。”

针对日本环海、山多地少、人口密集的自然环境,比亚迪为日本定制化开发了低地板、续航充足的车型。此外,考虑到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比亚迪电动巴士内配备多种人性化设置,满足多个年龄段乘客的需求。

今年5月,作为日本百景之一的尾濑国立公园,为了保护“万年湿原”的自然景观,也引入了比亚迪纯电动巴士,该巴士不仅能够满足“零排放”的基本需求,还具有耐高寒、长寿命、高安全、易维护等特点。

从“0”到“1000”的五年

地理位置上,中国距离日本很近,北京直飞东京,仅需3小时。

但中国车企进入日本市场,却是“路漫漫其修远”。直至2015年,比亚迪在日本京都交付5辆纯电动巴士,才真正宣告中国车企成功跨越这漫漫长路——中国汽车工业6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有中国汽车成功运行在日本街头,实现了“0”的突破。

而后,从一个城市到多个城市;从一款巴士到多款巴士;从公交车,到港口接驳,再到景区接驳……目前,日本市内公交巴士市场每3台纯电动巴士中就有1台由比亚迪提供,比亚迪成为日本市场纯电动巴士第一品牌。

这是国产电动巴士的一大步,也是中国车企的一大步。

2020年,比亚迪预计交付定制化纯电动巴士J6,未来更有计划向日本引入全方位多元化的比亚迪新能源产品组合,包括纯电动巴士、卡车、叉车等更多纯电动车型,力争5年内实现销量1000台的“小目标”,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加速推动日本出行电动化。

乘坐过比亚迪大巴车的日本网友纷纷在推特上评论道:“岩手县交通(局)好像购买了一辆电动巴士,是由一家叫比亚迪的中国制造商生产的。有不排放废气、噪音少的优点。”、“比亚迪的纯电动巴士非常安静,乘坐感觉很好!上坡也动力十足!”。

绿色驱动引领国际环保新潮流

在国内,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深圳环保事业的一张名片,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2019年深圳春晚发表以“祖国•深圳•我们”为主题的讲话中提到:“过去几年,比亚迪连续四年获得全球电动车销量第一,深圳清新的空气也有我们的一份努力。随着比亚迪的云轨、云巴修到每一座城市,拥堵也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这是比亚迪绿色交通之梦,也是未来城市之梦。”

根据规划,到2020年,深圳将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那些科幻电影里的酷炫特效,如今也不只存在于想象中,今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惊艳亮相的比亚迪云轨、云巴,一时间在网络上激起千层浪,成为时下最具热议的话题之一。

这些中国制造的“黑科技”正在代表着中国绿色交通的决心,从深圳、逐步推广到全国、再到日本、欧洲、拉美……跟随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轨迹,我们也看到了国际社会对绿色交通和未来城市的美好愿景。

“e域之城,巴士载梦”插画大赛,用线条和色彩为我们打开了未来城市世象一瞥的窗口。

电动巴士停靠的站台,是我们的绿色环保梦和科技振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