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周冕的弥渡八景诗

东谷梨花
石洞花鱼
天桥挂月
作者:王亚林  弥渡县委宣传部
杨周冕(1700年—1785年),字冠山,号古华,晚号铁臂翁,今弥渡县弥城镇人,清乾隆元年(1736年)丙辰科举人,历任四川资阳县知县、巴州知州、乡试同考官等职。杨周冕工于诗,著有《古华诗集》二卷。近代文化名家赵藩评价:“诗近率易,自谓香山,不虚也。好在笔能自振新意,名理不同凡响。”
明清之际,各地皆有十景、八景之谓,文人骚客多歌咏之。杨周冕为故乡弥渡写下八景诗,流传至今。
东谷梨花。弥渡东山新庄、红星一带,香酥梨种植历史悠久,相沿至今,有近万亩规模。春暖花开时节,山坞坡岭,白茫茫梨花一望无际。杨周冕诗云:“二月春梨拥白云,开樽酌月枕花茵。朦胧却被春呼醒,错认东山鹤一群。”
西河烟柳。毗雄江又名礼社江,贯穿弥渡坝子南北,河堤两岸遍植柳树,文人墨客题咏甚多,清末邑人翰林尹萧怡联云:“两岸柳映千峰雨;一堤桃花万树霞”。杨周冕诗云:“万缕阴中拥画桥,碧纱烟锁小蛮腰。欲寻五柳先生宅,迷却前村路一条。”
南乡温水。弥渡境内温泉有覆釜山、蝦蓦口、石嘴、夹石洞、白总旗、高家营、左清河心等处,灌溉沐浴,兼而得之。杨周冕诗云:“地志温泉理或然,哪知此处热如烟。回头沐浴先斋戒,鼎镬汤中起白莲。”
北刹晓钟。弥渡城北有青螺山,山麓建有东岳宫、佑圣宫、文昌宫等大小寺观23座,山野古刹,钟声清越。杨周冕诗云:“青螺山腹招提境,方便声开觉路镛。谁授僧敲红日棒,到今留作五更钟。”
天桥挂月。弥渡城东九里山谷之中,两山如削似门,溪上一巨石横跨,状若偃月,鬼斧神工,形成“石虹嵌月”之天桥奇景,寺宇依山而建筑。杨周冕诗云:“一山劈破两峰挑,水在山根石在腰。月过东山不肯上,倒拖素练搭天桥。”
铁锁飞虹。天渡桥始建于清康熙八年(1668年),横跨城西毗雄江,为迤西开南古道要津。桥为石墩木材结构,桥上建屋十二楹,桥头建坊,文人墨客题咏甚多。杨周冕诗云:“铁锁横江夹岸虹,风磨雨荡老山东。行人脚下看明白,此是铮铮铁臂翁。”
石洞花鱼。在今德苴乡东北5公里的峡谷中,悬崖对峙,古木阴森,崖下有二洞,清泉涌出,深不可测,锦背花鱼悠游其间,俗称“花鱼洞”,是弥渡南乡胜景。杨周冕诗云:“南山南尽石门遮,两洞鱼翻锦背花。掷米食鱼鱼受赐,斑衣戏彩拜恩奢。”
梅村晚荷。弥渡城西有梅花庄,庄前十亩方塘,村民年年种植莲藕,夏秋之间,灼灼荷花,摇曳多姿。杨周冕诗云:“梅花庄下水盘窝,故故金风放晚荷。莫怪横塘迟吐艳,秋花浓比夏天多。”
弥渡八景至今尚可观赏者仅存东谷梨花、南乡温泉、天桥挂月、石洞花鱼,其余四景已无存。通过品读杨周冕的八景诗,不仅获得唯美的诗意享受,还可以追溯300年前弥渡地方生态环境的变化。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