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讲我的教育故事,寒假里教师充电忙

楚天都市报1月20日讯(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杨学工)本周起,江城中小学的孩子们陆续放了寒假,但老师们可都没闲着。寒假伊始,武汉市汉阳区钟家村第二小学的老师们便齐聚一堂,开展了“我讲我的教育故事”的经验分享活动。

据介绍,该活动是学校传统特色活动之一。每学期,老师们都会撰写一篇自己的教育教学故事,学校再择优进行分享,以期凝聚更多的智慧力量,让老师们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活动当天,一(5)班班主任龚春琴老师以《真心爱学生,用心做教育》为题,分享了她在习惯养成教育上的心得。据了解,从刚接手时班级的杂乱无章,到现在成为学校行规标杆班级,龚老师下足了功夫。于是,她从学生三姿训练、课堂纪律管理、课堂设计、注意力训练和班干部管理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班级管理的智慧方法。尤其是她的“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的班级管理策略,让在场老师纷纷为之点赞。

二年级余慧明老师虽然不是班主任,但也非常积极地参与到班级管理之中。余老师详细讲述了她任教时班上一个男孩子的故事。这名学生一开始非常抵触学习,家长教育也不得法,时常打骂,余老师在一整个学期里,多次家访,每天坚持和家长沟通孩子的学习情况,让孩子从心里开始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也让家长懂得了如何去科学教育孩子。孩子每天进步一点点,通过一点一滴的累积,这名男同学现在已成为班上的优秀学生之一。

六年级的梁前荣老师则向大家分享了《网络神器,智理班级》的经验。梁前荣介绍,她让50个家长成为50个副班主任,由家长成立IT班委会,让家长们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实现家校和谐互动共同助力孩子的成长。同时,她还借鉴同班英语老师周国艳的经验,充分借助网络平台,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让孩子们从焦虑紧张地被逼迫,到主动去抢着完成。“互联网时代,我们的教育手段也要不断更新。”梁前荣说。

甄石林老师的《“慧赞”助力,小组合作,共同进步》也让在场老师们眼前一亮。甄老师和六年级的老师们为了激发学生动力,提高学生成绩,开创了“慧赞银行”特色活动。语数外三科老师分别制定出三个层次学生的奖励细则,保证了每个层次的学生都可以有通过努力能够达到的目标,再根据细则,每天在学生的智慧存折上盖章,每月分别在三个层次的学生中选出3-4名印章最多的同学,奖励“慧赞卡”,集到“慧赞卡”便可换取不同的奖品。

最后登台的是该校年轻英语教师刘佩,她通过“爱心”与“智慧”两个关键词,阐述了她《爱在左,智慧在右》的教育故事。刘老师认为,老师心中充满爱,学生就会懂得感恩和爱,爱是互惠的,你给予了,你就有收获。你在走进学生心灵的同时,学生也一定在用心地爱你。

钟家村二小校长杨九红表示,这些老师们的故事里有爱有智慧,也将学校“智慧育人”的教育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她们的故事很朴实,其实是所有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都会遇到的,她们的思考会给其他老师带来很多启发,而且这些都是老师们的亲身经历,其间蕴含的智慧方法也更有说服力。希望老师们能从中汲取到好的教育教学经验,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智慧教育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