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体检禁食清单要牢记,不然你的体检就白做了

较真要点:
查证者:钟堃 | 北京医院临检中心副研究员
图片
有过体检经验的人都知道体检前不能饮酒,不能喝水,但有人说体检前最好不要吃油腻食物、高蛋白食物、富含铁的食物,这些说法对吗?
体检前通常建议8到12小时禁食,具体情况因人而异
图片
首先大家要明确,在健康体检或者入职体检前,都要求一定时间的禁食,一般是8到12小时,建议12小时禁食。可以饮用少量的清水。设置这个禁食的时间,就是考虑到健康人在这段时间内对体内之前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矿物质和其他成分等进行充分的新陈代谢作用,使人体各项指标达到一个基线水平,起到一个检测人体健康状况的作用。不过,对于代谢能力正常的健康人来说,体检前即使食用了少量的油腻、高蛋白、高盐高糖等食物,,也应该不会对检测结果产生过多影响。
其次,每个人对不同食物的代谢消化能力不同。比如有的人对酒精的代谢能力较强,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活性都很高,即使在禁食前饮用了少量的酒也不会对检验结果产生太大影响。但有的人对嘌呤代谢能力较差,即使之前食用了嘌呤含量不高的食物,也有可能会检测出血中的尿酸含量超出参考区间。
图片
所以,体检前的状况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对自身代谢能力不太了解的话,还是建议禁食前的一定时间内,比如3天,尽量清淡饮食,注意休息,多饮水,避免饮酒。这样做是相对保险的。
体检前应尽量避免摄入油腻、高蛋白、血液类食物,禁止饮酒,不然会直接影响体检结果
图片
对于油腻食物来说,脂类代谢能力较差的人如果在体检前食用了较多的油腻食物,会造成体检时血脂指标偏高,甚至会出现乳糜血。而且油腻饮食还会造成肝功能指标的轻度上升,对于脂肪肝和肝功能相对较差的人尤其明显,所以大家都应该尽量避免在体检前摄入过多油腻的食物。
对于高蛋白饮食来说,首先是蛋白质中带来了很多的氮元素,尿素氮、尿酸、肌酐等,都可能会升高。而且高蛋白的食物往往都会伴随着高嘌呤,同样会使尿酸水平升高。高蛋白饮食对于肾功能相对较差的人会造成受损加剧,也有可能造成一过性的蛋白尿等问题。对于蛋白质代谢能较差的人,还是建议在体检前尽量低蛋白清淡饮食。
图片
对于体检前食用富含铁的食物,或者是铁剂等来说,即使过量摄入也不会影响便潜血的结果,因为便潜血检测的是血红蛋白中的亚铁血红素,单纯补铁不会影响检测结果。而摄入血液制品(血豆腐血肠等)则可能造成便潜血检测假阳性。如果摄入了过量的还原性物质,比如维生素C,则有可能出现假阴性结果,即还原性物质掩盖了便潜血中的亚铁血红素。所以,单纯补铁是不会影响体检中便潜血项目的检测结果的,但是应该禁食血液类制品等。
图片
对于酒来说,可以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酒精对于肝脏的损伤、脂类检测、心脑血管循环系统等的不良影响,已经被国内外多方证明了。目前已知在体检前饮酒会对很多指标产生影响。酒精的摄入会立即影响尿酸和乳酸的水平。饮酒者的酶学(ALT,γ-GT)和甘油三酯等指标都会高于正常人;而嗜酒成瘾者的胆红素、AST和碱性磷酸酶等项目也会升高。
总体来说,为了做好个人的健康管理,无论是否近期要体检,都应该限制酒精制品的摄入。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关于体检的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