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带货的仔!詹皇东征还送钱 场均900万是咋回事?

北京时间1月21日,湖人将开启东征之旅,将在客场先后与凯尔特人、尼克斯、篮网以及76人交锋。对于主队而言,湖人是危险的对手,毕竟西部第一的硬实力摆在那里,但与此同时,湖人却是受票务市场欢迎的客队,紫金军本次东征,保守估计平均每场能在票价上产生900万美元以上的价值。

为什么湖人成为全联盟最能“带货”的那支球队,与之前的勇士相比,谁更强呢?

场均900万!湖人送红利

1月21日,湖人将在客场对垒凯尔特人,这是紫金军本次东征四连客的首战。如果想去现场看这场比赛,需要花多少钱呢?

在1月21日这一天,NBA共有14场比赛,其中13场比赛的最低票价低于50美元,包括雄鹿在主场对公牛,雄鹿是联盟第一,公牛的拉文最近4场比赛3场得分30+,刚刚对骑士砍下42分,这场球可谓看点颇多,但最低票价才48美元,而这个价位在13场比赛的最低票价中已经是最高的了,黄蜂在主场对魔术的比赛,最低票价才8美元,而骑士在主场对尼克斯,最低票价仅7美元。

14场比赛13场最低票价不到50美元,唯一的例外就是湖人与凯尔特人的对决,最低票价106美元,是詹姆斯老东家骑士与尼克斯一战最低票价的15倍。

当然,湖人vs凯尔特人是NBA历史最经典的宿敌之战,1月21日这场球是本赛季首次黄绿之争,106美元似乎也正常,毕竟是焦点之战。问题是,106美元只是最低票价并且已经售光,目前在二级市场票务网站上,能买到的最便宜的票是108美元,而你花了这108美元,具体观赛位置如下图所示,也就是到现场感受一下气氛而已。

如果想距离球场近一些观看湖人与绿军之战,比如篮板后面第三排的位置,需要花多少钱?答案是4947美元。别看很贵,这样的位置,在二级市场都很难买到了,基本上是出一张就马上售出,手速慢的根本抢不到。(注:本文多次使用二级市场票务数据,是因为在NBA球队的票务运营中,二级市场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湖人的商务运营总裁蒂姆-哈里斯就表示,看票务影响力,就看二级市场。)

有没有这样的疑问,是不是凯尔特人的主场比赛,本身票价就贵呀?我们可以做一个比较,在1月21日与湖人交手后,凯尔特人将在1月23日主场对垒灰熊。同样是球馆顶部的座位,凯尔特人与灰熊这一场,售价才29美元,与黄绿大战的同位置108美元差距清晰可见。

凯尔特人对灰熊比赛的篮板后方第二排,二级市场最高票价是1203美元,如上文所述,湖人绿军之战篮板后第三排票价是4947美元,是绿熊一战更好位置票价的4倍还多。

灰熊毕竟不算是热门球队,如果凯尔特人在主场碰上快船,票价是多少?2月14日,凯尔特人就将在主场迎战快船,目前球馆顶层位置预售价格是62美元,篮板后第二排的位置二级市场最高票价是1811美元,还是明显低于黄绿之战。

当然,票价尤其是二级市场的票价,通常有比较大的浮动,以单场比赛单个位置的票价作为基础数据,或许还不足以说明问题,以整体数据为切入点,更有说服力。

据统计,湖人自詹姆斯加盟之后,他们在客场比赛的票价,与其他任何球队相比,至少要高19%,平均价格达到490美元。这是什么概念?以凯尔特人为例,绿衫军本赛季主场比赛二级市场平均票价是154美元,而当他们在波士顿遭遇湖人时,平均票价增加了3倍还多。

湖人本次东征4场比赛,以490美元的均价计算,结合凯尔特人、尼克斯、篮网和76人本赛季主场比赛现场平均观众人数,4场球保守估计仅球票价值就总计达到3700万美元,平均每场925万美元!

詹姆斯,全联盟最佳带货人

为什么湖人能够在客场带动票价?答案非常简单,因为他们是湖人,而且他们拥有詹姆斯。

“勒布朗是NBA历史最杰出的球员之一,而湖人是拥有辉煌历史和雄厚球迷基础的传统豪门,勒布朗与湖人的结合,对于票价能够产生巨大的驱动力。”票务网站TickPick的客户关系主管杰克-斯林兰德说。

湖人本赛季主场比赛二级市场平均票价是473美元,该项数据全联盟第一,而他们在客场的平均票价是490美元,比主场比赛还贵。这是因为客场的球迷,每个赛季现场观看詹姆斯打球的机会有限,比如波士顿的篮球粉丝,由于凯尔特人与湖人分处东西部,在常规赛期间,一般情况下湖人只会到波士顿打一场,错过了可能就要再等一年,票价岂能不高?

詹姆斯很清楚他的个人魅力对于票务市场的影响力有多大,这也是他在本赛季负荷管理之风盛行,却尽可能避免缺席比赛的主要原因,只要身体状况允许,詹姆斯就会上场。湖人本赛季打了42场比赛,詹姆斯出战了40场。

“只要我是健康的,我就要上场,为什么不这样做呢?身体没问题却不打,我个人觉得这没有道理,”詹姆斯说,“我不知道自己的职业生涯还剩多少场比赛了,我不知道有多少孩子来到球馆看我的比赛,如果我休息了,球迷们怎么办?那是我的责任,我有义务。”

詹姆斯和湖人,不仅仅是主客场比赛票务方面的最佳带货人,还是电视转播的“救星”。NBA本赛季比赛的转播收视率出现下降,但湖人的比赛却依旧保持热度。在本赛季开始前,联盟公布了全美直播场次表,湖人以43场领跑全联盟。在赛季进行期间,为了提升收视率,联盟再度打出湖人这张王牌,调整转播计划,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湖人的全美直播场次。

比如1月11日,湖人客场对独行侠一战原本不在最初的全美直播计划表中,但联盟决定撤掉当天快船与勇士的比赛直播,用湖人PK独行侠的比赛替换。詹姆斯在那场比赛中砍下35分16篮板7助攻,带领湖人以129-114击败独行侠。

詹姆斯就是NBA扛起球市的那个人,在过去10年中,NBA收视率最高的10场球,詹姆斯的比赛独占9席。无论现场观众,还是电视观众,都想看到詹姆斯,再加上湖人通过历史积累的人气,拥有詹姆斯的紫金军,就是市场爆点并且经久不衰。

勇士的衰落与希望

在本赛季有两支球队全美直播的场次达到40场或以上,除了湖人之外,另外那支球队是勇士,勇士获得了42场全美直播的待遇。我们在上文提到,过去10年收视率最高的10场比赛中,詹姆斯参加的比赛占了9场,而这9场中,有7场是詹姆斯对决库里。

勇士,曾是联盟顶级带货人。在2017-18赛季,也就是勇士两连冠那一年,勇士能够让客场比赛的票价提升185%,该项数据排名美国四大体育联盟球队首位,位列该项榜单第二位的是当时由詹姆斯领军的骑士,客场比赛平均票价增幅达到128%。

詹姆斯在2018年加盟湖人,拥有詹姆斯的紫金军,与拥有四巨头的勇士,成为联盟两大票房之神,但随着杜兰特离开,库里和克莱-汤普森受伤,勇士的票房效应出现雪崩。

来自二级市场的统计,勇士本赛季在揭幕战的时候,票价均值是311美元,在赛季首周比赛结束后,数据下降到253美元,在库里受伤4周后,暴跌至186美元。

在客场票价影响力方面,勇士也较上赛季出现明显滑坡,他们的客场比赛平均票价与上赛季相比下降了43%。我们就以1月21日勇士客场对开拓者的比赛为例,最低票价才15美元,这在之前几年是不敢想象的。

“票价在揭幕战之后出现下降,这并不是很罕见的情况,但像勇士这种从311美元跌到186美元,则是很大幅度的下滑了。”著名票务公司SeatGeek的发言人克里斯-莱顿说。

另一家票务公司TickPick的市场战略分析师凯尔-佐恩则坦言:“勇士的票务数据出现了全方位的下跌,NBA其他球队的票价,并没有出现勇士这种程度的跌幅。”

勇士的票价暴跌,与库里受伤有着密切关系。“他们还是一支很受欢迎的球队,通过之前几年的胜利,打造了球迷基础,”莱顿说,“但勇士现在的比赛,对于球迷来说,并非那种不容错过的类型,因为库里打不了。”

在球市方面的衰落,对于勇士也许只是暂时的。在勇士负责票务工作的布兰登-施耐德透露,即便勇士从奥克兰搬到了旧金山,仍有70%的奥克兰球迷继续持有勇士的季票,现在等待购买勇士季票的预约客户超过四万人。

勇士很清楚造成票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库里有望在3月复出,一旦库里回归赛场,勇士将迎来球市的“春天”。

“我们的球迷们正在期待着,如果我们的全明星回来了,我认为在球票上的需求会得到明显提升。”施耐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