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宋江不接受招安,这五位梁山好汉会倒戈,直接反了他

中国的历史上涌现出了无数优秀小说,并且在如今这个网络小说涌现的时代,无数金典的小说都是被淘汰。不过依旧有像四大名著这样的长篇小说广受欢迎。而水浒传就是其中之一。虽然水浒传里面的梁山好汉们都是惩奸除恶,维护正义。不过到了后期,梁山好汉们的结局却是不尽如意,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宋江接受了朝廷的招安。大家都在幻想如果宋江没有招安,那梁山好汉的结局会是如何?

反叛宋江

其实如果梁山好汉没有接受招安,那他们其中的人一定会反叛宋江,到时候宋江落得一个众叛亲离的结局。所以说宋江接受招安也可以说是明智之举。而那到底会有哪些人会反叛宋江呢?第一个就是关胜,关胜是关羽的后人,他用的兵器也是和武圣关羽一样用大刀,并且关胜的实力也是相当的强,在当初关胜没有归顺宋江之前,关胜一个人连续打败了宋江的多名大将。为何说关胜会反宋江呢?其一就是因为关胜之前是朝廷命官,之所以会归顺宋江主要还是因为被宋江一伙算计,并且又有奸臣陷害关胜,在这种两面受挫的情况下,关胜就顺了宋江的心意,因此可以说关胜并不是对宋江很忠心。

呼延灼

第二个就是呼延灼,呼延灼与关胜一样都是朝廷的命官,并且他的职位比关胜还要高,又加上呼延灼本身实力也是十分的强劲,在当时受到了很多人的陷害,后来呼延灼终于忍受不了这种奸臣当道的时代,选择了背叛朝廷,因此呼延灼归顺宋江也是被迫,并不是诚心归顺,如果宋江不招安,势必呼延灼会在未来反叛宋江。

杨志与秦明

第三位就是杨志,杨志为何会反,主要的原因还是与关胜呼延灼一样,因为被奸臣所害,自己的家人这些全部不被奸臣算计,这让有着青面兽的杨志怎么忍得了这口气,于是在宋江的百般招纳之下,顺从了宋江,成为了梁山好汉,并且杨志的实力也相当的厉害,如果宋江不接受招安,到时候杨志反叛了他,那宋江势必会受到极大的威胁。第四位则是霹雳火秦明在早期的时候秦明一直都是朝廷的重要官员,但是因为得主奸臣后不得行被迫上了梁山,因此秦明并不想上梁山的,只是迫于无赖才上了梁山,如果秦明知道可以招安,而宋江拒绝,那势必会惹怒秦明,致使他反戈,背叛宋江。

最后一位

第五位也是董平,在小说中关于董平的描述并不多,不过可以知道一点的是董平为人忠诚,曾对朝廷十分的忠诚,只是迫于无赖加入梁山,因此如果有招安的机会,那董平势必会同意招安。如果没有招安,那极有可能董平会背叛宋江。当然在梁山好汉中还有十分多的人都是由于很多的原因被迫加入梁山,如果有招安的这个机会,宋江没有选择招安,那势必会引起很多人的不满,到时候就会十分的麻烦。所以说宋江接受招安是个很明智的决策!

参考文献:

《水浒传》《荡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