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套路式卖车?杨嵩的个性和福特的调性,隔着的是权衡

局势已成,若要进行变革,必然需要战略的支撑;而战略已定,一切的动作和言辞都关乎着品牌未来走向与前景。

早在两年前,彼时的福特和彼时的现代,出现了同一个问题,或者说,两个影响力颇高的品牌已是处在了同一个境地,即需要依靠着大幅度的降价才能勉强挽回一点销量。后来,现代在中国的做法是,干脆将新车的价格拉低,即原本指导价是10万元的话,趁着新车推出之际,直接将指导价拉低至8万元。这种做法的大概意思是:因为种种因素,使得自家的车子卖不回当初的价钱,而依靠大幅度优惠才让消费者回心转意,所以,倒不如撇掉什么大幅度优惠之类的说法做法,来一招釜底抽薪,看着也雅致些。

现代如此,福特也如此,不可避免的是,福特也需要用一种方式去解决掉这个问题。但和现代或有不同,福特需要考虑的可能更多。

个性与调性,隔着权衡

福特在中国的战略已然升级,即中国全面升级成独立业务单元,也因为这样,故而才有了后来了各种本土化。可以这么说,除了新品的推出,福特新团队的人员之间的配合,也是至关重要。尤其是在新品推出之时。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福特的各个版块有序地进行着,此前曾担任宝沃集团总裁的杨嵩,更是在新品推出之际,频频露面。有不少专业人士认为,担任着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一职的杨嵩,和担任着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陈安宁,两人之间的配合度直接关系着福特在中国未来的命运。如此一来,在新品推出时,杨嵩的表现就显得无比关键了。

和此前在宝沃一样,杨嵩对待工作的热情一直处于高涨状态,金句频出。比如在锐际上市时,面对着全国媒体,杨嵩表示“拒绝套路式卖车”,认为“有一些车企在推出新车时,会先把价格抬得很高,等到新车热度过去后,再逐渐降低价格。这会伤害那些最先购买、最支持这个品牌的消费者的感情”,并指出“这种定价策略很不厚道”。

之所以说出这些话,原因很简单,就是锐际定位为中型SUV,且是“2.0T+四驱”组合,起步价却低于19万元,在杨嵩看来,性价比非常高,给足了消费者诚意,没有套路可言。进一步说,是符合了“更福特,更中国”的战略方向。

杨嵩又表示:“SUV如果没有四驱,那就不应该叫SUV,除了底盘高一点点,没有任何区别于轿车的性能,推出这样的SUV究竟有什么意义呢?”说出这句话的目的很明显,无疑就是肯定锐际的四驱配备,但这句话又同时截断了自己的后路,一方面,实际上,未来锐际还会推出入门级车型,而入门级车型不会配备四驱系统,这般按照杨嵩的说法的话,那么入门级的锐际便不是SUV了;另一方面,杨嵩此话自然是肯定了锐际的重要性,但与此同时又忽略掉了福特其它SUV产品的存在,就拿领界这款车型来说,其不配备四驱系统。

事实上,担任着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一职,杨嵩可能会更加偏向于长安福特,但目前的福特,无论是长安福特还是江铃福特,从战略上来讲其实已算是一个整体,杨嵩的“金句”一时哗众取宠,得到了不少关注,但对整体的规划走向可能不利。

小编的理解是,从东风日产到宝沃,从宝沃到福特,作为以营销出身的杨嵩,过多地去研究遣词造句,而实际情况完全不同的是,在宝沃之时,杨嵩将宝沃从“合资品牌”的定位拉回至“工程师品牌”的行为尚且说得过去,但福特本身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和宝沃截然不同,而当下,杨嵩却采用了相似的做法去对待。

说了算的陈安宁,和执掌NDSD的杨嵩

新品上市,杨嵩的个性风格,显而易见。耐人寻味的是,在去年9月份前后,曾有这么一个报道,即外媒声称陈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取消了NDSD。虽然这个消息后来被官方证实为不实,而且陈安宁在后来也特地强调了NDSD在华的重要作用,但该消息突然冒出的因由,不免让人去多加思考。

NDSD自2018年7月1日正式运行,据悉,NDSD虽是整合长安福特、江铃福特和进口福特三大品牌,但其诞生以来作为独立业务部门直接向长安福特董事会进行汇报,简言之NDSD是长安福特旗下部门,并不归福特中国直接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NDSD成立以来,仅是几个月时间,就换防多次,先是李宏鹏,再是刘曰海,最后是杨嵩。而杨嵩的到来颇显“滑头”,在宝沃之时,先是杨嵩加入,后是其团队成员霍静加入,而福特之时,先是霍静加入,后是杨嵩加入——顺序的不同,或是因为某种因素让杨嵩团队不得不去考量。

实际上,在媒体面前,陈安宁曾表示“福特在中国的业务我能说了算”,多少是表现出了福特需要整合的迫切。后来杨嵩加入,杨嵩也表示“内部问题是造成溃败的主因”,这句话给福特高管之间的配合打了一针镇定剂。但与此同时也应该考虑到的是,福特目前还是有太多的东西浮于表面,至于是否真的为诺曼底登陆、熬过了至暗时刻,就外界人士看来,并不像杨嵩如此乐观。

结语

个性与调性,隔着的是权衡。回到文章开头,福特和现代境遇相似,福特也需要利用钜惠而挽得销量,而锐际的价格即使足够低,也仅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但现在经杨嵩话锋一转,将应该做的事表达成一种诚意,可能是符合了其营销的个性风格,但却和福特的调性,出现了偏差。

小编认为,福特的重回赛道,有可能来得比其它品牌更为艰难,但若把握得当,也实非难事,毕竟福特的影响力摆在那。总而言之,新品很关键,人员配合更是重要,一言一行或都影响了福特在中国的前景,无论何事,均需深入考量,将个性和调性慢慢融合,在发展的动态中寻找和维持一丝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