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已针对“武汉肺炎”成立专项工作组和专家组!这7点一定注意

20日,
记者从哈市卫健委了解到,
目前,
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
近期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加之春运高峰的到来,
人员流动明显增加,
疾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
哈尔滨市卫健委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按照国家、省及市委、市政府要求,迅速响应,成立专项工作组和专家组,及时制定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部署防控工作。
目前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已全面做好应对准备,加强应急值守,配强人员力量,全力以赴保障市民健康和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的防控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参与。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节日期间注意以下几点:
01
注意手卫生。居民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特别是在外出回来、护理婴幼儿及老人时等情况要及时洗手,而且每次洗手时都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尽量避免通过手接触传播疾病。
02
加强通风。在空气质量良好时,每天尽量对居室进行通风换气,以降低居室中病原微生物的密度,减少吸入性传播。选择空气质量较好的时间段,每次通风应保持20分钟左右,每个房间轮流通风,家庭成员集中到另一个房间。
03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在勤洗手的基础上,还要注意勤洗澡、勤换衣、勤晒衣被,咳嗽、打喷嚏时不要对着他人,要用纸巾掩住口鼻,如果来不及准备纸巾,可用肘部掩住口鼻。
04
传染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到人流密集和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如果必须要去,尽量戴上口罩,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05
注意饮食安全。合理膳食,避免因暴饮暴食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
尽量在商场或超市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以保证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
食物应烧熟煮透后再吃,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
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用品用具分开使用。
06
及时接种疫苗。目前为止,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
07
及时就医。一旦发现自己出现发热、咳嗽、皮疹、腹痛、腹泻、频繁呕吐等症状,或感觉自己呼吸困难时,应立即就诊,不要自行服药,以便延误病情。另外,患病后,要尽量在家休息,不要带病上班、上学。